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三一期‧2018年10月18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禪味廚房

今天想吃什麼便當?
懷念的古早味,還是創意的世界風料理?
張翡珊創意發想全新的主食料理和多種穀米便當菜,
讓小小一個便當,充滿著無限想像與驚喜!

■ 文/張翡珊‧攝影/周禎和

糖醋芋柳蓋飯便當

糖醋芋柳、海帶炒芹菜、樹子豆腐、白飯

上班族的午餐會選擇便當,即是為了爭取多一點的午休時間,希望能從容不迫好好休息。可是不只外食族買的便當常是重口味的刺激性料理,連自己帶的便當,也常為方便而使用冷凍食品,長期下來,不但胃腸不適,身心也因吃多了刺激性食物,而變得焦躁不安,無法透過飲食恢復活力。因此,我希望能設計出讓人身心都得到營養滋養的便當,容易消化吸收,餐後保持平靜舒適的心情,吃得輕鬆無負擔。

為了改變大家認為素食便當,口味很單一,不容易吃飽的擔憂,所以我特別設計豐富多元的便當組合,讓大家既可以嘗到懷念的古早味,嘗到創意的世界風料理,且更努力提供多種穀米的便當與全新的主食料理,讓大家對素食便當能有新的驚喜。

1.糖醋芋柳

材料:

芋頭80公克、
糯米粉80公克、
在來米粉20公克、
鳳梨30公克、
青椒20公克、
薑5公克

糖醋醬:

糖1大匙、
糯米醋1大匙、
番茄醬1大匙

調味料:

沙拉油2小匙、
鹽1小匙、
白胡椒粉1/2小匙

作法:

1.芋頭洗淨去皮,蒸熟壓泥;鳳梨洗淨去皮,切片;青椒洗淨去子,切片;薑洗淨去皮,切末,備用。

2.取一個碗,加入芋頭泥、糯米粉、在來米粉,倒入1/3杯85度熱水,攪拌均勻成糰,取20公克整為條狀,放入盤內,移入蒸鍋蒸熟,取出放涼,即是芋柳。

3.冷鍋倒入沙拉油,開中火,爆香薑末,以鹽、白胡椒粉調味,倒入1/3杯熱水,加入芋柳、鳳梨片拌炒,淋上糖醋醬,加入青椒片炒熟,即可起鍋。

2.海帶炒芹菜:

材料:

海帶50公克、紅蘿蔔30公克、芹菜100公克

調味料:

沙拉油1小匙、鹽1/2小匙、糖1/4小匙

做法:

1.海帶洗淨,切段;紅蘿蔔洗淨去皮,切絲;芹菜洗淨,切段,備用。

2.冷鍋倒入沙拉油,開中火,炒香海帶段,加入紅蘿蔔絲炒香,倒入1/3杯熱水,以鹽、糖調味,撒上芹菜段炒熟,即可起鍋。

3.樹子豆腐:

材料:

板豆腐150公克、樹子30公克、豆薯30公克、紅辣椒10公克

調味料:

沙拉油1大匙、鹽1/2小匙、醬油1小匙、糖1/4小匙、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板豆腐洗淨,抹少許鹽,切碎;樹子去子;豆薯洗淨去皮,切末;紅辣椒洗淨,切末,備用。

2.冷鍋倒入沙拉油,開中火,加入板豆腐碎、樹子、豆薯末、紅辣椒末拌炒,倒入2/3¬杯熱水,以鹽、醬油、糖、白胡椒粉調味,煮至入味,即可起鍋。

4.薑絲脆菇:

材料:

柳松菇100公克、嫩薑30公克、紅辣椒10公克

調味料:

沙拉油1小匙、鹽1小匙、糖1/4小匙

做法:

1.柳松菇洗淨,切段;嫩薑洗淨去皮,切絲;紅辣椒洗淨,切絲,備用。

2.冷鍋倒入沙拉油,開中火,加入柳松菇段、薑絲炒香,倒入1/3杯熱水煮滾,以鹽、糖調味,加入紅辣椒絲拌炒均勻,即可起鍋。

TIPS:

●使用樹子要去子,以免食用時傷害牙齒。
●板豆腐抹鹽會排出水分,讓質地變得較硬。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366期

素便當,好好吃!

今天想帶什麼便當?傳統的鐵路便當、眷村便當、老香港煲仔飯,還是西式的芒果三明治、南瓜米漢堡?張翡珊老師讓小小一個便當,充滿著無限想像與驚喜!跟著翡珊老師一起做便當,不只學會快速準備便當的要領,更學會健康烹調料理的訣竅,讓你的便當美味可口......more

今天吃麵

一碗中華麵,看似簡單家常,卻能千變萬化, 只要掌握傳統麵食特性,就能做出現代純素新口味, 收錄最受歡迎的美味素麵50道,天天吃麵也不膩! 《今天吃麵》以簡單做法與天然食材,與您分享煮麵的祕訣: 乾麵、拌麵美味在醬料,多種萬用醬可自由調製: 紹......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   ‧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文摘報
修行電子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經典學院電子報  ‧心靈網路書店好康報  ‧大師密碼電子報
關於法鼓文化  |   人才招募  |   隱私權保護  |   實體店面  |   客服信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