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92期 / 2019年2月6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滿願發願─【師父寫給我們大家的信】

■ 聖嚴法師

慈悲的菩薩們:

我們非常殷切地期盼著,希望能夠得到你的協助,共同來滿願,一起來發願。

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人世間,都是為了完成兩大任務:一是為了償債與收帳而受苦受樂,二是為了還願與發願而盡力奉獻。

我們在過去的無量世中,造作了很多惡業及少許善業,所以今生受報,有樂有苦,苦多樂少。我們在過去的無量世中,許過不少的善願,所以今生之中有許多機會讓我們還願。不論如何地艱難困擾,還願是慈悲和智慧的實踐,也是自動、自發,樂在其中的修行。

我們如果在過去世中,沒有發過善願、沒有做過善事、也沒有種過善根,今生便不可能有機會讓我們學佛、行善、還願。同樣是面臨苦難,還願時的受苦受難,是慈悲喜捨的菩薩心行,受報時的有苦有難,是愁怨恐懼的煩惱障礙。

我們在受報及還願的今生之中,必須少作惡業多發悲願。便是福智雙行,便是自利利人;既能提昇自我的人品,也能淨化人間的社會。

我們的這個時代環境,如果以物質生活的條件而言,比起二十世紀的前期,已經豐富了數倍,可是我們大家並沒有得到更多的平安和幸福,甚至也找不到生命的安全感及生活的安定力,主要是人心浮動不安,人的價值觀混淆不清,大家盲目地追求財富、追求成功、追求名望、追求權勢、追求放縱的快樂,以致自己和環境矛盾衝突,自己的內心也失去了平衡。許多人都知道主張愛好和平,卻在高喊和平口號的同時,也引發了衝突及戰爭。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提出「心靈環保」這個運動的原因。

盼望大家來給我們伸出溫暖的援手
這數年來,我們已把「心靈環保」的觀念,推展到國際間去,我們也主張:唯有人心的轉變,大家才有真正平安的希望。我們以心靈環保為教育理念辦的法鼓大學,則尚在起步階段,盼望大家來給我們伸出溫暖的援手。讓我們共同發願,辦成一所不一樣的法鼓大學,讓我們共同發願辦好一所以心靈環保為主軸的法鼓大學,培養出一批又一批推動心靈環保的人才,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淨化世界。

說來使我非常感動和感恩,為了籌募法鼓大學的建校經費,二○○二年九月二十八日,已由法鼓山榮董會策畫並舉辦過一場圓滿兩千位榮譽董事的感恩晚會,引起了極大的回響。但是我也非常慚愧,因為我的福德力不足,距離建校所需的經費數額依舊很遠,還得請大家助我一臂之力。所以榮董會與護法會的「百萬人勸募」同步,今年將再度策畫號召「邁向三千」位榮譽董事的活動。

但願大家發願,勸勉他人發願,一人滿一願,多人滿一願,願願都是為給自己一個難得的機會,願願都是為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好的希望,願願都是給我們自己的未來播種無量的福田,願願都是圓滿救人救世的無盡大願。

◎ 摘自:《法鼓山的方向:萬行菩薩

◎推薦: 閱讀【聖嚴法師生命智慧】聖嚴法師著作展!
>>2019/3/31前【法鼓好書】:單本78折,雙書75折,特惠32折起!
 
 

布施,是度眾生最好的方法,
也是修行菩薩道的基礎方法,
更是無盡藏的存款方法。
布施可以分成:
財施、無畏施、法施三種。

法鼓山的方向》全六冊:理念、創建、關懷、弘化、護法鼓手、萬行菩薩

 

心靈健康四步驟

心靈環保非常重要,但要如何落實在日常生活裡?聖嚴法師告訴我們,依據心靈環保的原則,每個人都應保持身體、心理、精神的平衡與平常,換句話說,就是維持身、心、靈的健康。

人們通常會在意身體健康,卻忽略心靈的健康,聖嚴法師告訴我們四個讓心靈健康的步驟,即是正面評估、逆向思考、進退有度、不論成敗。

■ 聖嚴法師

人的心境,往往會因為受到環境的誘惑、刺激而產生情緒的波動,輕者覺得困擾,重者喪失自主的能力。如果有了心靈環保的措施,遇到狀況發生時,便可淺則保持平靜、穩定,深則自主、自在。

保持身、心、靈健康

依據心靈環保的原則,每一個人都應該具備三個層面的修養,那就是保持身體、心理、精神的平衡與平常,通稱為身、心、靈的健康。然而一般人僅在意自己的身體是否健康,卻忽略了心理是否健康,尤其會疏忽了保持平常心的精神修養。因此,在順境中尚能揮灑自如,似乎沒有不能克服的難題,一旦遇到逆境當前,便唉聲嘆氣,不知如何自處了。這必須透過「心靈環保」的修為,才能做到「以平常心」來看待一切順境及逆境。

