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66期

學永嘉大師過禪系生活

「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這些開悟的禪偈出自《永嘉證道歌》,流傳千餘年,至今仍是學佛證道指南與禪修生活指引。聖嚴法師認為《證道歌》的真諦,在說明悟後是既無心,也無塵;繼程法師體悟此歌道盡禪者、禪心、禪境、禪理與禪非。常啟法師則從《證道歌》剖析永嘉禪法的思想與特色。

永嘉禪師何許人也?師大國文學系教授黃敬家從文獻追溯禪師的生命軌跡,其中「一宿覺」公案及論辯山居或世間修行的抉擇,都讓後人津津樂道。黃庭碩考據《證道歌》的作者、流傳與回響,蕭麗華從詩文賞析歌偈中的禪思。David Listen(常聞菩薩)曾因身分轉換飽受批評,從閱讀、弘講《永嘉證道歌》到身體力行,明白只要以佛法為指引,內心保持穩定而清明,在如夢紅塵依然能在助人中自利。

「世界佛教村.京都」作者有暋法師即將完成博士學業,他細數在日本求學時,從申請獎學金、尋找素食和禪修寺院等,遇到無數助緣,真心感恩所有的善緣。「平安湯之味」示範國民美食極品酸辣湯、餛飩雙吃,宅在家學包三菇餛飩,新手也能輕易上手。公事、家事紛紛擾擾,「廣角萬花鏡」分享現代「夾心一族」的辛酸,面對家庭八點檔,如何看戲不入戲,以念佛安住身心。

►內容試閱

【大師行跡】

永嘉玄覺的生命歷程
與宗派爭議

永嘉大師是如何開悟,並獲得六祖惠能的印可呢?《證道歌》是玄覺所作的嗎?大師是禪宗還是天台門人?且讓我們拋開著作、宗派爭議,純粹地從文獻來追溯大師的生命軌跡。

【禪詩賞析】
以詩喻禪,以禪寓道

採樂府歌行體的《永嘉證道歌》,音韻流宕,語意高峻,波瀾迭起,具有深厚、強烈的佛學思辨力,以及禪學感悟力和文學藝術感染力。它是以詩喻禪、以禪寓道的名作,是禪詩雋品,更是中國佛教文學的瑰寶。……

【心農法進行式】
螞蟻的路

螞蟻入侵是令人頭痛的事,沒想到為螞蟻造路、給糖吃,人、蟻竟相安無事……螞蟻雖然是小小的生命,但護生不起分別,善念的循環會回到自身,利益「我」和「我們」。……

【佛學線上】
南泉斬貓的生態啟示——瘟疫下的模仿暴力和禪宗非二元理性的藥方(下)

佛教的「空性」和「無我」思想,可視為化解世俗中模仿暴力的解藥,從南泉斬貓公案來看,「殺貓」可視為是移除貓作為物化的隱喻。禪師直接移除欲望對象,並且當機立斷地轉為一個道悟生死關頭的契機。……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65期:
發菩提心,我願意!


菩提心對於修行佛道的人意義何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寫過:「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為菩提心?利他為第一。」可知發菩提心是成佛的法門,應將所有的人都視為恩人,用財物、無畏及佛法來知恩報恩、利益眾生……

人生464期:
三時繫念,淨土照見


清明時節倍思親,在天災人禍、戰爭頻仍的年代,如何超薦累劫怨親?安撫亡者?生者又如何安身立命?中峰明本禪師編制的《三時繫念佛事》,提出融合禪淨的安心之道——三時念佛,心繫彌陀大願與功德,了則自性是彌陀,悟則當下即淨土……

人生463期:
憶念一行禪師


一行禪師以適應時代的教學重新詮解古老的佛教修習,以「五項正念修習」重新詮解「五戒」,以「十四項正念修習」改良菩薩戒;重新講解多部大乘經典,如:《心經》、《金剛經》、《法華經》、《阿彌陀經》……將傳統的經典賦予深觀、正念相即、和平、療癒等觀念,讓現代人透過其關鍵教導,將佛法應用於生活中……

人生424

人生462期:
大家來讀《吉祥經》


何事最吉祥?這個讓世人和天人苦思十二年卻不得其解的問題,佛陀是如何解答呢?根據巴利藏小誦經《吉祥經》經文,佛陀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應天人之請,為大眾說明了三十八種吉祥法門。這些吉祥事,不僅包含世間的幸福和樂,也提示出世間的究竟安樂,能帶來此世與他世的利益與快樂……

人生424

人生461期:
安忍挫敗逆轉勝


人生很難「萬事如意」,總有巔峰和低谷,成功固然可喜,但挫敗往往是成長的助力。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失敗會讓人走得更遠更成功。回顧生物的歷史發現,活下來的往往是弱者;開創新時代的,往往是敗者。因為敗者們克服逆境,忍耐蟄伏,不斷上演大逆轉的戲碼……

人生424

人生460期:
慈悲喜捨 莊嚴心地


聖嚴法師說:「有真慈悲,必能喜捨,會以大菩提心,廣度眾生。」四無量心各有殊勝作用:慈心好比是酷暑中的清風,給人快樂;悲心猶如熱癰上的涼藥,拔人苦痛;喜心乃黑夜中出雲之月,使人於不樂中將心拉開;捨心則為甘露,能令出離所有煩惱……

►2022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