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803期 / 2019年4月24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泰然面對眾生相

要如何修煉?我常說,人要站穩現在而往未來看。有的人老是想到過去,有的人則常擔心未來,未來的事未可知,但願那是美好的,當要有迎接厄運光臨的心理準備,即使可能是一種最壞的結局產生。想想,還會有什麼事會比死更可怕?如果不幸必須坐牢,也還沒有到死的程度,何況坐牢也還沒有發生。現在還沒有發生的事就不需要緊張,只要檢討過去、計畫未來,而面對當下,步步踏實地向前走去,便是人生的歷練,就是一種修行的生活。

此外,如何使得自己的身心不受他人干擾,也很重要。不管發生任何情況,都宜當作是一種人間相、一種世間相,當作是處處都可能發生、隨時都可能發生的平常事。如何在沒發生情況以前,未雨綢繆化導轉無形;如何在發生情況以後,亡羊補牢用自己能夠運用的資源來處理、化解這些問題,心中只有需要處理的事,沒有被這些問題所困擾而造成的心結。

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就是面對當下的世間相、眾生相,這就是人間相,接受它、處理它,然後放下它。一般的人都可運用這種觀點來為自己化解自己心中的問題,甚至幫助他人來化解問題。因此一個人的人生修為也可以影響另一個人、全家的人、全社會中的許多人。古今中外許多的偉大人格就是如此產生的。

許多人在諸事順利時,傲慢、自尊、自負、自信,總覺得他們自己是可以主宰一切、安排一切、負責一切的,因而疏於自我的約束和檢點,一旦遇到重大的挫折發生時,就會錯愕不已、自我失控而惹下大禍。

一個有修養的人,對於一切不如意的事,不求自己眼睛看不到,不求自己耳朵聽不到,不求自己接觸不到,但求自己不會被這些不如意的事所擊倒,但求能夠讓自己以及相關的他人,都能履險如夷,並且免受負面的影響而產生困擾。

◎ 更多內容請看~聖嚴法師:人間淨土系列《是非要溫柔》


 
 

豐富的生活,
不是讓地球的每一寸土地都變成黃金,
而是把我們內心的欲望減得越來越少,
並把擁有的東西,
盡量布施給人。

禪的世界

 

空心——《人生》教會我的關鍵字

從讀者,到編者、主編……
辜琮瑜二十多年來與《人生》一起成長,
空心,是編、讀、寫《人生》的體會,
正因此,才能每期都順利轉身過關,
珍惜一期一會的因緣與學習。

■ 辜琮瑜(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程主任)

時日在過,往往沒等人警醒過來,忽悠悠掐指一算,怎麼才在《人生》300期寫了篇稿子,60週年說了段故事,又不經心地來到400期了?

超過二十個年頭,好似與《人生》結下了不解之緣,一直讀著,曾經編著,持續寫著,捧在手中的雜誌,字與字串連了生命的痕跡,圖與圖刻劃著生命的故事,而那超越文字與圖像背後的,是一篇深邃的生命學習。

回頭張望,一路走來,最入味、入心的,大概是「空心」二字了。

空是副詞也是動詞

採訪也好、報導也罷,沒有空出自己的心,體會不到也寫不出受訪者生命真實的況味。發想、企畫專題時,沒有空出想像與期待,沒法子製作出與讀者真心相對的關懷。知道聖嚴師父每一期都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字,沒有空下「編輯得好不好?」「是不是有錯字?」「寫得對不對?」的焦慮,很難一期接著一期地出刊。

因著《人生》,才真正體會「空心」二字,對「書寫」這件事有多麼重要。若不先空掉對文字的執著,對思慮的堅持,對寫什麼才好的百轉千迴,更重要的,不空去「寫著的人是誰」的罣礙,書寫將會成為一層面具,乃至於一種枷鎖。而這,是在《人生》進入生命之前,無法想像的。

也因著《人生》,體會了「空心」二字對「閱讀」這件事有多麼重要。無論是編輯還是主編,看別人寫的稿子,如果忍不住就動手改了起來,不僅改到頭疼氣悶,還會耗盡心思,情緒起伏跌宕。因為《人生》,教會我包容、接納、尊重、開放,以及真正學習欣賞不同文字風格的美好。

寫的人是誰?

帶著這些學習與體會,在教學的路上,因此也嘗到「空心」的自在。不改學生的文稿,不入別人文字的戲,因為欣賞,而讓他人的書寫,也擁有了真正的愉悅。

更重要的是,因為空心,所以自己只是藉著書寫來說故事的轉換器,只是藉著書寫來傳遞的轉播器,常常打開雜誌看著文稿,有些陌生、有些訝異地反問自己:「是誰寫的?是誰寫出了這些那些的內容?」好似寫過就無痕,常常不記得稿子是怎麼出來的,於是更明白了,原來不是自己在寫。

這樣說來,好像是為了不必承擔「文責自負」的逃脫藉口,但確實是一個書寫者的自我反思,想想,原來這也正是書寫《人生》最美妙的學習與體會。

轉身過關

在這即將跨入《人生》400期的時刻,聽聞要為這個結下不解之緣的雜誌,說點什麼,想起當年離開編輯台前,整理著工作五年餘的記憶與情境,以及轉身之後關於他者的疑惑:「妳都不留戀嗎?」

現下終於明白,如果一路走來學習的就是「空心」這個關鍵詞兒,那麼,只要每寫一個字都用心,每說一段故事都專注,每一個相遇都認真,那麼就沒有什麼牽掛,也沒有什麼要抗拒的了。

想起聖嚴師父捨報前幾個月,在農禪寺大殿前被老人家悠悠地喚住,說了幾句話,最後師父神祕地一笑,給自己之後的人生來了一段註記,於是恍然並且莞爾,閱讀與書寫,若沒有某種程度上的「真空妙有」,如何能過得了一個又一個語言文字與自我設限的關卡?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99期

當下即自由

/傑克.康菲爾德

生命有時輕鬆、有時充滿挑戰、有時則讓人深陷苦痛。就算身處動盪環境,情況糟糕至極,你都能深吸一口氣,放鬆身心,記住勇氣與自由都在心底,等待著覺醒。……<more>

 

正念的感官覺醒

/喬.卡巴金

身而為人,我們總是有些選擇。我們可以被動地被習慣的力量帶著走,頑固得不肯檢視一切,於是陷在扭曲的夢中,甚至是惡夢裡;或者,我們可以參與自己的人生,清醒過來……<more>

 
 
 

走過艱難時刻

/布萊恩利斯

當生命遇到難題,要怎麼選擇,才能走過最艱難的時刻?艾文和小狗形影不離,尤其喜歡一起在花園工作。有一天,小狗過世了。沒了小狗的花園,便不再美麗,艾文開始大肆破壞花園,甚至把樹木修剪成怪物的樣貌。直到某個早晨,一個南瓜新芽冒出頭來,改變了一切…...<more>

 

近代中國的宗教

/康豹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學者開始思考宗教在近代中國史的重要性,不只關注宗教傳統如何適應國家政策,同時也探討宗教在構成近代華人社會與文化成長所扮演的角色。舉凡文學、文化、藝術、政治等領域,目前學界已經有可觀的成果,揭示這一時期對於中國現代性的形塑力量……<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