佛家強調因果觀念,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是如果種瓜、種豆,不得其土,不順其時,不如其法,那麼種瓜未必能得瓜,種豆也未必能得豆。因為,從「因」至「果」的過程中,尚須有其他條件配合,稱之為「緣」。所以,事物的成敗,都必須「因、緣、果」三者具足。

「因果觀」必須配合「因緣論」,才是正確的現象論。從因到果,並沒有一定的必然性,個人主觀的因素固然重要,外在客觀的因緣能否如我們所希望的,也極為重要,不論是自己的因素或外在的因素,都充滿了不確定性,因此,我們只能做最好的努力,也要做最壞的打算。否則,過分樂觀或過分悲觀,都不是成熟健康的心態。

禪修發揮心靈環保的力量

如何培養這種成熟健康的心境呢?有四個步驟:

一、遇事要做正面的評估,避免做負面的預測。人生的旅途總是起起落落,「起」是前進的過程,即使是「落」,那也是人生另一種前進的過程。

二、要能逆向思考,如此才能勝而不驕,敗而不餒。當在成功的顛峰之際,便要有走向下坡的準備;當因為失敗而跌落至谷底時,也要有攀登下個巔峰的願景。

三、凡事應當進退有度、收放自如。古人說:「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也就是說如果一展抱負的機會來了,應該當仁不讓;萬一時運不濟,此路不通,就要養精蓄銳、候機待發。

四、不論成敗,都要抽離自我的私利與私欲,都要肩負起奉獻自我、利益眾生的責任。這便是一個有智慧、有慈悲的人了。

然而,如果你只在字面上理解,只知在道理上認同,心靈環保的力量不容易產生,必須輔以方法的練習,才能奏效;禪修就是相當有效的方法之一。剛開始時,可先練習放鬆身心,等到不再心猿意馬時,就可練習體驗身心的覺受;觀照自己呼吸的大小、長短、深淺、涼暖等感覺,這能讓內心平靜、安定、清明,若於此時忘卻身心的負擔,就能夠進入身心統一乃至身心與環境統一的境界了。禪修的最高境界,是超越對立及統一,那便是無我無相而又不離諸相的境界。

在這個境界中,你除了能夠掌控自己的身心,更能包容他人的缺點,尊重他人的優點,同時能夠感受到個人的小我,是不能脫離大環境而獨立存在的,個人是有限的,大環境是無限的。如果能再進一步放下身心,不執著環境,就能達到《金剛經》所說「無相」的境界,如此不但能適應各種狀況,而且只要是對眾生有利益的事,都能盡自己的力量去做,那就是《金剛經》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心靈環保的最高境界了。

◎ 摘錄自《好心‧好世界:聖嚴法師談心靈環保》第三篇〈生活的心靈環保〉,原文收錄於《人間世‧心靈環保》)

禪的生活

/聖嚴法師

禪的生活,就是在矛盾中求統一,
在來與去之間超脫自在。

本書將禪的精神,貼切著現實人間的實際生活來講。
藉以疏導人生的苦悶與無奈, 指出如何達成灑脫自在、積極進取的生活目標。

並鼓勵每一個人,都應從禪的修行及體驗中, 提昇身心世界……<more>

 

金剛經

/聖嚴法師

禪宗最重視的一部大乘經典,六祖惠能大師就是聽到其中兩句話而開悟的。

聖嚴法師特別將全經的要義及其特殊的思辨型式,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加以重新演繹和歸納,並列舉十九個實例詳細分解,幫助您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簡要的方式,完整清楚地了解《金剛經》的內容…<more>

 
 
 

人生426期:聖嚴法師 願的足跡

/人生雜誌編輯部

乞食千家,杖竹萬里。聖嚴法師一生不斷地出發、遠行,與不同地區、領域、宗教的人們分享佛法。法師圓寂十週年之際,作家王鼎鈞教授回憶,因為往佛教裡找尋「上帝隱瞞的東西」,而與法師在東初禪寺結下的法緣、文緣......<more>

 

法鼓山的方向:護法鼓手

/聖嚴法師

法鼓山的護法鼓手,是法鼓山精神的傳遞者,也是人間淨土的實踐者,只要認同法鼓山理念皆為鼓手:秉持法鼓山的核心精神,奉獻自我,成就大眾,發願盡形壽,獻生命。法鼓山僧團傳承法脈,培育僧才,發揚漢傳佛教智慧,開創世界佛教未來…<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