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36期

今夜共臨 瑜伽焰口法會

瑜伽焰口法會行之千年,壇場設置、舉行時間、金剛上師結印誦咒、念誦儀文等,您了解背後的意義嗎?瑜伽焰口法會究竟有何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跨越時代,流傳至今,且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代,仍然盛行?

本專題專訪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分析瑜伽焰口法會的時代意義。百歲金剛上師廣慈長老從焰口梵唄,提醒大眾音聲修持。禪堂堂主果醒法師解析瑜伽焰口法會義理精要。透過修持Q&A、壇場空間介紹,速懂瑜伽焰口法會,法會修行更得力。如詩的召請文、儀本結構、儀文解析,深入閱讀《瑜伽焰口施食要集》,體會祖師大德濟冥度苦的慈悲。

當心靈環保遇上農業創生,會迸發出什麼火花?「特別報導」心靈環保農業創生研討會紀實,探討如何透過農業,共創人與山河大地、眾生萬物共存共榮的未來。「清心自在」中,中研院歐美所特聘研究員單德興,細數《心經》的因緣,原來他在軍中初識的是《西遊記》裡的《多心經》!「一種觀看」一顆水珠、一株小草、一盞燭光……對任何事物投以一抹喜悅的微笑,也許就能轉角遇見佛。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瑜伽焰口法會的時代意義——惠敏法師專訪

漢地行之千年的瑜伽焰口法會,普濟惡道眾生,廣度孤魂群靈。其廣大無量的悲心願力,如何透過千年流傳的儀軌,進入日常生活,普濟現世眾生?瑜伽焰口法會的時代新詮,展開善的最大力量。

【修行之真】
瑜伽焰口法會Q&A

瑜伽焰口法會為什麼都在晚上舉行?
金剛上師的作用為何?
金剛上師念的咒語真的有用嗎?
為什麼要不斷打手印?
對於瑜伽焰口法會的諸多疑問,
Q&A一一為您解答。

【清心自在】
我的《心經》因緣(上)

單德興在軍中初識《心經》,
原來是《西遊記》的《多心經》,
此經是文字最精簡的佛教經典,
讓未曾接觸佛教的他,讀來備覺義理幽微,玄妙難測。

【三生有幸】
停滯不前等同死水嗎?

當生命停滯不前時,
往往被視為原地打轉的陀螺,
或者是一灘死水,
但如果了解生命的實相,
看似停滯,
其實每一刻都是變化無常的,
因此困境也能是轉機。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35期:
居士學佛樂


初學佛者第一次被人稱為「居士」時,反應可能是驚訝或不解,好像多了幾分超塵拔俗的復古氣質!在佛教中,「居士」有何涵義?佛教以出家人為住持佛法的中心,但是在佛法的實踐和弘揚上,居士的重要性同樣舉足輕重。……

人生434期:
好心不NG


滿懷好心指點或幫助別人,對方卻不領情?當需要朋友關心時,對方卻只顧著傾瀉自己的痛苦,令你不禁懷疑是誰要安慰誰?助人如何真正幫到對方,而不是幫倒忙?……

人生433期:
獨處,找回心力量


您有多久沒有一個人獨處了?您是否努力扮演好每一個角色,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軌道與節奏,努力符合眾人的眼光,卻忘了回頭看看自己的心還好嗎……

人生432期:
不一樣的父親


不一樣的父親 印象中的父親,是家中最霸氣的樑柱?拙於表露情感的沉默男人?抑或總鞭策兒女力爭上游,掙得世俗光彩的老爸?作為孩子成長的重要推手,父親的角色,真實卻難以言喻……

人生431期:
愛情覺招——向佛陀學愛情智慧


問世間情為何物?佛教稱眾生為有情,情字這條路,求不得時苦,怨憎會也苦,愛別離亦苦。經常與年輕人研究生活覺招的常提法師,為青年常遇到的愛情困惑:渴愛、網戀、分手、恐怖情人……

人生424

人生430期:
認識恐懼,你在怕什麼?


為什麼有人會怕沒有威脅性的蟑螂或黑暗?有人只要在公開場合講話,就會害怕緊張到冒冷汗?什麼是「恐懼的原型」?本期專題探討「恐懼」,心理學家林以正從腦科學解析……

►2019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