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58期 / 2016年07月13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一位學員,分享她的癌末姊姊希望一圓學佛之路,她的母親因不放心她姊姊而一同來學佛,她則是為了母親及姊姊而來學佛;因為姊姊,最終成就了三人參加福田班課程,共同踏入學佛的道路。

一位80幾歲的老人家雖然看不太清楚了,
還是開開心心的準時每週參加【心靈環保讀書會】。
問她:無法看到書了,要怎麼參加讀書會呢?
她說:可以用聽的呀!
重要的是參加讀書會,每週都可以跟大家聚會,
互相關懷、分享的氛圍,讓她非常期待每次與大家的相聚時光。

另一個成員則敍述他一開始因為耳朵聽不到,而不想參加讀書會。
旁邊師姊聽到後,立即主動說明自己可以於讀書會時,用電腦打字的方式,將每個人的分享,打給他看,有機會服務他人,讓她非常開心;另一方面也可以藉由兩人的互助,透過閱讀與分享聖嚴法師的文章,一起在生活中學習與成長,讓她非常感動。

作者:蕷絜

每個人都有他今生的功課
您是、我是、您的父母也是
我們除了把握人生難得的因緣外
更要好好去面對我們今生的功課
怨懟或逃避都不是良策
今生沒有做完的功課
來生還是要繼續

每一個苦難背後,都蘊含著祝福。

當我面對自己的人生功課與挫折時
我開始每天定課
念普門品與大悲懺
讓自己的心定下來
讓自己能與觀音菩薩相應
透過誦經回向給辛苦照顧呵護自己的父母外
並在觀音菩薩面前發願
希望菩薩能給我們智慧與毅力
能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
並且能道心不退行菩薩道
做更多利益眾生的事
有了這樣的願力
就會有目標方向
也會找到自己生命存在的價值

分享師父的一句話:
【事事順利不見得好,處處荊棘磨練成器】

祝福大家平安,順心!

 
 

每個人都會有遇到波濤洶湧的時候,
這時我最好的忠告就是:
堅持修行,學習如何游泳,
把頭抬在水面上,往高處去。
每個人都必須學著
如何在自己的驚濤駭浪中活命。

禪的智慧

 

米其林廚神:美味傳承——味蕾與心靈的交融

「子承父業」無論古今中外、各行各業,看似理所當然,
卻仍不免在世代交替、傳統創新中角力,
《米其林廚神》中,有父親深深的期許,
身為接班人的兒子又如何走出父親的光環,
美味的傳承不只是餐廳、廚藝與榮耀的接棒,
還包含了一份心心相應的互解。

■ 文/曾偉禎 圖/海鵬影業提供

《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Step Up to the Plate法文片名:Entre les Bras的「父傳子藝、子承父業」的戲碼,說明了一件事實,真正的傳承不僅在經典的食譜,以及特定做法的延續,而在於對食物「藝境」之追求,也是創作精神「意境」之演繹。

電影開場是廚神的招牌田園沙拉(Le Gargouillou),用「沙拉」兩字可能過度簡化了,這道料理是傳奇廚神米修布拉斯(Michel Bras)融合對大自然禮讚、藝術家般的擺盤,也是將五十種以上、近八十種的菜葉花草,佐以個人所調醬汁為底的菜餚。彷彿眾神、花草精靈全員加持,花團錦簇卻又不嫌擁擠,沙拉之上盡是氳氳的光彩。

對一項技藝專注琢磨、探索,永不歇息直到臻於化境,離禪的精神不遠矣。只有超越性的觀點,讓廚師可以解放包括西蘭花、三葉草、琉璃苣、防風葉等對一般人而言陌生的花草,與一般的胡蘿蔔、蘆筍、黃瓜融合成季節時蔬大戲,光看其擺盤成品,即已讓食客在視覺與味覺上,產生令人匪夷所思的感動,更昇揚成禮敬。

廚師與廚神一字之差

頂著米其林三星頂級廚師的頭銜,米修年輕時從母親手中接掌了家族企業,現在則擁有全世界赫赫有名的高級旅館餐廳。他是知名甜點「熔岩巧克力」(fondant au chocolat)的發明者,而集結了數十種當地香草葉菜製作「溫盤田園沙拉」是他最知名的招牌菜,許多人特別飛到位於法國中部奧貝克高原(Aubrac)的「米修布拉斯」餐廳(Michel Bras)品嘗美食。他希望能真正退休,讓兒子賽巴提恩布拉斯(Sébastien Bras)可以獨當一面主持餐廳,卻又放心不下,每天早上仍親自和廚師們討論當天的菜單。兩人間無形的壓力漸增……

一部關於飲食的電影,令人意外的,或許是巧合,竟沒有任何烹煮葷食的畫面,帶來少見的清新感。導演把焦點放在宣布退休,卻還是天天進廚房的廚神,與接棒兒子之間的張力,佐以季節更替為節奏藍本,成為一部頗具人文色彩的紀錄長片。

