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50期

平安自在《觀無量壽經》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疫情封鎖了邊境,解禁遙遙無期……但只要心中有希望,透過以《觀無量壽經》的禪觀法門,憶念諸佛無量的智慧與慈悲,平安與光明就能遍滿身心,無有恐怖。本期收錄聖嚴法師講解《觀經》第八觀「像觀」觀法,是禪淨合一的重要依據。曾堯民從《觀經》的傳入、發展與流傳,看《觀經》弘布史。常啟法師根據古德文獻,一一還原十六妙觀的觀法,深入這兼容三根、止觀雙運、自力他力互資的修行法門。惠敏法師建議運用落日觀入門,學習隨時安頓身心、因應生死,反思逆光背後的光明。果鏡法師分享因聖嚴法師教導的普觀想,從淨入禪而出家的歷程。

農事也要斷捨離?「心農業進行式」張顥嚴分享成為一個輕鬆的農夫之路。「平安湯之味」由香積主廚鄭菊香示範拿手湯品及主菜食譜,本期端上養生湯與巧拼盤迎新春。公司的下午茶是真的餓了?就是想吃?還是想當合群的人?「廣角萬花鏡」林純綾反思現代人的「慣性」群聚感染。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修行篇】

十六觀,怎麼觀?

《觀無量壽經》詳述十六觀,故稱《十六觀經》,十六觀從落日、水起觀,再觀極樂國土依報莊嚴,及西方三聖正報莊嚴。常啟法師根據古德文獻,一一還原觀法,辨明正觀與邪觀,是為兼容三根,止觀雙運、自力他力互資的修行法門。

【本期專題/運用篇】
落日觀之三意——
獨處、反思、光明

新冠疫情再度升溫,全球充滿危機,在人們有了更多的獨處時間,該如何安心安身?惠敏法師建議從《觀無量壽經》的落日觀為入門,學習隨時安頓身心與因應生死的法門,進而反思,迎向逆光背後的光明。

【與生命相遇】
千瘡百孔的人

她的外貌嚇人、舉止怪異,面對謎樣又喜怒無常的她,要怎麼克服內心的恐懼去幫助她?

【廣角萬花鏡】
慣性的群聚感染

公司的下午茶是一種默契,是真的餓了?就是想吃?還是想當合群的人?現代人不知不覺被「慣性」群聚感染,你能在制約的慣性前先覺察嗎?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24

人生449期:
心靈防疫在雲端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世界,我們戴起口罩,拉開彼此的距離,也暫時無法自由跨越國境,疫病、死亡的恐懼近在眼前。這場前所未見的疫情,迫使我們必須更深刻思惟人類的處境,除了等待疫苗問世,人類更需要鍛鍊心念修為,以同情、慷慨和感恩之心幫助自己與社會安定下來,才能度過難關……

人生424

人生448期:
將佛法的美好獻給您


自1988年起,聖嚴法師的四眾弟子,以慎重的心力將法師畢生聞思修證、內學外弘的著作,逐步校勘、整理、編輯,期間經三次修訂增補出版,於2020年完成最終定稿,並發行《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對於當代漢傳佛教的思想與弘化意義深遠……

人生447期:
護生,從正念飲食開始


佛教五戒第一條就是「不殺生」,鼓勵信佛之後,慈悲護念一切眾生。近年來,愛動物護地球意識高漲,吃素是展現友善地球、慈悲生靈最簡單的方式,許多人加入蔬食行列,從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命,擴展到守護地球環境,正念飲食、正念消費等行為……

人生446期:
化慈悲為行動


喧囂的世界,持續上演著貪婪、剝削與不公義的劇碼,你的內心充滿義憤抑或煩躁生起無名火?繼程法師為眾生畫出慈悲轉化地圖,分享藉由禪修滅除內在無名火,是一種長期的精神建設。聖嚴法師說:「慈悲沒有敵人。」……

人生445期:
持戒,讓你更自在


當我們學佛皈依受戒,就已發願要讓人生不一樣。持戒,是透過自律掌握生活,讓生命朝好的方向改變,是一場讓生命質變的實驗。持戒哪裡好?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鼓勵大家親自來實驗。持戒幫助建立修行好習慣,還能積極行善利他,好處這麼多,為何人們又愛又怕……

人生444期:
地藏菩薩逆境學


地藏菩薩的大願猶如大地含藏萬物,容受一切眾生,不僅令眾生安住,更以願來幫助眾生增長善法。地藏菩薩護念受難的眾生,就像苦難中的導師,化現百萬億分身,引導我們在生命陷入低谷時啟發內在力量,度過苦厄。這樣的深心悲願感動許多……

►2021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