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826期 / 2019年10月2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用佛法化解煩惱,即是成長,即是「好事」

當我們遇到不熟悉、不了解,第一次嘗試的工作或是轉換跑道時,難免會產生抗拒跟懷疑,擔心自己表現不好,擔心失敗,對自己沒信心。

其實,生活本身就是無常的現象,面對不擅長的工作、陌生的人、沒把握的事,不管事前準備了多久,練習多少次,實際執行的當下,仍無法避免會有突發情況發生,這才是正常。

聖嚴法師在《法鼓山的方向:弘化》書中提到:「人生的過程,都是一關一關在過,只要能夠運用佛法,用佛法化解煩惱,即是成長。這種成長過程,即是『好事』,若能用如此的心態來面對人生的過程,那麼,即是天天在面對好事了。」

「娑婆世界是一個多災多難的地方,不論經濟、政治的狀況是好是壞,我們就是居住在一個經常有苦難發生的世界。但是,如果我們能夠用『心靈環保』和『心五四』的觀念、方法,那麼我們隨時隨地都會是平安的。」

用佛法化解煩惱,即是成長,即是「好事」。以此心態來面對人生,就是天天在面對好事了。與大家共勉~

文:#素超人 / 插畫:#巧纓


 

廣結善緣應該有原則,且量力而為。
如果有力量救濟全世界而不虞匱乏,
就應該無限制、無分別地平等布施,
無遠弗屆,無微不至;
如果僅有微弱的力量,
則應選擇急需援救和比較熟悉、親近,
關係較深的人為對象;
否則,自不量力地去廣結善緣,
是不切實際的。

學佛群疑

 

移心置心──心靈空間的心物移置

你有多久沒清理心的空間?
靜下心來,看清需要與不需要的心物,
試著在移出置入的「換心」過程中,
觀照心的變化,讓心自由。

■ 辜琮瑜(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程主任)   

如果把我們的心靈喻為一個空間,那麼在這個空間中,我們都放了什麼東西在裡頭?是布置用的,呈顯主人的藝術感或成就,作為展示陳列?還是使用功能高的,不在意美感或貴重,擺放凌亂也無妨,要緊的是好拿好用?基於不同的目的,這空間形成的氛圍與狀態,便有許多可能性。

如果是陳列為主,那需要使用的物件,會不會緊急時伸手不著?如果是好用為主,也隨時需要、隨時得用,一有空間就擺放,卻可能在最需要的時刻,像翻找雜亂的置物櫃一樣,以遍尋不著結尾。

打造一個自心愉悅的空間

如何打造一個生命最適切的心靈空間,需要以覺察的心,來凝視這個空間,囤積而不常用的、造成紊亂的、形塑苦惱來源的,就趁勢移出,讓出空間來重新置放所需。這個心中物件的移置作用,也是心靈環保的重要開端。

1994年間,法鼓山曾與7–11超商合辦一個活動,主題是「在心中種下一棵樹」。因為樹既能促進環境保育,又蘊含著活力、清新、淨化的意涵,一想像心中種著一棵樹,彷彿就置身枝芽青翠、富含芬多精的林子裡,不知不覺,就被這意象洗滌了一番。

如果能觀想心中種下一棵樹的感受與內蘊,就更能體會,心中物件的移與置了。於是在課程中,便以此安排了小活動,讓不同年齡、不同身分的學生,試著來觀照這個歷程。

年輕的學生畫了一個倉鼠籠,籠子裡有個給倉鼠打發時間或運動的轉轉輪。學生說,平時就像那隻倉鼠,沒事原地打轉,好像很忙,可卻不知所為何來,轉得頭暈腦脹的,愈來愈釐不清什麼才是生命中最要緊的事。說完,年紀大點兒的學生瞬間噤聲,因為好像很多人忙忙碌碌之後,發現自己也呈現「心亡」的狀態了。

從衝撞到溫柔的心遊戲

另一個讓大家微微震懾的,是心裡擱著很多刀槍彈藥的譬喻,就好像心裡藏著地雷一樣,很容易被激怒,瞬間爆炸的威力,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

想把這些武器移走之後,心裡重新置入的,是醫藥箱,裡頭裝著消炎粉,希望自己和他人的心受傷時,能止血、消炎,療癒傷口。然後,再補上暖暖包、冰枕,當別人難過的時刻,可以溫柔地暖化對方的心;當自己熾盛的怒火上來,可以冰枕清涼之。

這個移置的過程,像是一場遊戲,從悲壯的衝擊,轉而為清淡卻暖暖貼熨自己和他者的歷程。

像這樣觀照著心念波動的來由,現代人最容易被引發不安和混亂的,果然是複雜的關係網絡。於是有人認真地檢舉一個習焉而不察的慣性:貼標籤。所以要把心中的各種標籤移走,不只要移走被別人貼上,而誤以為自己果真如此的外來標籤,還要移走見人就貼的成見、偏見、簡化認識的標籤。說完吐了一口氣,好像真的輕鬆起來。

窺見自心的嚮往與遮障

當然,心中的物件除了常在人際交會中拿出來使用,也有很多是讓自己卡住的自用品,例如有人想移走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手機。大多數人不僅把手機當成貼身物件時刻帶著,萬一忘了,或只要看見電源不足的訊號,身心立即不安焦慮,這學生卻大義滅親般地選擇移走,受夠了被手機裡的訊息控制身心的無奈。

至於想要置入的,讓大家莞爾一笑,是充滿古意的蒲團。那是一種象徵隨時可以讓自己安定下來的物件,雖然不一定時時方便在蒲團上放鬆,或靜靜坐一會兒,可是蒲團彷彿有一種作用,讓人的心得以瞬間移到寂靜的禪堂,給自己一個提醒,原來我們的心,可以轉念生起定靜的狀態。

其實,這些那些的物件譬喻,終究也是對應我們拿自己的心,來人間做什麼用。給自己的、對應他人的,乃至如一棵樹、一顆種子、一朵花,層層雲般與自然的連結,也都是來一窺自心的嚮往與遮障。在看見的那一刻,因為移開而鬆脫,因為置入而給力。

當然,就像人們不時調整自家空間中的家具一樣,心裡的物件,也不忘時刻觀照,然後移走一些、置入一些,或有朝一日,能得沒有來沒有去的自由自在。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407期》

 

找回自己(大字版)
/聖嚴法師

想真正、徹底解決生命的問題,根源在自己的「心」。

在心的議題上,聖嚴法師以極其細膩深刻的觀察, 用幾個實例與故事,即揭露人性幽微的面向……<more>

 

淡定的智慧:找回心平氣和、快樂自在的人生100幸福課
/李叔同

佛法即活法,淡定即幸福。

其實,人生也是一場修行,修得一顆清淨心,人生便多了一份從容。……<more>

 
 
 

人生434期:好心不NG
/人生雜誌編輯部

滿懷好心指點或幫助別人,對方卻不領情?

助人工作者容易陷入「替代性創傷」的低谷,心理諮商博士胡嘉琪分享,在幫助別人之前,如何先照顧好自己!……<more>

 

瑜伽修行語錄:雖然默默無言,卻又道盡一切
/斯瓦米韋達.帕若堤

這裡有一場又一場的禪思法會,邀請你來參加。

滴水之間的寧靜,就是畫中的留白,就是紙上字與字之間的空距,就是呼與吸交替間剎那的停頓。……<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