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
首頁書籍影音修行‧生活訂閱電子報購買心田點數

佛教聖跡,對於朝聖者的意義,
在於它所代表的內在修行義涵。
許多古道場或已物換星移,荒蕪頹圮,
但斯人已逝,悲智猶在,
進入歷代祖師菩薩的內心世界,
與自己做生命的結合,才能獲得來自他們的啟發。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閱讀經典,經文開頭記載了二千五百年前佛陀說法的地點,遙遠而陌生;走一趟印度,巡禮佛陀的故鄉,佛教的發源地,人間的、現實的佛陀,佛陀宣說的四聖諦、十二因緣等法義,乃至昔時聽經聞法的僧眾、護法居士等,都立體而清晰了起來。


儘管佛教在印度已經衰滅,每年從世界各地前往印度巡禮聖跡的佛教徒仍絡繹不絕,各大聖地都可見南傳、藏傳、漢傳等各種傳承的修行者、朝聖者,來此追尋佛陀的足跡。


走進聖地,佛法活起來


「看著菩提樹的枝椏,陽光從樹枝間篩下來,有時風吹,有時落下雨來,那裡是世界上佛陀成道的唯一場域,心中格外感動。」多次率團到印度巡禮聖跡的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描述著在菩提伽耶巡禮的情景,讓人彷彿也感受到聖地的溫度,而心生嚮往。


恆河兩岸的大國小城、農墾區泥濘的鄉間小路、郊區曠野的林間樹下,都有佛陀和弟子們的行履、足跡。當親自踏上這塊土地,心靈上也更親近佛陀了。然而,印度髒亂不堪的環境、如影隨形的乞丐、時有所聞的搶劫偷盜,也讓許多朝聖者大感吃驚!


在印度,生與死,貧與富,善與惡……,同時在眼前鋪展開來,彷彿二千多年來,一切都沒有改變。閱讀真實的印度,重新領略經中記載佛陀時代所發生的故事,在心中憶念佛,思惟佛的教誨,或許能隱約明白,昔日佛陀為什麼要選擇誕生在酷熱、髒亂、蚊蟲滋生的印度……


巡禮聖跡,念聖者悲願


佛陀成道後,從菩提伽耶走向人間,宣說所覺悟的真理;隨著僧團的建立、發展,佛法從印度傳向世界各地,在許多國家也建立起佛教聖跡與獨特的朝聖形式,如:中國有諸大菩薩的人間道場、各宗祖庭;巡禮聖地、參訪善知識稱為朝山、參方、訪道等。西藏有「聖城」拉薩、布達拉宮、「聖山」岡仁波齊神山、「聖湖」納木錯天湖等,還有朝禮聖城、轉山、轉湖的傳統。日本佛教有獨特的遍路旅修行方式;緬甸、泰國、斯里蘭卡等佛國,也有許多重要的歷史聖跡。只要有佛法流傳的地方,就有聖地。


聖地,對於朝聖者的意義,在於它所代表的內在修行義涵。朝聖的重心,在於隨時憶念佛、法、僧三寶的慈悲與智慧,不時省思自己的無明,學習歷代修行聖者的精神。


因此,聖嚴法師帶領四眾弟子巡禮印度、中國、西藏的佛教聖跡時,總不忘提醒,古道場雖已物換星移,成為荒丘廢墟;歷史上的祖師們「縱然斯人已逝,他們的悲智猶在」。朝聖,要以這樣的心境去感恩、禮拜、憑弔、緬懷,進入歷代祖師、菩薩的內心世界,與自己做生命的結合,才能獲得來自他們的啟發。


經常隨同上師前往喜瑪拉雅山區閉關修行聖地「貝瑪貴」朝聖的邱常梵,則感受到聖地的所有一切,宛如蓮花生大師化身,山風、草木、霧靄、昆蟲、山溪……,都在宣說法語。對她來說,「身處聖境,浸染佛法的清涼,感念歷代修行聖者的專深修持,自然而然也會加緊精進修行的腳步。」


就像《長阿含‧遊行經》所言,往詣聖跡時,要隨念三寶功德,感恩得到佛法的利益,進一步培養正念,生起宗教情操,成就淨信;進而自覺、覺他,把得自三寶的饒益分享回饋,帶給世間光明和希望。


憶念三寶,親近菩提場


巡禮聖地需要因緣具足,如果還沒準備好踏上朝聖之旅,也別忘了時時憶念三寶的功德,就近親近寺院道場是最佳途徑。


道場,梵語Bodhi-maṇḍa,也譯作「菩提(Bodhi)場(maṇḍa)」,原是指佛陀在印度菩提伽耶的菩提樹下降伏煩惱,覺悟「緣起無我」的成道之處,如今則泛指佛、法、僧三寶具足的佛教寺院。親近道場,能為我們啟發正念,幫助憶持三寶,長養菩提資糧,成就慧命與功德。


有形的道場之外,《法華經》進一步指出,凡受持、讀誦《法華經》經卷所在之處,皆是「道場」。《維摩經》又進而將「道場」發揮為修行佛道的內在世界,而有「直心是道場、深心是道場、菩提心是道場、眾生是道場、一切法是道場」等經句。意思是,心中沒有人、我、是、非、善、惡、好、壞的執著,那就是住於道場;念念保持超越主、客觀的清淨心,當下就是在清淨的佛國。


何處靈山?內在朝聖行


做為一個佛教徒,朝禮佛菩薩的聖地,能啟發我們跨越時空與聖者、法義相遇,對於歷代祖師大德的遺踪芳跡,生起緬懷嚮往而奮勉自勵。或許,真正的朝聖行,不在於朝拜過多少聖地,而在於我們的生命在這些經歷中,開啟了多少美善的面向,銷融了多少貪、瞋、癡煩惱,啟悟了多少隱蔽的覺性。


追尋佛陀的足跡,一條圓滿內在生命的旅程,等著我們隨時上路,走向覺行圓滿,究竟的永恆聖地。


TOP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問題請洽:market@ddmf.org.tw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