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抱疾遊高峰
Ascending the Summit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1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00123

ISBN:9789575987909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二五、在美國的禪與生活

↑TOP
我每次從東方回到西方,都會有大休息一番的感覺。因為在臺灣期間,每天從早到晚,把時間壓縮得非常地緊迫,不容易找到休息的時間、思考的時間、打坐的時間。在美國,至少還可以早晚打坐,偷閒休息,並將臺灣沒有完成的工作繼續完成,特別是在臺灣講出的各種講座,被弟子們整理成為文字之後,也需要我在美國把它刪訂和重寫成書。

這次回到美國,就完成了十多萬字的《法華經》錄要今釋。從一九九二年七月,至一九九四年七月間,在臺灣農禪寺一共講出了十五場《法華經》講座;一九九七年將錄音帶整理成為文字;一九九八年,由余如雯刪修、潤飾成為書稿;可是我無法滿意自己所講出的內容,所以到了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美國紐約上州的象岡道場,把它重寫了一遍,庶幾可以成為後來的初學者們,理解《法華經》的參考書了。

同時在這期間,我於十一月二十日應邀至新澤西州羅特格斯大學,舉行了一場公開演講,主持人是該校教授庫特.史貝爾梅耶(Kurt Spellmeyer)博士。因為去(一九九八)年同樣的這個時段,我在該校演講,使得教室擠得水洩不通,所以這一次場地特別設在一個可以容納五百人的演講廳,到了有四百多人,除了該校的師生,也有附近的居民。在美國的一個大學裡邊演講,能有這麼多的聽眾,是並不多見的。

當天的主題是:「禪與生活」。什麼是禪的生活呢?我說只要時時處處放鬆身心,超越自我,就能解脫自在。並且強調,中國的禪宗雖然打坐,但是更重視智慧的開發,主要在於《六祖壇經》所說的「定慧一體」,「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其實,能夠放鬆身心,就是定的功能;能夠放下身心,就是慧的工夫。最後,我送給聽眾四句話,那就是「心」五四運動之中的「四它」,如果遇到任何麻煩、痛苦、危急的狀況時,只要能夠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就是禪的工夫運用在平常生活中的功能,也就是即定即慧的禪修態度。

這次我在美國,除了在象岡道場分別於十一月下旬和十二月下旬,主持了默照禪及話頭禪的兩次禪七,同時也在東初禪寺舉辦了每週的講經法會及講師訓練的課程。參加禪七的人士來自九個國家,其中以波蘭的六位男士及一位女士一共七人,最受矚目,因為我已經有三種英文的禪修書籍,被翻譯成波蘭文在華沙發行。

西方人士對於中國的禪,如此熱心地嚮往,絕不是臺灣的佛教徒們所能想像的。因此,名小說家施叔青女士為了替我撰寫傳記,連續在美國參加了幾次禪七,目的不僅僅只是為了到西方體驗禪修,更是抱著好奇的心,看看這許多西方人,為什麼會喜歡中國的禪法?西方人士對我聖嚴這個人,有著什麼樣的看法和想法?在禪七中是不准講話的,每當禪七結束,施女士就忙著對西方人的禪眾一一地採訪。她發現西方人對禪的修行,不像絕大多數的東方人那樣淺嘗即止,打過幾次禪七就會放棄了。在西方人之中,有的已經跟我學禪二十來年,有的已經有了三十多年的禪修經驗,他們都對我所指導的禪修,非常珍惜,鍥而不捨,持續努力,禪修對他們生命的影響,已經非常重要了。

這一趟我在美國期間,也參加了十月二十八日,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法鼓山護法會舉辦的北美年會。雖然只有九十多人,比起臺灣的年會兩萬多人,規模似乎是小了很多,但是在北美全國各地能有如許華人趕來參加年會,已經讓我感恩了。

美東的兩個道場,交給果元比丘負責之後,都在積極地推展著各項活動。尤其是象岡道場,從下半年起聘請了一位漢生博士,擔任募款專案的經理,這位美國女士曾經在臺灣住了十二年。因為象岡需要大筆的金錢來整修加建,原來的建築物,多半只能用於夏天的活動,缺少禦寒、防凍的設備,所以要改裝加建,才敷於一百人上下的禪修之用。因此,果元師跟他的助理龔天傑居士,經常要忙著跟建築師和工程人員打交道。

大家只知道臺灣法鼓山在大興土木,沒有想到美國的象岡也在興動土木。雖然沒有像法鼓山那麼大的規模,但是也需要三、四百萬美元的經費。大家在為我擔心,錢從哪裡來?因為誰都知道,我是一個不會計畫找錢的人,也不知道從哪兒去找到錢,我總是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態度,實在沒有辦法的時候,只有念觀音菩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