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
首頁書籍影音修行‧生活訂閱電子報購買心田點數

「每次聽到鐘聲,就停止談話,停止思考,放下手邊的事,全心享受呼吸,同時回歸自己。」許多人在禪修營都練習過相似的方法,然而只有極少數人,會在忙碌的日常節奏中,為自己設定正念的鐘聲,讓身心恢復覺醒與和平。

一行禪師說:專注呼吸,可以培養三種能量。第一種是「念」,即是安住當下的寧靜;第二種是「定」,愈能持續覺知地呼吸,愈能從容面對內外境界的變化;第三種是「慧」,經由念與定所鍛鍊的洞察力,便能轉化「集諦」與「苦諦」。

有時候,我們很難明辨心的狀態,究竟是緊張、鬆懈、精進,還是雜亂、飄移、昏睡。例如:長時間開車、閱讀或者使用影音科技,若因此忘失身體、意念的知覺,表示我們沒有完全活著,六根隨業流轉於六塵,早已淪為感官世界的人質。

法國梅村(Plum Village)則藉助正念軟體,定時提醒以數位設備工作的修行人回到呼吸。真正的佛陀,不存在過去或未來,也不存在任何聖地,當念、定、慧如實生起,我們就生活在法義與境教的守護裡。

生命,是由連串的小選擇、小決定所累積而成,乍看之下,微不足道的一言一行及內在意識,將匯流成改變命運的轉捩點。所以,禪者善用時間,不是為了完成更多的任務,相反地,他們掌握了時間管理的精確度與自由度,直捷體驗生滅現象的獨特性及創造力,念念穿透「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日文「心配」(Shinpai),不僅有擔心、操心、不安之意,還隱含著「心力所及」的慈悲。於是在物質環境貫徹斷、捨、離,就是同步整頓自己的精神領域,導引色、受、想、行、識進入簡約的新關係。清明靜默,便是零極限的觀心空間。

繼續閱讀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
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