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
首頁書籍影音修行‧生活訂閱電子報購買心田點數

教育工作者蘇偉馨回憶:小時候跟媽媽去菜市場,總會停在攤位前,盯著小雞或小魚看。當時經濟條件並不寬裕,媽媽還是會滿足孩子,帶一條活生生的吳郭魚回家。然後,在浴室裡放一大缸水,讓魚優游其中,直到牠斷了氣浮在水面上。長大後,很感謝母親從來沒有因為晚餐時間逼近而提早殺了魚,這是我學習尊重生命的第一堂課。

98%的人擁有同理心,卻只有少數人懂得善用這種優勢。因此,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曾說:同理心赤字是最嚴重的社會問題。

人性潛能中的利他特質,其實與自私的驅動力不相上下,但在過度競爭的文化環境裡,自我保護、與人為惡的習性比較容易發芽、茁壯。然而,面臨不可預測的新趨勢,「單純」是內外和平的協調能力,複雜的心,所見的世界比實況混亂,簡單的心,則能同步覺知失序與軌則。

神經認知科學已經發現,人類的大腦至少有10個同理心迴路,如果受損,就會影響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如同生物學家指出,公平、互惠、合作精神,是社會動物的自然演化,心理學家也證實,3歲兒童便能進行角色互換,自由地觀察、參與周圍的一切。

人心,是因為識己識人、兼容並蓄而美麗。自我卓越,則扎根於主動學習與價值共享。某些人可以透過視覺空間智能(Visual-Spatial Intelligence),踏上文學、攝影、電影等想像之旅,當他們完成內在體驗,就能對不同的人生設身處地。

實際上,心靈溝通,是人人本具的快樂天賦,當我們珍視每個生命的獨一無二,並且細心領會所有的時空始終相連。

繼續閱讀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
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