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48期

將佛法的美好獻給您

文字般若,猶如修行者的法身舍利,所發揮的影響力,亙古不滅。

自1988年起,聖嚴法師的四眾弟子,以慎重的心力將法師畢生聞思修證、內學外弘的著作,逐步校勘、整理、編輯,期間經三次修訂增補出版,於2020年完成最終定稿,並發行《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對於當代漢傳佛教的思想與弘化意義深遠。

1993年版的《法鼓全集》,聖嚴法師在初版自序中,除了詳述出版緣起、過程周折,也寫出不變的弘法初心:「立志要把博大精深的佛法,用現代人都能看懂的文字,和各種層面都能接受的觀點,寫出來奉獻給我們的時代社會。」編輯小組召集人果毅法師分享了紀念版的編輯幕後點滴,以及全集特色,例如重新校對、增加校註、編目調整、不收錄外文版本等。佛教學者侯坤宏以學者觀點,從八個角度看全集,為讀者解析全集的當代意義。常寬法師、郭惠芯、辜琮瑜、黃曉黎則分享與《法鼓全集》的因緣,這套書讓他們的生命質變。

吵架這門課,您修過嗎?「人生戲中戲」告訴您吵架也是一門學問,吵架的訓練是不論帶著怎樣的情緒,都能具備良好表達與聆聽的能力,也從中認識、理解自己。「禪修正見」點出行住坐臥處處禪,我們應該時時覺察、觀照,試著當個禪的藝術家。

►內容試閱

【學者觀點】

從幾個角度看「《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出版,對佛教界、學界、社會有何影響?聖嚴法師早已揭示可以《全集》研究其人、思想,佛教學者侯坤宏從全集改版、內容選書、學術研究等角度,為世人解析這套著作的時代意義,窺得聖嚴法師一生弘揚佛法、建設人間淨土的歷程。

【我與全集】
流年易老 法說閃耀如新

家中收藏二套《法鼓全集》的郭惠芯,不僅是珍藏,更是實用的參考書,隨著《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出版,將有更多人領受聖嚴法師文字般若的啟發,改造自己的生命並更新社會,因為,無論時代如何昏昧,應時之法恆常如新,如明星燦閃。

【人生戲中戲】
吵架這門課

我們真的會吵架?還是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吵架這門課,是為讓人看見溝通的本質,還有在爭吵之中,清楚看見自己,才能好好地成為「自己」。

【禪修正見】
禪的藝術家

默照法門是心最絕妙的展現,是種藝術,無論在做什麼,時時刻刻,我們都在體現禪,在專注與心的明照之間取得中道,禪無所不在,唯有清楚觀照,才能體會禪的藝術。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47期:
護生,從正念飲食開始


佛教五戒第一條就是「不殺生」,鼓勵信佛之後,慈悲護念一切眾生。近年來,愛動物護地球意識高漲,吃素是展現友善地球、慈悲生靈最簡單的方式,許多人加入蔬食行列,從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命,擴展到守護地球環境,正念飲食、正念消費等行為……

人生446期:
化慈悲為行動


喧囂的世界,持續上演著貪婪、剝削與不公義的劇碼,你的內心充滿義憤抑或煩躁生起無名火?繼程法師為眾生畫出慈悲轉化地圖,分享藉由禪修滅除內在無名火,是一種長期的精神建設。聖嚴法師說:「慈悲沒有敵人。」……

人生445期:
持戒,讓你更自在


當我們學佛皈依受戒,就已發願要讓人生不一樣。持戒,是透過自律掌握生活,讓生命朝好的方向改變,是一場讓生命質變的實驗。持戒哪裡好?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鼓勵大家親自來實驗。持戒幫助建立修行好習慣,還能積極行善利他,好處這麼多,為何人們又愛又怕……

人生444期:
地藏菩薩逆境學


地藏菩薩的大願猶如大地含藏萬物,容受一切眾生,不僅令眾生安住,更以願來幫助眾生增長善法。地藏菩薩護念受難的眾生,就像苦難中的導師,化現百萬億分身,引導我們在生命陷入低谷時啟發內在力量,度過苦厄。這樣的深心悲願感動許多……

人生443期:
當佛陀遇上現代青年


夢想、愛情、人際關係等煩惱,存在每個年輕世代,佛陀覺醒之前,也是一個懷著厭離心的青年,他是如何看待這些跨越千年的難題呢?當佛陀遇上現代青年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走進佛陀的生命故事,看佛陀如何在出走與抉擇中,愈來愈接近自己。……

人生424

人生442期:
菩提道上的女性修行者


柴米油鹽、生養撫育、溫柔婉約,在對女性既定的想像之餘,女人也虔敬修道。這條菩提道上,既有助緣,亦有荊棘叢林。向三大傳承的悟因長老尼、傑尊瑪丹津葩默、達摩難陀法師請法,從他們出家的歷程,看見不同傳承的尼眾承先啟後開展新的道路……

►2020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market@ddmf.org.tw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