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837期 / 2019年12月18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在生命的轉彎處看見希望

有菩薩問:「您在法鼓山義工服務了30幾年,有沒有遇到挫折跟煩惱?」

弘慶菩薩微笑回答:「當然有呀,直到上週都還有呢!不過,重點不在那些人事物的紛擾,而是你多久可以恢復平靜,重新站起來!」

回想當初入慈悲門學佛的機緣,在老農禪寺大殿外聽到菩薩們專注的誦念佛號時,突然一個念頭升起:「你們這樣唸,佛菩薩真的有聽到嗎?」

一位法師經過他身邊回答他:「佛菩薩有沒有聽到不知道,但是你聽到啦!」

因著這個機緣,促使他積極的想找尋自己生命的答案,也因此踏上了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法鼓山義工之路。

弘慶菩薩分享一路走來,深刻體會到修行在紅塵這句話,佛法是用來實踐的。聖嚴師父曾在關懷義工菩薩時開示:「法鼓山就像一棵大樹,悅眾菩薩都是這棵大樹的樹根,我們在享受大樹庇蔭的同時,也在接受佛法的滋養,大家共同學習,彼此成就。」

弘慶菩薩建議大家,當遇到不如意﹑挫折或起煩惱時,記得要時時回想當初支持自己來的行動源頭。並分享不斷支持他繼續在三寶中服務的三個原因:

1. 佛法帶給我生活上的幫助

2. 法鼓山理念精神帶給我的啟示

3. 師父的言教身教帶給我的感動

當別人踩你的時候,記得不要回嘴,想想聖嚴師父說的:「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慈忍,批評之中藏金玉。」

 

如果自己一無所有,
拿什麼布施呢?
所以我們還是需要爭取或製造,
從無變有,
生產更多的東西來分享給別人;
過程中促使了自我成長,
而能得到更多的知識和技能幫助他人,
修學更多的佛法道理利益他人,
這就叫布施。
心的經典:心經新釋

 

不存在的房間—— 掙脫心靈牢房


一間工具房,是裘依與傑克母子的全世界,
當離開這個房間時,也宣告兩人世界的崩解,
母子兩人對現實世界的反應,何嘗不是觀影者內心的反射?
《不存在的房間》點出能讓人受困的是心牢,
而逃出心牢的勇氣,終究須回到自心尋求。

■文/曾偉禎

獲奧斯卡獎多項提名的加拿大電影《不存在的房間》,改編自艾瑪‧唐納修(Emma Donoghue)的原著小說《房間》Room。「房間」僅兩字,但其所指涉的空間意義卻耐人深省。第一層是物質層次的,觀眾所看到的房間,是拘禁母子多年的後院工具屋;第二層是抽象的,圍繞著房屋的外圍,是家庭、社會,向外無限擴大為家國、地球,乃至整個宇宙的大房間;然而,最深的一層,也是影片真正要探討的,是向內的每一個人的——心房。

真實案件改編

電影以相當溫柔的手法展開,導演藍尼‧亞伯漢森(Lenny Abrahamson)讓我們看到五歲生日的傑克,當天睜開眼所看到的景物,他介紹了與媽媽裘依所生活的空間,並對每一樣東西道早安。在那個屋頂唯一的小天窗光源照射下,陳舊的桌燈、衣櫥、椅子均展現著迷人的樣貌。在這個不可思議的簡陋空間中,是傑克出生和成長的地方,也是他的全世界,他跟媽媽學習、閱讀、吃飯、看電視、睡覺、遊戲……兩人互動盡是天倫之樂的寫照。

在準備五歲生日蛋糕的過程中,電影慢慢展現出這些快樂景象背後的可怖真相:他們生活的物資,仰賴一個名叫尼克的老男人。晚上,當老尼克來時,媽就會把傑克他關在衣櫃裡,要他睡在裡面,當聽到任何聲音都不准出來或發出聲音。

原著小說取材於近十年國際間幾則駭人聽聞的綁架案,包括兩則發生在奧地利的真實故事:一個是十歲少女被綁架八年,淪為性奴;另一個是父親在地下室拘禁親生女兒二十四年,亂倫生下六個小孩。小說的主角被塑造為十九歲少女裘依,因善心在路邊幫助抱有生病小狗的陌生人,竟遭其綁架七年,並在此房間內生下兒子傑克。

幸福假象下的真相

隨著一些事件累積,觀眾揪心地看著這對母子內心的龐大壓力。已是成人的裘依,深知這個牢籠中的自己是不自由、孤絕,許多時候她脆弱自憐,但在引導孩子思想與生活習慣,還有與孩子之間的對話,可以看出她盡量以強大的理性,在這僅約五坪大小的空間,努力給傑克幸福。尤其,傑克在許多層次上,是希望的象徵,使她單純地只是擔任一個母親的角色,因此讓她可以為自己及孩子,營造一個正常的生活節奏。

只是若不聽命於老尼克,或想逃走,常帶來可怕的後果。在一次被斷絕暖氣的處罰中,這些壓力積累達到頂點,尤其當裘依感受到老尼克開始對傑克有興趣,她領悟到為了傑克的成長,已不能再用原來的謊言「房間內是真實世界,電視機盒子裡的只是影像」來誤導他對世界的看法。因為對裘依而言,這個房間是老尼克囚禁她七年的監獄。無庸置疑地,她認為讓傑克不對老尼克有任何情感連結,或讓老尼克不對傑克產生興趣,是唯一可以保護孩子的方式。

她用愛麗絲掉到兔子洞的童話故事,慢慢引導兒子明白真實情況,並開始策畫逃走的計畫。傑克終於明白了,原來他是媽媽被監禁在此所生下的,而老尼克,這個提供食物、暖氣、藥品等生活所需的人,就是綁架媽媽的壞蛋。

