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
首頁書籍影音修行‧生活訂閱電子報購買心田點數

星空,是體驗「不生不滅生,不生不滅滅」的觀照場域。

宇宙中有無量無邊的星系,彼此相距百千萬億光年,層序分明地自轉與公轉。當我們與某些星星交會時,原來放光的恆星可能早已壞、空,沒有星光的虛空,可能有新星系成、住。若跳脫太陽光照所定義的時間觀,無論白天或夜晚,地球的周圍其實一直是星光燦爛。

心量廣大,是證入般若三昧的契機。因此《華嚴經》說:「一切法無住,定處不可得,諸佛住於此,究竟不動搖。」即有即空,是眾生的本來面目。清淨寂滅,便是生命常新的奧祕。京都文化所講究的「心的傳承」,即是在日常生活中體現「離相無相」的侘寂之美。

茶道、花道、俳句、能樂……都是透過單純、精確的動作,聲音及氣息的安定,讓修練者從自我擴張的習氣甦醒,突破感官空間的界限,回歸素直的內在韻律。枯山水庭園則融合了禪觀與淨土觀,以白沙、流線、岩石、光影等布局的靜默,映現萬有脈動的鏡像,使觀賞者的心漸漸收攝於「相即相入」的和諧。

迷唯一念,悟止一心。境教的潛移默化愈深刻,愈能在五欲六塵裡,保持思想、情緒的簡約。如同聖嚴法師常常勉勵大眾:當生氣無可避免時,就練習心平氣和地生氣。修行,是在煩惱升高的趨勢中,及時反照自己,將暴衝的能量導向專注呼吸、念佛或腳步,運用止的基礎,觀身、觀受、觀心、觀法等原理,讓身體與環境的地水火風,自然地代謝及協作,使調息與調心合一。

繼續閱讀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
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