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三九期2019年04月25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病在當下

最近小編以及身邊的同事、朋友都一一染上感冒,而且小編還反覆發作,一病就病了三週。

原來,中醫稱這種情況為「春瘟」,是因為春天的冷熱不定所導致。正當以為康復時又復發,除了驚訝這波感冒的威力,也體驗到身心的無常。

遭病侵襲時頭痛如重錘,身體痠軟無力如棉花,連走路都感覺在飄,連帶心也不自覺緊繃起來,思緒不清導致工作上容易緊張,擔心解決不了眼前的難題。

正好這時繼程法師的新書《默照365》出版,精選了三百六十五則讓人身心豁然開朗的日用禪話。

讀到其中一則,讓小編了解病有病的體悟,與大家分享如下:
活在當下
病的時候病
不舒服的時候不舒服
應睡覺的時候睡覺
每個過程清楚覺照
同時不加其他的感受判斷
隨順因緣而行
心也是放鬆的

原來,病中正應當專心當個「病人」。

不舒服的時候,該清楚自己身上所出現的症狀,在該就醫時就醫,將症狀清楚告訴醫生,才能得到正確的治療。

養病也正是靜下心的好機會,該吃飯時吃飯,該睡覺時睡覺,該服藥時服藥,不將體力、精神逸散在非必要處理的事務上。

無論是小病,甚至重症,都該了解自己的病情,不胡思亂想,心也就不會隨著身體一起生病了。

正如聖嚴師父所說:「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或者是自己的宗教信仰),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

 

默照365
作者:釋繼程

內文節錄

1月4日

放鬆全身
覺照全身
因放鬆與覺照全身
心不受任何狀況所擾
那即是默照的初步工夫
默照的方法就是這麼簡單

摘自《默照話頭》




2月25日

能大能小
能多能少
能有能無
能上能下
隨心所欲
心無所住
心無罣礙
隨緣自在

摘自《紅塵回頭》

2月27日

默的安住 不是有住 而是無住
照的生心 不是有心 而是無心
禪的正念 不是有念 而是無念
法的實相 不是有相 而是無相

摘自《話說從頭》

4月17日

過去的不想
未來的不想
現在也不想太多
只是覺知當下因緣
隨順因緣
一切就會依因緣而運行
心踏實了
一切皆安

摘自《棒喝當頭》

4月18日

經常記取他人對自己的好
忘記他人對自己的不好
就會心存感恩
沒有是非了
經常想起他人對自己的不好
忘了他人對自己的好
就會有被負的感覺
是非就很多了

摘自《提起話頭》

 
 
 
無法之法:聖嚴法師默照禪法旨要
╱聖嚴法師 著

照就像一面鏡子,形影自由自在地在面前出現,它卻保持完全靜止。任何方法都能把心安住在當下一刻,但運用默照甚至連當下一刻都能放下。默照,是禪宗與大乘佛教中最奧妙的修行之一,歷史悠久而複雜,可上溯到印度佛教中的止…more

 
禪心默照
╱釋繼程 著

放下自我執著,是「默」;清楚知道自心,是「照」。默照禪法是心如明鏡的修行方法,讓你當下照見本來面目。默照禪法既是最易學的禪法,也是最難學的禪法。默照禪本是悟後的境界,是無法之法,如同繼程法師在本書所言:「工夫用得愈深,心愈單純,方法…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