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愛的讀者您好,「智慧掌中書電子報」即將與「心靈電子報」合併,自下期起將為您改發送「心靈電子報」,提供您更豐盛的內容,請您繼續支持與愛護。如果您不願意訂閱,煩請您按此取消智慧掌中書電子報訂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第一四二期
‧2020年2月6日
 
【重話不等於惡口】

在必要的時候,重話是必須說的,像是父母、老師在管教孩子的時候,如果能適時的說重話,便能對孩子有所助益。

曾經有位問政能力很優秀的立法委員,在面對孩子貪玩,不學好時,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他問我應該怎麼辦?是要打還是要罵呢?

我說打不得,也罵不得。不過,在適當的時候要用重話。

他問我如何用重話,我建議他可以告訴孩子:「爸爸、媽媽沒有辦法保護你一輩子,或許有一天會先你而死,到時候,留下你一個人怎麼辦呢?你的未來還是要靠你自己努力才行。」

如此一來,孩子或許就會感到緊張,知道要獨立,發奮圖強,這就是用重話來點醒他。

說話要柔軟、慈悲,不要論人是非。

【別擔心不善言辭】

我有一些皈依弟子,剛開始在做法鼓山勸募會員時,總覺得自己不擅言辭,大概找不到護持會員,也募不到款。

我告訴他們:「如果太會講話,容易變成花言巧語,你愈講別人愈怕你,可能會認為你是騙子;如果不會講話,卻能誠誠懇懇地與他人接觸,別人反而會相信你,願意協助你。」

有懇切心、真誠心的人講的話,必能使人心悅誠服。

不要用懷疑別人、否定別人的方式,來標榜自己、肯定自己。如果一切作為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別人自然不會喜歡他;有的人雖然是沉默寡言,不擅言辭,但是以真誠懇切的心對待人,反倒能夠贏得他人的信賴。


溝通萬事通

同樣一句話,能讓人歡喜,也能讓人煩惱,問題在於說話與聽話者之間,能不能真正的溝通?

掌握溝通的要領,讓互動零負擔,不再各說各話!……<more>

【轉變命運的方向】

有些人常對我抱怨說老天不公平,不論再怎麼努力工作,希望還是落空。

我告訴他們,要知道自己的能力、財力、興趣、性格,以及社會關係。倘使自我認識不清,以為自己能力很強,一味埋頭苦幹,就會自討苦吃,無法與人競爭。

命運是由自己的性格、個人條件、時機、對象等所組成的,任何一個因素不具足,就很難成功。

從因果的觀念來講,現在的命運都是過去所造,未來的命運則是現在所做。現在的命運已成事實,無法轉變,但是透過智慧可以改善未來發展,轉變命運的方向。

像我在美國流浪街頭時,很多人都瞧不起我,但是我從不放棄弘法的願心,所以當因緣成熟時,道場便一個個建設起來。

相信因果,
要比相信命運更可靠。

【藉機多修功德】

有些人被公司一個人當兩個人用時,容易心生抱怨,這時不妨想想,這是因為你的工作效率高、品質好,所以多安排一些工作給你,你可以藉此多修功德,多得點福報。

不要老是計較工作量多少,想著自己工作多,錢也沒多拿,又陞遷無望,為什麼要做得比別人多?這樣就會煩惱不已,無心工作。

可以把工作當成修行來看,不要以為工作只是為了錢,老想著工作一小時大概可以拿多少錢。當我們把工作當成修行的機會,就會做得很愉快,如果把它當成一份債務,那就很痛苦了。

也許你會覺得做了那麼多事,又沒有人知道!至少,你自己心裡知道已得到了功德,如果你的工作可以利益他人,那麼你的功德就在他人身上得到了。

 

突破工作瓶頸

工作難免都會碰到瓶頸,也許是上司刁難、也許是際遇不佳、公司裁員,重要的不是避免挫折,而是學會突破之道,在挫折中成長學習,就能突破工作瓶頸,再創高峰……<more>

競爭不鬥爭

敵人不是可怕的對手,而是讓我們進步的恩人,面對可敬的對手,我們要競爭不鬥爭!……more

好人緣自己創造

漂亮的外型、優雅的談吐……並不是維繫良好人際關係的重點,只有以無私的同理心來關懷別人……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好康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20 Dharma Drum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