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63期 / 2016年08月17日‧每週三發行

◆佛教的東傳與中國化:中國Ⅰ 南北朝◆新書上市特惠78折!

來看看素超人吧!最近天氣實在燥熱,出門走一段路就滿身大汗!
連帶心情也比較沒有那麼輕鬆愉快。

聖嚴法師在《放下的幸福》說:「大家都知道瞋是心中火,不但對自己不好,對別人也不好,常起瞋心就如同慢性自殺一樣,所以都希望能好好控制自己的脾氣。」

「然而,勉強控制瞋恨心的結果,反而會愈控制,就愈瞋恨自己,因為你會發現根本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因此每當瞋恨心生起時,你就會怨恨自己:「怎麼搞的?連自己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實在太不應該了!」

「情緒是不能用控制的方式來處理的,必須要採取疏導的方式,才能真正地化解瞋心。而瞋恨和慈悲是相對的,因此只要我們多培養、增長慈悲心,瞋心自然就會減少了。所以,試著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轉變自己的情緒,以更積極的慈悲心、愛心來看待世界,才是化解瞋心最好的方法。」

聖嚴法師在大法鼓影片中提到:「智慧是從心裡面開發出來的。」
從持戒修定開始,藉著修行,讓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清淨。

果然智慧清涼呀!與大家分享~

◎推薦影片:磨磚不能成鏡 打坐如何成佛

 
 

用因緣、因果這兩個觀念,
能夠使你勇於面對現實,
開創未來,不會怨天尤人,
也不會忌妒人、羡慕人。
因為沒有永遠的失意失敗,
也沒有個人的成就與成功可言。

平安的人間

 

那些天,我在臺東禪修

來到猶如世外桃源的臺東精進禪修,
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緣和合,
讓人不自覺便放鬆,身心覺受清楚、自在,
大自然的說法,處處都是道場,
體驗的過程就是禪修,當下也是心的體驗。

■ 倪善慶

秋高氣爽的時節,來到臺東信行寺打禪七,就連老天也來「護」七!這七天的天氣極佳,和風習習,拂到身上舒服極了!

除了天氣好,信行寺的環境特別清幽。挑高的現代建築,呈現出一種樸實、淡雅與自然的寺院風格;由於採光極佳、空氣流通,二樓大殿自然營造出寧靜、柔和的禪修氛圍。

這次禪七,一開始便沒抱什麼想法,以輕鬆、無所求的心來參加;也因為這樣的心情,禪期間常在輕安、喜悅之中。除了心更細微用方法打坐外,聆聽聖嚴法師的錄影開示,以及總護法師常啟法師的大堂分享,讓自己很感動,也有不一樣的覺受。

看到臺東的天空似乎顯得格外湛藍,天上飄的雲也多了一份悠閒。體會到藍天白雲一直都在,也一直沒變;是自己散亂的心收攝了,心就安靜了;當心清淨,看什麼都清淨!

鞭炮,外境示現的考驗

每天上午出坡結束後的休息時間,都會到二樓禪堂走廊放鬆自己。有時慢慢、輕鬆地走著;有時停下腳步,眺望遠山和附近的稻田。

八月中旬才去了池上看望阿姨和表兄妹們,當時才初插秧苗,如今三個月不到的時間,田裡已是稻穗累累了。當陣陣涼風吹著稻穗時,興起了一波波的稻浪,排排稻穗就順著風搖擺了起來,它們像是玩捉迷藏似的,後浪追逐著前浪,一直迎風而來;這哪是平日居於都市的人們可以欣賞得到的景觀呀?

稻子成熟了,麻雀也成群成群出現了。有時近百隻停滿了電線杆,當全部飛起時頗為壯觀。牠們可完全不顧辛苦耕耘的農夫心裡有多焦急,一隻隻降落在稻田中央,啄將起來。農夫趕不完也趕不走麻雀,只好點鞭炮嚇牠們!打坐時,鞭炮聲此起彼落,好像刻意在考驗我們一樣,也就如實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經行,大地能容的感受

我們每天都到禪堂外的草地上慢步與快步經行。好久沒赤腳踏在青綠草地上了,剛開始兩腳踩在草坪上的感覺,既陌生卻很真實。透過慢步經行,讓自己去深深體會身心與大自然緊密的覺受。譬如,風吹到身上涼爽的感覺、陽光照到身上溫熱的感覺、腳緩緩抬起時關節彎曲的感覺、腳底碰觸到草而有輕微癢癢的感覺、腳踏到草地落實的感覺、整個身體重量站在大地的感覺、腳接觸大地時涼、溫、硬、軟、乾、濕等等感覺。

在踏出每一步的每一剎那,去體會那唯一的一步,活在當下。總護法師要我們覺照每一剎那、每一剎那的感受,在如此狀態走路時,才是真正活在當下。法師提醒我們,只體驗每一剎那的感覺,但千萬不要執取!

整個人躺在草地上又是什麼樣的感覺呢?跟大地如此貼近是如此幸福。法師要我們去感受大地承載我們整個身體重量的心量與慈悲,大地有如母親一樣,完完全全接受我們給她的所有對待!

