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832期 / 2019年11月13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 隨時隨地安頓自己身心,為別人祝福,就能給別人希望,也給自己力量

一位平時對人友善又有風度的老教授,在一次火車旅程讓他逐漸抓狂,原因出自一名女乘客。她將小孩晾在一旁大聲講電話,內容充滿了繁瑣又無聊的細節。

起先他試著忽視她,將她的聲音拋在腦後,但是大聲持續的對話實在令他難以忽視,不斷地刺激他的感官。教授氣炸了, 然後他犯了一個錯誤,他開始在社群媒體上公開他所謂的「無禮對待」發文給他超過四萬名的追蹤者,羞辱了女乘客,對她進行了報復。

聖嚴法師在《真正大好年》書上提到:「站在佛教徒的立場,不主張冤冤相報,否則因果循環永無了期。」

學佛群疑》書中更進一步說明:「佛法不僅為個人忍,也要為眾生忍。到達無諍的程度時,就成了八風吹不動,即對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的八種現象,無一不能忍的境界。所以解脫的菩薩稱為已得無生法忍。對於內六情的眼、耳、鼻、舌、身、意等不著,於外六塵的色、聲、香、味、觸、法能不受,即稱為法忍。如能遇迫害而不瞋,受供養而不喜,既無能受的我,也無使我接受的他,能達如此,則稱生忍。此不僅是聖位菩薩的境界,也是修行佛法的目的。能忍就能安己安人、和眾共濟,所以忍辱是建立和樂人間的最佳準則。

根據這樣的標準,好像忍辱就是忍氣吞聲,一切的冤枉、侮辱、毀謗、打擊,都應該全部接受,沒有反抗的餘地似的。然事實並非如此,我們必須注意,如果不是出於智慧的忍辱,很可能造成更大的災難,因此透過智慧的觀照,應當是十分重要的。比如說,風雨水火的襲擊,是無法控制的;但是仍可以未雨綢繆,設法避免,來減少傷害、損失。業報是要正面接受它,但也可以經過努力,來改變業報的程度和方式。

所以,若對雙方無損並且有益的事物,那是必須接受的;如果對他有益,於己無益,也應考慮接受的;若對雙方都是有害而無益,那就需要設法避免或轉變它了。例如︰明明知道對方是醉象、瘋狗、狂人,見人就咬、逢人就殺,就當然要設法制止,因對方已經不幸,切莫讓他再製造更多的不幸。但也不可存著「以牙還牙」的報復心態,應是基於慈悲的原則,自己時時加以反省和慚愧懺悔。對於喪失理性的人,應該通過制約、教化等方式和方法,使他們得以恢復正常。這對他們自己本身,以及整個社會,乃至所有的眾生,都是有大功德的。」

無論世界如何變化,如果能時時存好心、許好願,隨時隨地安頓自己身心,為別人祝福,就能給別人希望,也給自己力量。 祝福大家~

 
 

佛說:「布施功德,第一功德」。
有東西可以布施,表示你已有福;
想布施而有所不足,
就要努力增加物質的、
體能的、智慧的財富,
因此在布施的過程中,
自己就先有了財富。

智慧一○○

 

讓邊緣人進入社會核心

新聞報導說有個三歲孩子全身被刺青,據說,刺青的痛感跟生產差不多,非常疼痛。怎麼會有人忍心對孩子下毒手呢?是不是人心本惡,不然,怎麼做得出來?

■ 聖嚴法師

這個案件裡的虐待行為讓人非常震驚,應該是非常特殊的個案,但我想,不論在台灣或中國大陸,在東方或西方,全世界都可能有這種極度的虐待者存在,但這畢竟是少數,不是普遍的現象。我們可以由過去歷史上的許多記載,甚至由戲劇中看到,這種有虐待狂的人,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民族都有,但並不普遍,而是極少數的個案。

這種人怎麼產生的?心態怎麼會這麼狠毒?我不是變態心理學家,不懂這種人的變態心理怎麼來的,但是我想,可能有幾種原因,一種是突發性的,一時之間受到什麼刺激,或是生理上有些變化,例如受到藥物的影響,或是社會環境刺激他,才做出這種事。所以,有些人平常看來好好的,卻在盛怒或酒後,一時衝動做出喪心病狂的事來。

另一種可能是,施虐者出生時就帶著某種特殊性情,對別人的痛苦沒有憐憫心。在我小學的時候,有位同學常常打人,即使被學校處罰,他還是變本加厲。他仗著身高體壯,大家怕得不得了。後來聽說,他長大後被槍斃了,因為做的壞事太多了。

第三種可能的原因是,施虐者從小沒有得到關心和愛護,因為很孤獨,形成仇恨的心態,認為世上沒有一個好人,沒有人對他好,每人都不值得愛,所以他的心沒有愛。但是,這並不是說,童年沒有得到關懷的人,長大就一定會變壞。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人雖然受到惡劣的對待,很辛苦地成長,卻能反省,由孤獨走出來,反而更能幫助同樣受苦的人。

這個案件裡虐待小孩的人,據說有吸毒習慣,是社會邊緣人。他打了小孩,還說刺青只是取樂,聽來很沒有同情心。但站在宗教師的立場,對這樣做壞事沒有感覺的人,不是要恨他、殺他,而是要思考如何幫助他。

專業戒毒或心理治療,要由醫療專家判斷。但值得關心的是,像這種邊緣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裡一定還有,該怎麼辦呢?社會應該讓邊緣人不再邊緣,讓他們能夠進入社會核心,這需要付出時間,付出愛心。

但是,誰來做呢?政府有責任從制度上解決。民間也可以盡一份力,比如設立戒毒所,設立地方的孤兒院。照顧被社會忽略的人,大家都有責任。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好公民:打造覺悟的社會
/一行禪師

當我們照顧好自己,就是朝著照顧世界踏出了第一步。

獨自一人改變世界,非常困難,但一群人的正念與專注,卻可匯成一股強大的集體力量,真正的幸福,取決於心態和對事物的看法。……<more>

 

真心就自在:改善人我關係的六個步驟
/傑佛瑞.霍普金斯

生活中,「人我關係」無所不在

以慈悲心的角度出發,便能釋放內心的敵意與排斥感,顯露無礙的真實心──這是最根本且自利利他的方法,甚至是一切快樂的起點!……<more>

 
 
 

當下力量的靜心導引:斬斷苦惱,找回每時每刻的自己!
艾克哈特.托勒

人生旅程唯一一件最真實的事,就是這一刻你即將踏出的這一步。

唯有當下,可以幫你擺脫過去的桎梏。人類意識的深刻變化,那並非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無論你是誰或身處何處,當下就可以達成。......<more>

 

福慧自在—《金剛經》講記與《金剛經》生活(三版)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認為,佛經不是僅供信仰持誦,更當「如說修行」,應用於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不把個人的存在當作永恆不變、最重要、最可貴的;同時,也不要把環境中你、我、他的存在當成永恆不變的。......<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