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67期

大家來持〈準提咒〉

觀音法門之一的〈準提咒〉,於北周傳入中土,今以地婆訶羅所譯本最通行。此咒以靈驗著稱,能令所求皆滿,因此,每當有人遇到困難、修行障礙時,聖嚴法師常鼓勵他們持此咒,因緣一定會有所改變。

〈準提咒〉的內容在講什麼?為什麼如此受重視?明末四大師憨山、蕅益、雲棲、紫柏,皆修持與弘揚準提法,使〈準提咒〉的弘揚至明末達到鼎盛。還有《了凡四訓》作者袁了凡居士,持〈準提咒〉翻轉短命無子的命數,也讓〈準提咒〉更添傳奇。近代的印光大師、華嚴蓮社第一任住持智光和尚也推崇〈準提咒〉,將其當成修行的助行。本期專題並邀請果竣法師、茶道老師孟巧鳳、藝術家邱梁城現身說法,分享從心體驗持咒自安安人,化解障礙,讓修行更得力的法益。

如何為死亡備課不留遺憾?「清心自在」邱演瑛運用佛法陪伴同修面對死亡,圓滿了生命的最後一堂課。「漢傳佛教的療癒之道」梅靜軒教授爬梳三藏經典,進入珍貴的漢傳佛教醫學寶藏,提供我們療癒生、老、病、死的法藥。「佛法線上」張嘉如教授以李安的《臥虎藏龍》為例,循序漸進剖析電影、宗教、生態觀等定義,發展出一個具有當代生態意識的禪宗電影研究和詮釋。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清淨滿願〈準提咒〉

新冠疫情期間,許多佛教徒發起持誦〈準提咒〉藉著持〈準提咒〉讓自心清淨、安定,生起智慧,懂得轉念,自安安人,面對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泰然處之。

【本期專題.分享篇】
果竣法師
一生不離〈準提咒〉

持二十萬遍〈準提咒〉,順利化解果竣法師出家阻礙,爾後每當修行路上出現障礙,法師都堅定不疑地回到持咒方法,以〈準提咒〉安定身心,回歸修行,學觀音菩薩發大悲心,繫念眾生,總持一切善法。……

【廣角萬花鏡】
預約美好的老後

很多人覺得長照問題很沉重,但換個角度想,如果照顧小baby讓人感到甜蜜快樂溫馨,是緣於新生的喜悅和希望,那老後的父母距離下一世的美滿生命愈來愈近,這兩者又有什麼不同呢?……

【佛學新視界】
線上皈依、雲端祈願

2020年初,全世界如火如荼進行「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工作,也開始討論所謂「後疫情時代」,特別是遠距線上之工作、學習、商業或社交生活的「新常態」(New Normal),加速個人、家庭、機構團體與國家之「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DX)。……

►延伸閱讀

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

►前期推薦

人生424

人生466期:
學永嘉大師過禪系生活


「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這些開悟的禪偈出自《永嘉證道歌》,流傳千餘年,至今仍是學佛證道指南與禪修生活指引。聖嚴法師認為《證道歌》的真諦,在說明悟後是既無心,也無塵……

人生465期:
發菩提心,我願意!


菩提心對於修行佛道的人意義何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寫過:「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為菩提心?利他為第一。」可知發菩提心是成佛的法門,應將所有的人都視為恩人,用財物、無畏及佛法來知恩報恩、利益眾生……

人生464期:
三時繫念,淨土照見


清明時節倍思親,在天災人禍、戰爭頻仍的年代,如何超薦累劫怨親?安撫亡者?生者又如何安身立命?中峰明本禪師編制的《三時繫念佛事》,提出融合禪淨的安心之道——三時念佛,心繫彌陀大願與功德,了則自性是彌陀,悟則當下即淨土……

人生463期:
憶念一行禪師


一行禪師以適應時代的教學重新詮解古老的佛教修習,以「五項正念修習」重新詮解「五戒」,以「十四項正念修習」改良菩薩戒;重新講解多部大乘經典,如:《心經》、《金剛經》、《法華經》、《阿彌陀經》……將傳統的經典賦予深觀、正念相即、和平、療癒等觀念,讓現代人透過其關鍵教導,將佛法應用於生活中……

人生424

人生462期:
大家來讀《吉祥經》


何事最吉祥?這個讓世人和天人苦思十二年卻不得其解的問題,佛陀是如何解答呢?根據巴利藏小誦經《吉祥經》經文,佛陀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應天人之請,為大眾說明了三十八種吉祥法門。這些吉祥事,不僅包含世間的幸福和樂,也提示出世間的究竟安樂,能帶來此世與他世的利益與快樂……

人生424

人生461期:
安忍挫敗逆轉勝


人生很難「萬事如意」,總有巔峰和低谷,成功固然可喜,但挫敗往往是成長的助力。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失敗會讓人走得更遠更成功。回顧生物的歷史發現,活下來的往往是弱者;開創新時代的,往往是敗者。因為敗者們克服逆境,忍耐蟄伏,不斷上演大逆轉的戲碼……

►2022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