現實生活牢籠的考驗

值得一提的是,小說本身的傑出,在於以一個五歲小孩的視角,講述這個故事,電影編導也以同樣角度來處理:「我四歲的時候,對這世界一無所知,以為它只是一些故事……我五歲的時候,媽媽對我吐露真相,說真實的世界大到你無法相信,而房間只是它一個又小又臭的碎片。」小傑克機伶聰慧,時有智慧之語,溫暖了母親與觀眾的心。

電影遂展開充滿戲劇性的部分,她想出一個大膽的脫逃計畫,靠著母子間的默契及信任,加上不斷地演練,尤其過程中小傑克的勇敢,以及到了真實世界見到真正的天空,賺人熱淚的表情,都是令人揪心的段落。當兩人獲救時,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然而,出乎意料地,竟不是以母子兩人脫離魔掌、慶賀重生為電影結局,隨著他們離開那個房間,開始進入現實世界的「大房間」,隨之而來的種種,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原來,現實世界才是最難面對的。

極大的反差對比,讓人不禁深度思考。獲救之後,離開被拘禁的小屋,裘依像是進入了更大的牢籠。過往的記憶鋪天蓋地而來(自己被剝奪的青春);與原生家庭親人間的人際關係,需要重新建立(裘依生父無法接受女兒與綁架犯所生的兒子,連看一眼傑克都沒辦法);媒體的追蹤與無情的訪問,質疑裘依把孩子留在身邊的正當性,引發了她深層心靈的痛苦,自我價值低落,裘依甚至滿懷怒氣對著母親大吼,為何從小教她要對陌生人友善,導致自己被陌生人綁架?

沒有了之前的鐵壁牢籠,她反而喪失了甲冑,她與兒子不再親暱,她需要一個人獨處,接著住進了療養院。而對傑克來說,逃離小房間,進入真實世界後,反而與母親疏離了。他夢想著要回到母親的懷抱,卻看著母親日益退縮,傑克只能自己求生。

有些觀眾可能因為電影以「母子獲救」為中間點,覺得劇情頭重腳輕,其實這是原著小說,也是電影真正的重心所在:房間的大小不是重點,囚禁的小屋再小,或社會這個大房間再大,都是外在的,心對事情的看法,才是真正的纏縛。

小孩天使般的視角

在本片,我們可看到原著小說家與導演的創作動機:女性的母性與小孩的天使心,尤其刻意模糊化綁架者老尼克的面貌,也不處理他的變態動機,而聚焦在女性與小孩,更顯特別。若非片中細心的女警抽絲剝繭,發現傑克不僅是迷路小孩,進而及時去解救裘依;而裘依生母在首度見到傑克時,向他道謝救了自己的女兒,並在裘依住進療養院後,更「祖母代母職」,給傑克溫暖,陪伴他適應社會,直到裘依回家。

傑克如同天使,是他的出生,讓裘依有了希望;也是他的存在,讓裘依走出心靈牢籠。他的天真活潑,聲音及肢體表演方式,渾然天成,融化每個人的心。傑克說:「媽媽急著去天堂,但是忘了帶走我。笨媽媽,所以外星人把她丟回來。」

猶如電影一開始,他對房間內所有的物品說早安,電影結束在傑克要求母親帶他回到當初拘禁他們的小屋,他想再看一眼,離開前,他說:「盆栽再見、椅子一號再見、椅子二號再見、桌子再見、衣櫥再見、水槽再見、天窗再見。媽,您也跟房間說再見吧!」如此再度點醒了母親,該放下過去,走向新的人生了。

看見幸福的關鍵

乍看因為獲救後,母子兩人與真實社會的格格不入,對比出兩人最深的真情及幸福時光,是在那個禁錮的小房間內。透過編導手法,最後觀眾終將理解,真正的天倫幸福,不是在那房間內或房間外,而是每個人心房的清淨、心靈的層次,展現對彼此的全然關懷,那才是超越物質,直指幸福核心的價值。電影也結束在裘依受到兒子啟發,逐漸回神專注於當下。

如此,觀眾終於可以注意到:不論關係或事件是正常或不正常,一切都只是心靈的鏡像,每個人都在圓滿累世以來業力效應,也只有在覺知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深刻體驗一切盡是華嚴世界的莊嚴相。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93期》

 

當生命陷落時:與逆境共處的智慧(20週年紀念版)
/佩瑪.丘卓

我們事實上並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只是我們被設定成有許多東西可以失去

將藏傳佛教修行法化為貼近現代生活的淺白字句,鼓勵陷入低潮的人們將逆境視為良機,習得立斷煩惱、安住當下的智慧。<more>

 

心湖上的倒影(二版)
/丹津‧葩默

一修行的目的是幫助我們瞭解自己和增進覺知,是為了啟發對自我的瞭解

一旦我們瞭解自己,就能瞭解他人,終止痛苦;一旦我們看見所有生命都被拘捕在這個陷阱裡,一種深深的慈悲心將自然生起,它會促使我們決心利益一切生命。……<more>

 
 
 

怎麼吵
/一行禪師

當我們深深看進自己的憤怒,就會看到我們的「仇人」也在受苦。

如果人人都學會善待自己的痛苦經驗,就能幫助其他人跨越類似的障礙,讓世界更美好。……<more>

 

從心溝通(大字版)
/聖嚴法師

佛教中有「結緣」的說法,意思就是人與人之間彼此支持、協助,共同走上良善、光明的道路。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慈悲的對象,除了慈悲別人,也要慈悲自己。……<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