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88期

安靜的力量

什麼是安靜?何處可尋?安靜為何如此重要?

「混亂生起的地方,就是寧靜可以生起的地方;哪裡有混亂,我們透過智慧反觀自照,哪裡就有寧靜。」文人齊邦媛、音樂家約翰.凱吉、探險家厄凌.卡格,從寂靜中展開反思與對話。法鼓山副住持果廣法師透過定課,在紅塵人間閉關25年;丹津.葩默在雪山閉關12年,累積辦教育的能量;阿姜布拉姆走上出家之路,找到內心的寧靜,更用幽默散發安定世界的力量。

為忙碌的日常節奏按下暫停鍵,跟著聖嚴法師、一行禪師,練習放鬆身心,回到當下,為自己注入「心」能量。從茶禪、舞蹈、大自然中,常展法師、蔡必珠、吳金黛不僅讓自己靜下來,也協助大眾傾聽寂靜。

傳承梵唄的廣慈長老於1月8日捨報,音聲佛事傳唱不息,「當代關懷」追懷長老留於法鼓山的時光身影。新專欄「走讀吉美」巡禮法國吉美博物館,探索塞納河畔的佛教藝術寶庫。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為何要安靜?

面對內外喧囂的夾擊,讓人想尋找世外桃源,獲得片刻寧靜,其實安靜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只要你願意停下來,放鬆、專注地感受當下,將發現安靜帶來的,是柔韌與開闊的力量。

蔡必珠從舞者到劇團總排練,承襲劇團創辦人林麗珍的精神--靜、定、鬆、沉、緩、勁,舞出安靜、柔軟的勁道,下了舞台,她發現從靜心、淨心, 也散發出生命力的勁心,靜、淨、勁是過程也是結果……

《墜惡真相》描述丈夫墜樓身亡,妻子成了嫌疑犯,在追查真相的過程中,牽扯出夫妻相處的齟齬,還有兩人間文化、語言、創作等差異,也許本片的意圖從不是找尋真相,而是「解讀」、「解剖」真相……

在法國巴黎有座以亞洲藝術及佛教為典藏重點的博物館,由埃米爾.吉美創辦,是怎樣的熱情讓他收藏亞洲文物?位於塞納河畔的吉美博物館究竟擁有什麼樣的佛教藝術珍寶?邀請您一起走讀吉美,品味佛教藝術……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87期:
與《心經》相遇


聖嚴法師教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心經》,學習照見五蘊皆空。佛教藝術史學者崔中慧透過鈔寫《心經》,一遍又一遍幫助自己消解煩惱。拾得法師、藥師寺寬邦、金澤翔子分享與《心經》相遇的故事,以及如何創作百變《心經》……

人生486

人生486期:
禪的傳承
聖嚴法師圓寂15週年


今年是聖嚴法師圓寂十五週年,對您而言,法師最核心的教導是什麼?禪法是聖嚴法師留給世人最珍貴的禮物。本身承繼臨濟、曹洞兩系法脈,聖嚴法師立足傳統之上,提出了「中華禪法鼓宗」……

人生424

人生485期:
知福培福,人間有幸福


隨著疫情趨緩,日子恢復常軌之際,人們歡喜地迎接2024年,但新聞裡卻傳來國際爭端不斷、新型病毒流竄、聯合國宣布全球進入「氣候沸騰」時代……你內心真的平安、幸福嗎?「平安就是……

人生424

人生484期:
告別.向前


時序進入十二月,新舊交替的年關,感受時間之流,不斷向前;生命之流,亦然。聖嚴法師曾自喻「四世為人」──從孩童時告別保康,向前成為狼山上的小沙彌常進;在戰亂中,不得不向常進告別,成為軍人……

人生483期:
信心,貫徹佛道的基石


堅定的信心,是成就佛道的起點,也是成就功德的基礎,可增長一切美好的事業,可滅除一切疑難及困惑,展現了開發成佛之道的因緣。無論禪修或念佛都需要大信心才能成就,聖嚴師父指導……

人生482期:
第三人生正精彩


退休後,您想過怎樣的生活?第三人生(Third Act)的概念正夯,經過25歲之前學習的第一階段;25~55歲之間,發展職涯、成家立業、為老後儲蓄的第二階段;55歲以後的第三階段,開發人生第二曲線……

►2024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