把自己的身體想像成一片樹葉落在大地懷抱裡,徹底的放鬆,此時的身體是十分輕盈的。睜開眼仰望天空又是另一種情境,朵朵白雲都有了生命,低層的雲朵行走得較快,高高在上的雲朵則與藍天編織著大自然美麗的畫布。自己只是如實地看,不做分別想,身與心也就更加放鬆了起來。

當透過禪修讓自己身心統一時,看到的萬事萬物都呈現出和諧的美。那天戶外經行時,靜下心來看著草地上的小草,發現株株都生意盎然地長著;不再只是一堆與自己毫無關係的雜草了!只要在生活中少了分別與對立,遇到的生命都會鮮活起來了。

自然,禪修態度的學習

常啟法師舉蝴蝶破繭而出的故事與我們分享。蝴蝶在脫蛹羽化之前,在蝶蛹內翅膀是捲起來的,而且是濕的;當牠從蝶蛹的小洞鑽擠而出的同時,翅膀的水分也逐漸散發掉,等到完全脫蛹而出,翅膀也終於變乾、變輕盈了,可以立刻展翅飛翔,新的生命也才得以開啟。如果蝶蛹的小洞太大或是有人「好意」幫忙,讓蝴蝶比較容易脫蛹而出,當蝴蝶羽化之後,反而因為翅膀還是濕的,再也飛不起來!可能就會掉到地上蹣跚爬行,最後就此結束短暫的生命。蝴蝶羽化的種種過程,就像打坐中所引起的腳痛、腳麻、腰痠、背痛等等,正是在清除我們過去身心障礙必須經歷的過程。

法師又了舉了蘋果樹與胡楊樹的例子。在紐約上州的象岡道場有一大片樹林,靠近齋堂附近種了一些蘋果樹,那兒的土地肥沃,蘋果樹很容易存活,但樹根扎得比較淺。有一次狂風暴雨來襲,許多蘋果樹被連根拔起。反觀生長在中國大陸北疆的胡楊樹,因為地處乾旱缺水的沙漠地帶,樹根延伸到很深很深的地下,長度據說是樹幹的二十倍。只要吸收一點水,胡楊樹就可以活上千年不死,死後還可千年不倒,倒下後還可千年不朽。這不就是禪修的精神嗎?禪修是對生命的堅持,必須具有堅忍的毅力,發願、精進、永不退轉!

生活,身心體驗的道場

這次禪期比起以往有較多的變化,像摸黑走到卑南文化公園禪修、在戶外草地打坐、大出坡、夜間戶外經行等等。聖嚴法師說禪修就是體驗,透過這種種的體驗,大家在禪修過程中也比較得力。禪修就是體驗,而生活中所有的發生以及所有的經歷,都是我們身心體驗的道場,所有體驗的過程就是禪修。

放鬆是禪修的不二法門,放鬆不只是在開始時,而是整個過程都是在放鬆的狀態,直到結束還是要放鬆!所以每一口飯吃進嘴裡,都會感受到飯粒的香Q,每一口菜也都有每一口菜的味道呀!

聆聽聖嚴法師在這次禪修的開示中,讓自己對「新與舊」又有了新的體認。以往對發生過的、使用過的,以及經歷過的,都將它歸類於「舊」,卻從未想過同一事件的「舊」也有所不同。這個「舊」在昨天與前天是不一樣的,比起前天的舊,昨天的舊可是「新的舊」啊!對過去所有發生的事物,如果都用「新的舊」的面貌來對待時,所有發生在生命中的人、事、物,都將是新的體驗與新的希望!

感恩,禪修種子的發芽

試著重拾這次禪七中的片段,背後有著太多太多人的付出與成全。這份感恩在經歷慚愧、懺悔禮拜之後,深深感動自己,也引領自己發願與報恩,願報父母恩、報眾生恩、報國家恩、報三寶恩!

一顆種子從發芽、成長、開花到結果的因緣不盡相同;如果長在砂礫堆裡,恐怕要發芽都很困難;但是如果種在肥沃土裡,則開花結果指日可待。人人心中都有一顆佛的種子,要去找到一塊肥沃的土地,讓自己有機會早日開花結果。我找到了法鼓山,你呢?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41期

禪修入門50問
/法鼓文化編輯部


如何打開禪門?50個禪修要領,讓你掌握修行重點,依循方法不卡關,身心安定得自在!學禪總是遇到這樣的問題:禪修與靜坐、冥想有何不同?為何禪修可放鬆與安定身心?如何選擇適合的禪修方法?你想知道:為什麼要禪修?禪修有哪些基本工?打坐為何總是不停打妄念……<more>

 

祈禱的力量
/一行禪師


祈禱,幫助我們產生正念、專注、慈愛及悲憫之心,是讓生命得以更顯智慧的正向力量。這是一本小而有力量的書,一行禪師在書中介紹了祈禱的重要。透過祈禱,滿足了我們日常的需求,也與更高的「我」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書中也提到祈禱與身心的關係、祈禱對於治療的……<more>

 
◆《東方初白——東初老人傳》新書上市特惠78折!
 
 

聖嚴說禪
(三版)

/聖嚴法師

磨磚怎能成鏡?坐禪豈能成佛?紅爐中可能有雪嗎?如何讓養在瓶中的鵝毫髮無傷離開瓶子?到底應該不落因果,還是不昧因果?為何會「飯籮邊坐餓死人,臨河渴死漢」?禪,就是你的本來面目。如果身心做不了主,便是迷失了自我,禪宗的禪語故事,即是歷代禪師轉迷成悟的關鍵。聖嚴法師以簡樸、淺顯的……<more>

 

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
/枡野俊明

不自尋不必要的煩惱,不受他人價值觀的影響,捨棄累贅,享受極致的簡單自在生活。這就是我想透過本書表達的事。或許因為禪僧的職業關係,經常有人找我聊天談心。聊天的內容千差萬別,但可以大致歸類為不安、煩惱和猶豫……這幾大類。仔細傾聽他們的傾訴,我發現他們所說的內容幾乎都是「妄想」……<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