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89期 / 2019年1月16日‧每週三發行

!

來看看素超人吧!我不是佛教徒,為什麼也要把許願、還願當作我的生命目的呢?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許多的夢想、許多的心願,常常想:「我將來要……。」但是長大後,夢想是否兌現了呢?一旦遇到生命的困頓時,便會有疑問:「為什麼我要被生下來?讓我活著好痛苦!好辛苦!」

如果以佛法的角度來看,不是父母一定要生下你,而是你自己要來的,來的目的,就是為了還願、許願。在我們短短的一生之中,經常會為了某件事而向某個人許願、承諾,這樣的許願和承諾,無量生以來不知道有多少。所以佛法認為,我們過去許願,這輩子還要再來許願;而過去許的願,尚未實踐、尚未兌現的,也要在這一生或未來生還願。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你們佛教徒的生命意義、生命目的。我不是佛教徒,為什麼也要把許願、還願當作我的生命目的呢?」的確,一定有人會有這樣的疑問,甚至連佛教徒也會這麼認為。

換一個角度來看,「許願」和「還願」其實就是我們對生命的承諾;即使沒有學佛的人,也會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承諾,更何況是自己對自己的承諾。如果你曾經想過:「如果我能夠……的話,我就會……。」或者是:「但願我能……,那我就要……。」有一些是有對象的,有一些是沒有特定的對象,那不就是一種許諾?一種許願嗎?

一個人只要對前途充滿希望,認為前面有路可走,就一定有他自己的志願和期待,那就是許願。許願之後就會不斷努力來還願,一個願完成了,還會繼續許下一個願。如果這個願是為了他人著想,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這個人的人格一定很健全,而且不論大願、小願,都會有成就,也會活得很有方向感、很有意義。

以我自己來說,因為小時候家裡很窮,父母沒有足夠的衣服、食物、錢來養育孩子,有時甚至根本沒有,所以我的母親總覺得對不起孩子們。當時我就許了個願,說:「媽,沒有關係,雖然我們現在很窮,但是等我長大以後,我一定會賺很多、很多的錢給你們用。到那個時候,媽媽就不要再說窮了。」

我一直記得自己發過的願,可是到現在為止,我始終沒有機會兌現。我要如何彌補這個遺憾呢?我只有奉獻自己給一切的人、一切的眾生,藉著幫助其他的人,來表示對父母的紀念或懷念。這就是「還願」。

◎摘自:聖嚴法師《找回自己

 
 

在施與受之間,
有些人只是單純的為布施而布施,
絲毫沒有想到要施「恩」給人,
這種人可以說是「無我」的布施。

禪與悟

 

不放棄自己

導演李安近年非常風光,但他在成功之前,有六年時光是失業在家的。您當年也曾無處可去。在情勢看來黯淡,別人都不看好時,如何能有自知之明,堅持走下去呢?

■ 聖嚴法師

其實,我當年並不是完全無處可去;而且我也相信「天無絕人之路」,我一向如此相信。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還可以轉;如果連身子都動不了,至少我的心還是自由的。所以,「無處可去」最多是在當下,在人生的某段時間走到山窮水盡。這樣的情況,在我的人生裡不只一次,而且常常如此。

我有個信心,就是在窮途末路、命運走到了谷底,我卻覺得正好是往上的時機。雖然已到了谷底,但不代表沒有路走,還可以從谷底找路往上爬。你可以往上、往下走,往左、往右走,都可以。但如果不走,就真的永遠待在谷底了。

因為有這樣的信念,我常常在逆勢、打擊、挫折出現時,感謝它。逆勢可以用努力化解它,可以迴避它,也可以把黑夜當作白天來過。我不會用蠻勁來對抗逆勢,或者採取衝擊突圍的方式。也許我的膽子小,體能也不強壯,所以不會靠蠻勁因應,而是以時間爭取空間。不要急,等一等,它又峰迴路轉了。就像在山中遇到大霧,不要莽撞,想要衝出濃霧,太危險了;只要耐心等待霧散了,就可以辨別出方向,找出路來走了。

我對自己的未來不曾抱太高的期待,不會為自己設下「幾年以內一定要達成一個什麼樣的標準」,但是我有大方向,盡心盡力努力下去。因為對未來,會出現什麼樣的因緣,我沒有辦法預料。就像武俠小說裡的主角,離開師父下山了,前途未卜,遇到狀況就應對,至少要練習自保,讓自己有一條活路走。

活下去,就有前途。不放棄自己,繼續往前走,就能走出活路出來。所以好多武俠小說的主角經歷折磨,反倒成了一代武林宗師。我想,成功的人並不是只靠好口才、有偉大的事業目標就能成功。成功的人做事應該是鍥而不捨、再接再厲,認準方向,隨機應變。

我不知道李安是如何成功的。但就我自己來說,我只知道,在我還沒死以前、身體還能動時,我朝著我的大方向,繼續奉獻,繼續努力。如果有人感覺我是成功的,那不是我的關係,我只是配合時代環境的需要,完成了一些什麼事而已。

我有個信心,就是在窮途末路、命運走到了谷底,我卻覺得正好是往上的時機。

本文摘錄自《 方外看紅塵

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是心靈環保的領航者,總是率先走在時代前端, 為人們指引出安定人心的方向。

即使晚年病痛纏身,也不影響他前瞻的遠見與睿智的行動, 為不安世界帶來安定力量。……<more>

 

光明遠大: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
/聖嚴法師/著,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看見世界的希望,先從讓心發光、發熱開始!

心光明,世界就光明!願遠大,希望就遠大!……<more>

 
 
 

人生425期:無畏施,施無畏

/人生雜誌編輯部

提到布施,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財施,然而在災難頻仍、人心不安的時代,法施與無畏施更形重要,聖嚴法師教我們布施波羅蜜,愈布施愈有福,帶給眾生無畏、佛法利益,影響更加深遠。

許洋主老師從〈普門品〉談施無畏者的悲憫與勇猛。布施,不只是布施,透過Q&A認識六度之首的布施與修行的關連......<more>

 

大方廣佛華嚴經(四十華嚴)(全套四冊)
/空庭書苑編輯小組
《大方廣佛華嚴經》簡稱《華嚴經》,其漢譯有三種,最早的譯本是東晉年間,由佛馱跋陀羅所譯的六十卷本,簡稱《六十華嚴》,一般稱為「晉經」。晉經文字古樸,間亦有缺漏,至唐已不易誦讀,故武周時期,乃有倡譯「新經」之舉,遂有實叉難陀所譯之八十卷本,簡稱《八十華嚴》;為有別於晉譯本,《八十華嚴》……<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