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一四期‧2019年07月25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依隨著當下的因緣
做適當的事
並用心做好
就是中道
就得自在

摘自:《提起話頭》

梅子熟了(上)

梅子怎麼熟的

明州大梅山法常禪師初參大寂(馬祖),問:「如何是佛?」大寂云:「即心即佛。」師即大悟。大寂聞師住山,乃令一僧到問云:「和尚見馬師,得個什麼,便住此山?」師云:「馬師向我道:『即心即佛』我便向這裡住。」僧云:「馬師近日佛法又別。」師云「作麼生別?」僧云:「近日又道:『非心非佛。』」師云:「這老漢惑亂人,未有了日。任汝非心非佛,我只管即心即佛。」其僧迴,舉似馬祖,祖云:「大眾,梅子熟也。」(《景德傳燈錄》卷七)

這個公案是關於馬祖的弟子明州大梅山法常禪師的一個故事,我把它大致解釋一下。

法常禪師第一次到馬祖門下,問:「如何是佛?」馬祖告訴他:「即心即佛。」法常禪師馬上就開悟。後來他就離開馬祖,到大梅山開法度眾生去了。馬祖聽說法常禪師已經開山了,就派了一個出家僧人去大梅山向法常禪師試探虛實。

僧人到了大梅山便問:「聽說和尚您是曾經參訪過馬祖,您在馬祖門下究竟得到什麼了,所以到這裡來開山傳法呢?」

法常禪師回答說:「因為馬祖向我說『即心即佛』,我就到這裡開山了。」

這個僧人又告訴法常禪師說:「你可知道,馬祖最近說的佛法又跟過去不一樣囉。」

法常禪師就問:「怎麼個不一樣啊?」

僧人回答法常禪師說:「最近馬祖又改口說『非心非佛』了。」

法常禪師聽了以後便給了一個評語說:「這個老頭兒真是會迷惑人了,要到那一天才不迷惑人呢?不管它什麼非心非佛,我只管它即心即佛。」

這個僧人回到馬祖門下,告訴馬祖,他到大梅山見了法常禪師,法常禪師是如此跟他講的。因此馬祖就宣佈說:「大眾啊!你們知道嗎?梅子已經熟了。」

機鋒不在字面

這段公案在禪宗非常有名,因為法常禪師聽到馬祖說「即心即佛」就開悟,然後就自己做師父接引徒眾去了,馬祖要試探法常禪師究竟悟到什麼程度,所以派了一個弟子去,告訴他上一次講的是「即心即佛」,你開悟了,現在講的是「非心非佛」,看看法常禪師有何反應。可是法常禪師不為所動,他說:不管它什麼「非心非佛」,我聽到的還是一句「即心即佛」,所以不管它。

因此,馬祖聽了就很讚歎地說:「梅子熟了。」意思是大梅山的法常禪師已經成熟了,可以做禪師了。

聽到即心即佛就能開悟,非心非佛就覺得是惑亂人、迷惑人。那麼「即心即佛」、「非心非佛」這兩句話,究竟那個才對?這是個大問題。

依禪法來講,「即心即佛」錯,而「非心非佛」對;依開悟經驗來說,因人而異,聽到「即心即佛」可能開悟,聽到「非心非佛」也可能開悟,這跟開悟本身並無一定之關係。

說「即心即佛」就是開悟嗎?不一定。諸位!現在我們也唸了「即心即佛」,諸位開悟了嗎?但是法常禪師的確因為聽到「即心即佛」就開悟;他悟的是「即心即佛」嗎?錯!他悟的不是「即心即佛」,只是聽到這句話而開悟,不要認為開悟就是悟得「即心即佛」的道理。

那麼「非心非佛」又錯了嗎?如果有人聽到這句話而開悟,那是因為這句話幫他的忙,並不是因為懂了「非心非佛」這句話的意思就是開悟,或是悟了「非心非佛」這句話的道理。這個觀念,諸位要了解清楚。

開悟與文字字面的意思,沒有一定的關係,但也是有關係。所謂沒有一定關係,是說「悟」,並不是悟那句話的含意,但的確因那句話而開悟。譬如有人看到樹上桃花開而開悟,其悟境即是悟得「桃花開」嗎?不是!只是因看到桃花開,他就開悟了。又如虛雲老和尚,因為在吃茶的時候,茶杯拿在手上,人家倒開水進去,好燙!一不小心,茶杯掉在地上打碎了,因此而開悟。是不是他的悟境就是悟得「茶杯打破了」呢?當然不是,若茶杯打破就能開悟,那給你一個茶杯打打看,你開不開悟?

祖師們開悟的經驗並非就是悟了那個東西,可是當機緣成熟,他的心被一撥一點,突然間就開悟了,不是因為那麼一句話,或那個動作,或那個現象使他開悟,而是因為參禪用功的那個人,已經用功到這個程度,這個火候,遇到這個情況在他面前發生,他就開悟了,這是禪的悟境。

昨天台北市發生這樣一樁車禍:有一男一女兩個人騎摩托車在慢車道上行駛,結果摩托車倒下來,兩個人的頭顱被大卡車壓碎不見了,只剩下身體,慘不忍睹。大卡車是誰開的?不知道,已經開走了。聽起來真可憐,也很可怕。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這跟開悟看似沒有關係,為什麼要講這個案子?那也是一個案子——無頭案。並不是因為騎著摩托車而掉下頭來,也不是因為騎摩托車在慢車道上行走而頭掉下來,更不是因為卡車經過而頭掉下來。就是正好碰得巧,碰到一起,頭就掉下來被壓碎了!我們不能說:「從此以後不能有一男一女,騎著摩托車在慢車道上行駛,否則頭就可能被卡車壓掉。」每天車禍案子層出不窮,因有各種各樣的車禍,所以會有各種各樣的死亡情況。

開悟,也是一樣,不過開悟的人,並沒有像如今發生車禍的案件那麼多。每天幾乎都有人因車禍而死亡,卻未聽說每天幾乎都有人因參禪而開悟。所以這裡說「即心即佛」、「非心非佛」,並不是這兩句話有什麼古怪或魔術。「即心即佛」使法常禪師開悟,是因為法常禪師見了馬祖,馬祖說了這句話。若不是法常禪師見馬祖,當時也不會有人因馬祖說這句話而開悟。恰到好處,在這個時間,說這樣的話,這個人就開悟啦!

當然馬祖大師能夠識得:什麼根器的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該說什麼話,就能讓他得到開悟的消息。

(選自《禪鑰》)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心的鍛鍊:禪修的觀念與方法 /釋繼程

未經鍛鍊的心,有著各種無明、煩惱,往往是人生絆腳石;經過禪法鍛鍊的心,才能閃耀出智慧的光芒,發揮破暗光明的力量!修行猶如提煉金礦,開採時必須先將摻雜在金礦裡的雜質清除之後,才能取得純粹的金質;經過鍛鍊的心清淨了,面對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便能時時生起覺照力,清楚照見一切,遠離種種煩惱塵垢,身心輕安自在......

 
活出當下的平靜:不分析、不評斷、不回應,只要覺察這一刻,你的內在發生了什麼? /Steve Taylor

《活出當下的平靜》是五十五則簡單卻深刻的靈性信息,擁有開啟覺醒的力量。單單閱讀這些文字,就會幫助敞開你的心,讓你活出自己的內在平安。這些強而有力的靜心,與詩意中蘊含的沉思,可以溫柔地帶領你脫離忙亂的日常生活,撫慰你、啟發你,引領你回歸自身平靜的中心,唯有在此,你才能和你真實的「自性」相遇......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