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56期

疫起共修藥師法門

新冠疫情從爆發到高峰、趨緩,又見新型變株等反覆來襲,全球一如《藥師經》所述「眾病逼切」、「而便橫死」……幸好藥師佛為我們準備好心藥,雖然疫情中,無法到道場共修,仍能一起上雲端精進,透過誦經、持咒、持名、彩繪、恭書、閱讀,親近藥師佛,為心靈注入疫苗。果旭法師、蔡洪瑩醫師、農場主人陳詩進分享藥師法門對他們生命的影響,繼而學藥師佛行願,建設自心的琉璃淨土。

美國抗疫醫師彭溫巧在「疫外人生」回首自新冠肺炎在美爆發以來,經歷「消失的一年」,如何重新也從心開始學習與病毒共存。注射疫苗已成必需的防疫手段,「佛學新視界」惠敏法師分享人類免疫系統的弘願:病原無盡誓願抗。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藥師法門保安康

全球陷入新冠疫情風暴,疫病讓人聯想到藥師,藥師佛示人善巧的藥師法門,因地發下十二廣大行願,護念眾生逢凶化吉保安康,世間風調雨順少災難。

【本期專題‧分享篇】
與眾生和平共存

陳詩進修持藥師法門多年,曾經大病一場卻奇蹟似地活過來。務農的他,用友善農耕落實《藥師經》護生的觀念,相信人類必須和眾生和平共存,少造業,多解結,才有未來。

【疫外人生】
消失的一年

隨著美國疫情趨緩,生活漸漸回歸日常,對身為抗疫最前線的彭溫巧醫師而言,過去的一年,彷彿消失了,她是如何走出替代性創傷,以及安頓不安的心,學習重新生活與從心面對自己?

【佛學新視界】
免疫系統的弘願:
病原無盡誓願抗

2020年12月8日英國90歲老婦人基南(Keenan)接種全球首劑COVID-19疫苗後,迄今(7月5日),全球總施打劑超過32億劑,約有24.2%人口至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24

人生455期:
創傷覺察與安心之道


佛法的正見,讓人對世間有更透徹的認識,如同為心靈注射疫苗,在苦厄之中,能如理思惟,自苦亦安樂,是世間最好的護?。常法法師分享《心經》的智慧,以及聖嚴法師的「四它」,學習斷開苦厄之間的連結,進而度一切苦厄……

人生424

人生454期:
幸福社企,讓善循環


如何結合落實心靈環保的心經濟生活?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果光法師,以聖嚴法師的「心五四」思想為指引,提供落實正命生活、四福生產、四要消費的方式,透過自利利他,航向共存共榮的永續願景……

人生453期:
戶外禪,身心SPA


在大自然中「微禪修」,善用所緣即景觀心,讓自然療癒身心,但別忘了體貼同行家人、旅伴的需要,不著痕跡、善巧融入心法,讓大家從「歡喜」出遊,到「喜歡」禪修。放鬆型、禪修型、宗教情操型、奉獻型四類戶外禪,你體驗過哪一種?……

人生452期:
一個人的善終準備


當高齡、超高齡社會成為未來世界的常態,「比鄰若天涯」的社會關係,讓無論已婚未婚、有子無子,任何人都必須有「一個人臨終」的準備。對於死亡,我們究竟害怕什麼?預約善終,該如何準備?惠敏法師提出「生死管理:夏花與秋葉」三則,從生涯規畫、善終準備到社區社群……

人生451期:
調身調心,以法為藥


延續生命、擁有健康,是有情眾生共同的想望,即使是新冠病毒,也透過不斷變種來延續生命。在全球仍籠罩在疫病之苦的當前,對於身心的免疫力,您「超前部署」了嗎?身體雖是地水火風四大聚合、生滅無常,但善用身體這一道器,認清主客關係,做自己心的主人……

人生450期:
平安自在《觀無量壽經》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疫情封鎖了邊境,解禁遙遙無期……但只要心中有希望,透過《觀無量壽經》的禪觀法門,憶念諸佛無量的智慧與慈悲,平安與光明就能遍滿身心,無有恐怖。本期收錄聖嚴法師講解《觀經》第八觀「像觀」觀法,是禪淨合一的重要依據……

►2021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market@ddmf.org.tw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