聞名世界的三星廚師米修的餐廳,竟不是在名流匯聚的巴黎,而是在一座幾乎與世隔絕的山頭,而且因為氣候關係,一年還只營業半年。他如何崛起於餐飲界,如何以驚人眼界在荒涼山地建立一座旅館餐廳,以及在食材選用、對美食法國的影響力,顯然不是導演保羅拉寇斯(Paul Lacoste)的重點,拍攝廚神父子的廚技顯得比例稍低。

導演花最多篇幅的影像,反而是父子兩人如何照顧菜園,或凌晨時分去未開市的市集選購蔬菜,完全回到人做事的精神面,加上大量父子兩人靜默於大自然,或兒子賽巴提恩獨自在空盪廚房中,構思屬於自己的特色料理。導演節制地說故事手法,讓等著透過視覺而飽足味蕾饗宴的觀眾,反而被催眠。如此具人文色彩的說故事角度,真正把人物精神呈現,那是廚師蛻變成為廚神最重要的關鍵。

傳統記憶交錯創新熱情

或許就如同另一部廚師紀錄片《壽司之神》,「父傳子」是人間,也是電影永不過時的焦點,如何走出父輩名聲的陰影,永遠不是件容易的事。

《米其林廚神》中,廚神父親希望傳承,廚師兒子卻渴望創新,片中從盤飾到菜盤組合,兩人意見不盡相同。導演則努力在有限的片段,讓觀眾看到父子兩人的生活面向,例如兩代同遊林間撿野莓,更讓人看到兩人間對行走路線不同意見的緊張。

整體而言,影片手法看似單純、柔順,卻帶來豐富覺受,不僅是對食物的色香味、而是心靈的豐厚。影片也有不足之處,例如父子身邊妻子的角色稍嫌單薄;兩段南法飲食節慶狂歡、日本北海道夜晚的卡拉OK則顯冗長,難與影片其他片段形成對比意義。

影片讓人真正食指大動的時刻,竟是賽巴提恩回到奶奶家,吃到豐富厚實的三明治麵包夾大量起司!是記憶中對飲食的滿足,從胃囊升上心房,形成對創造美感美食的熱情,一輩子創造並同時追溯無盡的記憶。

從藝境到意境之路

影片最後是賽巴提恩以一趟出差日本教學的機會,用當地食材如麻糬和豆皮,融入他長期構思的甜點,得到父親米修邊評論邊一口接一口吃完,等於是無形的讚賞。回法國後,賽巴提恩對媒體公開此一作品,將一分為三的甜點作品取名為「兒時的回憶」,獲得肯定!

賽巴提恩隨之鎮守「米修布拉斯」餐廳在海外唯一分店,於日本北海道洞爺湖的旅館餐廳,繼續他廚師之路。乍看賽巴提恩與父親分道揚鑣,不過他對食物「藝境」之追求,以及創作上之精神「意境」之演繹,絕對是實質的傳承。

《楞嚴經》提到,讓人「生死輪迴,安樂妙常」,同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更非他物。根塵同源,縛脫無二,藥王藥上二法王子悉知「苦酢鹹淡甘辛等味」,分別味因,從是開悟,因味覺明通而登菩薩。

每道料理的烹煮,以及如何滿足味蕾的要求,每每都是廚師灌注心神之處。米修與兒子賽巴提恩,雖非藥王藥上法王子,尚無法了知味性「非空非有、非即身心、非離身心」的開悟要點,但那份專注無我,正是人發光之時。《米其林廚神》父子之間相傳的,原來是那份心光。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48

四季禪食
/林孝雲

長期攝取化學食物,加上偏差的飲食生活方式,使得人們的健康堪虞,沒有健康的身體,修行難以安心專注。禪食是無蛋、奶的純素飲食,從禪修的角度來看,推廣無蛋、奶的純素飲食,可以輔助修行。雞蛋和奶類、乳酪類食品都是高脂肪及高度酸性食物,會導致禪修時容易疲勞和昏沉 ……<more>

 

和大師一起吃飯
/釋覺具

本書不只是一本食譜書,每道菜背後的故事及其宏願讓人動容和讚歎。六十道料理是藝術也是修行,對喜愛烹調的人是難得的學習和增益;藉著本書讓人重新思考,廚中事務不單是「烹煮」和「飲食」兩件事,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大師」,美心在哪裡,美味就在那裡……<more>

 
 
 

天地西藏:孤寂阿里
/邱常梵

西藏阿里是萬山之祖、百川之源,是世界屋脊上的屋脊。轉山,絕無僅有的生命經驗!走進阿里,體驗其壯闊與寂寥,感受天寬地闊心自在!一生至少轉一次神山,是西藏人的夙願。轉山,不只是向外的朝聖之旅,也是內在的重生之路……<more>

 

覺悟,帶著走!

大衛‧米奇

給習慣躲在煩惱的舒適圈,卻深受煩惱所苦的人──分析式的觀想禪修,引導你自困境中突圍;帶著覺悟,在生命的旅途勇敢暢行。本書根據西元八世紀佛教偉大論師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而作。閱讀寂天此書經常使人望而卻步……<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