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X:我不是小丑!
I Am Not A Clown!

作者:鄭栗兒;繪圖:林宗賢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241

ISBN:9789575984229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我不是小丑!】

↑TOP
北宋的方會禪師從小就活潑好動,喜歡和人開玩笑。雖然他一讀書就想打瞌睡,但談起戲曲可就眉飛色舞、唱作俱佳了,可以說是大家的開心果。他也因為知道自己不適合從事文人工作,所以長大後選擇做稅務的工作,但仍舊覺得自己志不在此,因此悶悶不樂,最後甚至還因為出錯丟了工作。
 
想不到他因禍得福,在失業期間,經過筠州九峰,感覺自己應該走修行的道路,因此就剃度出家了,他的人生從此不再徬徨。但他出家後,依舊是妙語如珠愛開玩笑,雖常讓師父拿他沒輒,但大家都喜歡幽默能幹的他,對他的管理心服口服。
 
後來,人緣極佳的方會,應眾人所請,到袁州楊岐山住持普通禪院,大振禪風,創建了禪宗的楊岐派,還一路弘傳到日本。
 
方會拿著一只算盤撥來打去,正仔細計算著這個月的寺院支出,看是否超出了預算。原本他在出家前,是一個管課稅的官員,不小心出了點小差錯,失職丟了工作,才出家跟隨楚圓禪師。
 
方會不管做什麼事,都非常老練能幹,所以寺院的行政工作,也都由他一手包辦,所有的人都覺得他做得不錯,只有楚圓好像不以為意。
 
方會算好了所有的支出,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中,因此放心地擱下算盤,心想:「師父外出差不多該回來了,去找他問個禪法吧!」
 
但他心中又浮現一點小疙瘩:「我好幾次向師父請法,他總是不理睬我,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教導我呢?」
 
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方會向楚圓問法時,楚圓總是顧左右而言他地說:「寺裡的事這麼多,你還是先把工作做好比較要緊!」
 
等方會做好了事,再去請教時,楚圓又有別的藉口:「哎呀!你不要急嘛!以後你的弟子滿天下,那個場面可大得很,你何必急於一時呢?」
 
聽見外面的雨勢一陣比一陣大,方會收妥了帳本,心底浮現一個好主意:「不如為師父送傘去吧!」
 
於是,方會撐著一把傘,冒著大雨走到寺院門口,寺前有兩條路,左邊是一條寬敞的長階,也是寺裡僧人經常進出的道路;右邊則是一條小路,雖然比較狹窄,卻是通往山下的捷徑。
 
方會憑他老練的經驗,心底盤算:「師父出門時還沒下雨,所以他一定不會帶傘,現在雨下得這麼大,他應該會抄捷徑回來。」
 
於是,方會選擇走小路,果然走沒多久,就看見老和尚在雨中狼狽快走的模樣。方會趕忙迎上前,用傘為師父遮住風雨,楚圓一看弟子來為他送傘,又驚又喜:「方會是你喔!你怎麼知道我會走這裡?」
 
方會回說:「我猜的!」
楚圓點頭,對他的聰慧表示讚賞:「你真是厲害!」
方會趁機問說:「那請師父今天就為我把禪理說個明白吧!」
楚圓笑說:「你知道有這個事就行了!」
話才說了一半,方會就已經領悟,回了一句說:「哦!原來是這樣。」
 
楚圓的意思是:就算是開悟了,日常的事也要認真去做,所以知道就好了,不要因此而產生執著。也正因為這樣,之前方會去請問禪法時,楚圓才叫他好好做事就行了。
 
不久,方會已能獨當一面,又輾轉到楊岐大興禪風,果然如他師父所料,成為一代宗師,為臨濟宗楊岐派的開山祖師,而他仍以一貫的練達,善於洞察弟子的心性和人格特質,給予適當的指導。
 
有一天,白雲守端特地來向他參學,因為他在別的老師那裡一直得不到開悟,所以想請方會為他點撥一下。
 
方會一開口便問他:「你以前的師父是誰呢?」
守端答說:「茶陵郁山主。」

方會點頭:「哦!原來是大名鼎鼎的茶陵郁山主。我聽說他是因為跌了一跤才開悟的,而且還為此寫了一首佛偈,你知道這件事嗎?」
 
「我知道!那首佛偈的內容是這樣子──」守端把佛偈完整地誦出: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方會聽完後,發出奇怪的笑聲:「哈哈──哈──」然後一句話都沒說就走了。
 
留下守端一個人呆愣在原地:「師父這是什麼意思?他是在嘲笑茶陵郁山主,摔了一跤也可以開悟嗎?還是在稱讚他呢?」
 
方會這一笑,使得守端茶不思、飯不想,腦袋瓜一直在猜測他的意思:「還是方會禪師覺得那首佛偈寫得很差,根本不算開悟,所以才在笑呢?」
 
守端整個心被方會的怪笑聲給佔滿,整夜翻來覆去都睡不好,一早起來掛著兩個黑眼圈,跑去找方會問個清楚:「您能不能告訴我,為什麼您昨天聽完茶陵郁山主的佛偈後,笑個不停呢?」
 
方會反問他:「你昨天下午有沒有到寺前,看耍雜技的小丑在表演呢?」
 
守端回答:「有,我看到了。」
方會又說:「你其實比一個小丑還不如!」
守端疑惑地又問:「為什麼您這麼說呢?」

方會這才說出答案:「小丑所做的任何動作,都是為了博君一笑,而你卻怕別人笑,我不過是笑了一下,你就寢食難安了!為什麼要這麼在乎別人的眼光呢?就算我是老師又怎樣,你應該做自己的主人才是。」經方會這一說,守端終於大徹大悟,原來自己太在乎別人的看法,而開悟卻是自己的事。
 
方會曾譬喻自己像一頭只有三隻腳的驢子,走起路來十分艱難,但他還是抱著豐富的經驗,不斷地弘揚禪法,帶給無數人心靈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