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62期 / 2018年07月11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念佛能使我們生起慈悲心、慚愧心、懺悔心、大悲願心、感恩迴向心,而這些都是成佛、修菩薩行,成就自心淨土的基礎,也是求生西方淨土不可缺少的資糧。在平常生活時,若能以慈悲心、感恩心、慚愧心來對待周遭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這樣我們所提倡的人間淨土就會在這個環境出現。因此,念佛可以完成三種淨土。 --聖嚴法師

修行從自心淨土開始

修念佛法門,若能修成念佛三昧,就能親證自心淨土。所以,如果不能完成念佛三昧的工夫,淨土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是在他方佛國淨土;但是如果念佛三昧修成功的話,西方就在自心中,你的心就與西方極樂世界在一起。不要說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十方一切佛國淨土,都在你的心中,與你的心是相應的。

所謂千佛萬佛,佛佛同道,你只要與一佛相應,與所有的佛都相應,因此當你修成念佛三昧的時候,你的心是與佛的悲智相應、與佛的法身相應,那等於在還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前,就已經在佛國淨土之中。所以自心淨土能夠修成的話,是最好的、最有用的。因此,我們修行的第一個選擇,就是希望能夠修成自心淨土。

人間淨土的推廣、實現,要從自心淨土著力,在《維摩經》裡說:「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只要是心清淨,國土就清淨;心不清淨,這個世界就是不清淨了。因此用念佛、打坐、懺悔、誦經等方法,可以使我們的內心從平安、寧靜到清淨。平常一般人只是到神廟或佛寺裡求籤、問卜、燒香、拜佛,心是沒有辦法寧靜,也沒有辦法清淨的,因為對於自己的心是不清楚的。

人心的真相

心像什麼?曾有人形容,凡夫的心就像風口裡的蠟燭,燭火隨著風不斷地晃動,忽暗忽明;又像是海裡的波浪,所謂「無風三尺浪」,表面上風平浪靜,海裡卻是波濤洶湧。而西藏的寂天菩薩,在其《入菩薩行論》中,則形容我們的心像一隻喝醉酒的狂象,比喻我們的心力大無窮,沒有人能調伏它。

曾有人放狂象準備要害釋迦牟尼佛,可是醉酒狂象到了釋迦牟尼佛面前,就醒了。我們凡夫現在也遇不到佛,該如何降伏像狂象的心呢?就用禪修的方法,包括念佛、打坐、誦經、拜佛,都算是。只有用禪修的方法,才能把那一個力大無窮、像狂象的心綁起來,等漸漸馴服了之後,就能幫我們做工,要它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且調伏之後,這個心就變成了善心、好心,也就是與佛相應的心。

狂心不與佛相應,狂心稍微遇到一點刺激就會暴跳如雷,不管那個刺激是否合理,都會生氣。有修養的人是生悶氣,不過這樣很容易害病,因為氣發不出來,悶著、悶著,結果積了一肚子的怨氣。可是如果發洩出來,不僅自害,也害人。那個氣就像是地獄裡的火,不斷在燒你的心,身體的細胞會因此死很多,老得就會更快一些,距離死亡又更進一步了。

其實普通人如果出生之後,都是平平靜靜、和和樂樂、歡歡喜喜、輕輕鬆鬆地過日子,活到八百歲也沒問題;如果動不動就生悶氣、動不動就暴跳如雷、動不動就痛苦掙扎,自心淨土沒有了,你看到的世界就是地獄,環境裡都是牛頭馬面、夜叉、羅剎。其實生氣的時候,最好照一照鏡子,看看自己的面孔是像天人呢?菩薩呢?還是魔鬼?人的壽命就是在這種狀況下耗損了。因此,我們要隨時隨地反觀自己內心的狀況,隨時隨地念阿彌陀佛。生氣了,念阿彌陀佛;人家生氣了,也念阿彌陀佛;覺得很難過、不舒服,都念阿彌陀佛。

若平常沒有養成念佛的習慣,臨時要念佛,很難。你會辯解:「為什麼不叫他念佛,要叫我念佛?是他有問題,是他煩惱重,他應該要念佛。」這樣究竟是誰對誰錯呢?

所以,人間淨土的建立是從自心淨土著力......

◎摘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處處廣結善緣,
凡是設身處地多為他人著想,
來增長自己的慈悲心。

禪門

 

露西--洞穿集體想像的生命實相

與其說這是一部關於大腦進化的科幻片,
毋寧說是一部欲透過科技探討「生命實相」的電影,
電影主角露西開發大腦後,不斷地蛻變,
她超越了人類感官、時空的局限,
移動的空間與線性的時間交織成的世界,
原來一切只是人們集體想像出的幻相。

■ 文/曾偉禎 圖/UIP臺灣影業提供提供

《露西》可說是今年(2014年)暑假談論度最高的電影之一,用視覺特效與音樂,例如片頭的重低音搭配女高音的音樂,看著美麗的單細胞漸分裂成多細胞,充滿新意及感官的煽惑,加上快速的故事推進、目不暇給的生物細胞運作視覺特效,還有10%、20%……100%字幕卡,使觀眾產生「閱讀」期待。

