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
首頁書籍影音修行‧生活訂閱電子報購買心田點數

日本文學作品《蜘蛛之絲》,巧妙借用惠能大師「命似懸絲」的譬喻,融合佛教的無常觀與淨土觀,以人性角度寫出「娑婆」與「極樂」的虛擬對話。

無惡不作的大盜犍陀多行走在森林裡,眼前出現一隻蜘蛛,正要一腳踩扁時忽然意識到:小蜘蛛也是性命,於是留了一條生路。死後犍陀多直墮地獄,在血海中苦苦掙扎,當他瞥見一縷銀絲從天而降,立刻抓住,不顧一切地向上攀登,直到筋疲力竭才停在半空中休息。

犍陀多大聲歡呼:我得救了!說不定還可到達極樂世界呢!回頭一看,無數的罪人也拚命向上爬,他又急又氣地喝斥:快滾下去!這根絲是我的!誰允許你們使用……原本堅韌的細絲就斷了,犍陀多再次跌落黑暗的深淵。

生命故事,是反觀自我的媒介。我們常常心煩意亂,卻不一定知道壓力與情緒的觸發點,是因為當下的事件,還是潛藏的童年陰影及負面經驗同時爆炸了。一般人認定的偶發狀況,若能深入覺察過去與現在交織的生活脈絡,便能漸漸體會:凡是存在都是因緣和合的必然現象。

如果成長階段的依附關係缺乏愛與信任,未來的人際互動,可能不斷陷入懷疑、焦慮、敵意、討好等灰色地帶。當內省智能(Introspection Intelligence)開啟,隨著人生格局的寬廣,成年的自己就能淨化內在小孩的無助、憤怒與悲傷。

猶如悉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獨自面對一波波幻相考驗:以渴愛、憎惡、貪欲為名的三位美女及魔軍壓境,代表輪迴心的誘惑與恐懼,迫使凡夫「放棄自我」是魔王波旬最厲害的武器,「放下自我」則是佛陀示現的自我完成與圓滿寂滅。

繼續閱讀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
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