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828期 / 2019年10月16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 珍惜每一次相遇的順逆因緣,在紅塵中為心靈保有一塊清涼地

有些人在職場受到委屈和打擊就想回家去。因為回到家可以得到平安,可以得到親人的依靠和安慰,覺得家是最可靠的地方。因此遇到挫折和不如意,就想離職回家或轉換跑道,換個環境或繼續求學。

其實,世界上沒有一個永遠不變真正可靠的地方,亦沒有一個真正安靜、清淨、和平的地方。

聖嚴法師在《禪的生活》書中提到:「 我收到一個徒弟的信說:『師父!我在出家以前所想的寺院,是清淨的、沒有煩惱的。沒想到出家不到三個月,我看到的寺院裡面,不但有異見、有煩惱,而且也有是非,我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我的回信說:『 這都是因為你自己原先就有煩惱,你把煩惱從外面帶進了寺院。寺院只是房屋的建築,裡面不可能有煩惱,也沒有是非,它是很清淨的。寺院的大眾,各自過他們的生活,就好像冬寒春暖、秋涼夏熱,是自然的現象。因你有身體的反應,就有苦樂的煩惱。所以說因為你來了,寺院才有是非煩惱,你當自行懺悔。』

你們相信嗎?如果寺院裡一個人也沒有,怎麼有煩惱,怎會有是非呢?多一個人來,就多一個人的煩惱,多兩個人來就多兩個人的是非。」

每一個委屈都有它的功課

佛法告訴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無緣無故出現在你的生命裡,都是生命中應該出現的人;每一件事情的發生也都有原因,是唯一會發生的事。

人事物一切因緣,均是修福修慧的助道資糧。在職場遇到委屈的人或事時,不妨提醒自己,人人都有不同背景、不同思維,要達成共識與和諧,需持續溝通和歲月的累積;同時還要抱持耐心、毅力去做,學習珍惜每一次相遇的順逆因緣。

如同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所勉勵大家的話:「人難免有期望,但要節制欲望;千萬不要奢望,未來要有展望;永遠不要失望,心更不要絕望;堅定永抱願望,才能充滿希望。」和大家共勉~

文:#素超人/圖:#Scott Lee

 
 

過去生中跟很多的人廣結善緣,
現生就有貴人支助,
再加上這一生的努力,
便得好運的結果;
過去生中跟很多的人結仇結怨,
此一生中便會遇到逆境折磨。

禪門

 

擔憂學生請產假

關於教育部修法,讓女學生萬一懷孕,可以請產假及育嬰假。有些人反對,認為會鼓勵懷孕;有些人贊成,因為可以保障女學生受教育權。法師贊成給女學生產假嗎?

■ 聖嚴法師

教育部是教育主管機關,在乎的是學生的受教育權;我是宗教師,關切的是社會的道德、倫理。因此,我對這個問題的考慮,會和教育當局的角度不同。

學生的本分是好好讀書,至於懷孕,不是學生就學時期應該發生的事。但現在教育部這項寬大的法令,可以讓懷孕的女學生繼續上學,可請產檢假或請產假,似乎在告訴學生,婚前性行為、在校時懷孕,都是沒關係的,有點變相鼓勵的意思。這樣的規定,真的妥當嗎?

高中生才十五、十六歲,仍然是個孩子,生了小孩怎麼辦呢?總不可能帶著嬰孩到學校上課。如果女學生的父母經濟能力尚可,可以為她請褓母帶小孩;如果家境不佳,女學生要如何兼顧求學與育嬰呢?這個作法的後果,很可能造成人生的角色遽變,家庭倫理也大亂。

在校園中講求自由是好事,但必須有倫理與道德的分寸。像曾有台灣的學生到新加坡當訪問學生,但台灣去的學生,頂著奇形怪色的頭髮,新加坡校方認為有損校譽,因此不准台灣學生穿當地的校服。台灣學生的開放自由,是新加坡社會無法接受的。可見,我們教育當局的觀念太新潮,跑得太快,給了學生過度的自由,以致我們的孩子到了國外無法被接受。

當女學生懷孕,被看成平常事,可以被教育機關接受、保護,家長和學校就很難再教導孩子如何注意男女交往的分寸。如此,當男孩子向女孩子求愛時,也許會說:「不用怕,現在即使懷孕也一樣可以去上學,沒什麼好擔心的。」這可能會讓原本嚴重的未婚懷孕問題,變得更嚴重。

現在的社會,人心浮動,人與人相處都失去了準則,也失去行為應有的分際。一旦大家失去行為的依據,社會只會更混亂。所以,對這項新規定,站在宗教師的立場,我是憂心的。 在校園中講求自由是好事,但必須有倫理與道德的分寸。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好公民:打造覺悟的社會
/一行禪師

一行禪師教導我們:苦雖然存在,我們卻可以「有所作為」。

認清這個世界真正的痛苦,認識自己的緊張與痛楚,識得它的根源,將之釋放出去,就能獲得更大的自由,讓幸福升起。……<more>

 

初期佛教家庭倫理觀
/繼雄法師

如何應用初期佛教家庭倫理觀,塑造圓滿前進的人生?

每個人能發自內在的愛心來孝順父母、尊敬長上、慈愛晚輩:依真心實意、真誠懇切的良心去塑造秩序井然、有情有義的和樂家庭與社會。……<more>

 
 
 

不會游泳的魚(增修版):慢學成功教育家教你如何讓孩子的天賦自由
蘇偉馨

只有愛與寬容,能讓孩子天賦自由!

每個孩子的開花季節不同,不限制他,耐心陪著他成長,你就會看到綻放的美麗花朵!......<more>

 

地藏菩薩50問
/法鼓文化編輯部

《地藏經》易招感鬼神,愈誦心裡就愈發毛?

初學者若能及早閱讀本書,便能明白地藏菩薩的願力不可思議,不再因恐懼而錯失良機,及早深入地藏法門修福修慧......<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