《露西》藉探討人腦的潛力極限,嘗試打開「生命實相」的大門。片中提到CPH4對人體產生的影響。CPH4是嬰兒在母胎中第六週所產生的生物酶,會如原子彈爆炸般給胚胎足夠的能量,供給骨頭與所有內臟的生長所需。原來已有科學家成功合成此藥物,韓國黑幫將之視為類似快樂丸之類的毒品,要供歐洲夜店的年輕人使用。

大腦開發促發身心劇變

片中,科學假設人的大腦僅僅開發10%,當露西(史嘉蕾‧喬韓森飾演)成為人體運毒器後,被關入私牢,因抵抗混混騷擾而挨揍,結果她肚中的藥品包因壓擠破裂而滲出,無意間吸收了該合成藥物CPH4後,身心竟然獲得不可思議的強大力量。

首先,在生理上,她的身體可以不受地心引力作用,並有強勁磁力攀附在牆上或屋頂,並可用意念操縱物質,如磁吸槍枝。打退看守她的混混後,綁架計程車司機到醫院,威脅醫師為她開刀拿出CPH4。開刀時,她不用麻醉也不會感到疼痛。她除了可以完全內觀自己的身體內部,包括感受血液流動、溫度,也感受到空間、空氣、及地球的律動。

心理上,露西也開始產生變化,在與母親講電話時,她已可以超越時空限制,回憶起自己是嬰兒、甚至是在母親子宮的胎兒時期的覺受。這一切是所謂在第一階段腦力開發到20%時的情形,她說「我感受到一切。(I feel everything.)」走出醫院外,她看到的世界已經完全不同,她已有如天耳通般的特異功能,並有超強語言學習能力,並看到樹木能量流動與大地的關係。

《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當能見「諸相非相」,自然得見生命本來面貌;原來一切物質不論生物或無生物,均是能量流動,並彼此合一,當代量子物理也已充分證明此點。

在報復黑幫老大時,她對老大說:「以前我都在想,我是誰、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現在我往內看,一切都清楚了。」「人類不了解,五官是阻礙,疼痛感阻礙了一切。」正與《心經》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金剛經》的「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之境界呼應。

超越感官、時空的極限

她開始具有「易容」的能力,還有透過空間,看到對方所處空間,彷彿身歷其境。她從能控制自己身體、到能控制他人身體,以及外在物質,甚至藉電磁波傳導,鎖定對方位置,進入該時空遙視,甚至心電感應知道對方的心思。

回到租屋處,高速流覽、閱讀網路上所有訊息,找到研究人腦開發的頂尖人士諾曼教授(摩根‧費里曼飾)。她以掌握電磁波方式透過電話、電視找到並告訴諾曼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大致正確,因為她正在歷經他所假設的理論,只是:「我覺得自己一滴一滴地在喪失人性中。」「但我愈不像人類,愈能體會宇宙。」

科學家諾曼在片中最重要的功能,是知性地告知觀眾,人腦開發的不同層級,以及露西獲得特異功能,變成女殺手後,提醒她人性與精神的層次,安定她思想的引導者。「我們不知道當100%腦內的神經元全面聯結時,可攜帶多少資訊、及產生多少能量。」不過以他的研究,「細胞的存在意義是,不是透過永生留住經驗、知識,就是透過繁衍下一代,將經驗及知識傳遞下去。」

片中也討論,什麼才是生命或宇宙的主宰?導演盧貝松用影像「圖解法」,簡明以汽車為例 ,「當一輛車高速行駛到極速,根本見不到其的存在。」即人的感官頻率根本無法捕捉「無相」,來解釋其深邃無窮,非人類目前的五感及意識所能了解。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74

心湖上的倒影

/丹津‧葩默

修行為什麼這麼困難?因為我們不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不瞭解自己在生命中的角色,感覺和所有人是分離的。修行的目的是幫助我們瞭解自己和增進覺知,是為了啟發對自我的瞭解。 一旦我們瞭解自己,就能瞭解他人,終止痛苦;一旦我們看見所有生命都被拘捕在這個
……<more>

 

辯經 辨人生

/羅卓仁謙

如果想要讓我們的心能夠進行觀察,那麼「追求內心的自由」是非常重要的,透過內心穩定而自由的狀態,讓我們能夠隨心所欲地控制自心來進行觀察。但這個心理上的自由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透過內心的自由,我們更了解與懂得人生的實相,才有可能真正終結痛苦……<more>

 
 
 

禪的世界

/聖嚴法師

禪並不一定是什麼,也不肯定或否定什麼,禪是你要什麼就給你什麼。

若能定時禪修者,本書提供了基本的禪坐方法;若是忙碌異常的人士,也不妨試著用本書中介紹的禪修觀念,調整自我,消融自我。從三分鐘的放鬆身心,到平常日用中的照顧身心,更見……<more>

 

為什麼學佛?

/蔣揚仁欽

達賴尊者中文翻譯,秉承那爛陀寺千年教法,用理性辯證與思考,帶你認識學佛入門之道! 佛法是一柄智慧劍,斬斷時時生起的煩惱,斷絕累世的業與痛苦,學佛,是為了讓人活得更好,善用今生,圓滿俱足。

你是否對生活懷有疑惑……<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