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五期
‧2018年02月22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罵過後心裡還是氣】

有人問我說當他生氣時,喜歡罵三字經,一罵氣就消了,所以念佛是不是等於罵三字經?

我說不一樣,罵三字經,罵過後心裡還是氣,謾罵對方也使別人生氣,兩個人氣上加氣,麻煩更多。

而念阿彌陀佛,對方認為你是在懺悔,氣也就消了。這不是很有用嗎?

◎我常勸人說:「當你發脾氣要罵人的時候,就念阿彌陀佛。」等於是說:你生氣的時候,把問題交給阿彌陀佛。

 
【不再生悶氣】  

很多人生氣時是敢怒而不敢言,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那麼痛苦?這一種悶氣,如果不發洩出來,僅僅是在心裡頭悶燒,久而久之,不但人會悶悶不樂,可能還會悶出病來。

想要在觀念改變生悶氣的習慣,就要相信因果。

發生這樣的事,可能是因,也可能是果。如果是對方造的因,你不要再想還他一報,因為他痛苦,你也會連帶痛苦。如果是你自己得的果,就應該要坦然接受,不需要再還報,如果一心想要報復,就會一直因果循環,痛苦不已。

如果能常這樣看待人事因緣變化,心裡面就不會那麼忿忿不平了。

◎想要在觀念改變生悶氣的習慣,就要相信因果。

 
 

何必氣炸自己

你覺得快氣到爆炸了嗎?你討厭動不動就生氣的自己嗎?且看看本書提供的消火良方,下次受刺激時,你會笑著說:「何必氣炸自己!」

何必氣炸自己」,收錄25篇和平短文,透過聖嚴法師懇切的引導,走出激昂憤怒的情緒生活……<more>  

 
【給他機會】

美國中部有個監獄,都是關死刑犯,其中有一位非常惡劣的受刑人,在獄中興風作浪,連典獄人員都很頭痛。

有一天這位死刑犯向典獄人員要一本《聖經》來看,由於典獄官很討厭他,就故意不給他《聖經》,反而給了他一本佛教《法句經》,結果他看完後整個人轉變了,變成獄中最愛幫助人的人。

這個人曾殺了很多人,但由於他在獄中的改變,使得一位受害者的太太,發動大家請願,向最高法院陳情而免除了他的死刑。即使是十惡不赦的人,只要多花一些時間和耐心,總有辦法可以感化。

雖然惡性重大的人可能改過之後還會再犯,但服完刑的人,如果大家都不給他機會,他就只好再回去找那些不好的朋友,再犯的可能性就大了。

 
【何必吵到死為止?】  

曾有兩位法師因為細微的法義之爭,吵了一輩子的架,彼此發誓不見面。逢到佛教界有聚會的時候,兩人都會先問對方有沒有參加,如果有一方參加了,另一方就不參加。

曾有人問其中一位說:「你們總有一天都會到極樂世界去,何必有你就沒有他地吵個不休呢?」

那位法師回說:「如果那個魔王也能到極樂世界,那還是個極樂世界嗎?他去了我還想去嗎?」

雖然雙方怨恨到如此地步,畢竟不是為了私利,是為法義爭執,所以其中一位臨終前留下悔悟的遺言說:「我一生最大的遺憾,是與某某法師為爭執法義,從此不相往來。希望他能夠原諒我,願意參加我的葬禮。」

另位法師聽後痛哭流涕地說:「我怎麼跟他吵到死為止呢?還好他先原諒了我,他要是成了佛,我恐怕還是個丟不下怨恨心的鬼。」

人要產生怨恨心是很容易的,消除怨恨心則很難,要把仇人當成恩人看待,是極不容易的事,但是仍要練習,不練習就沒有智慧,也沒有慈悲。

 
 

如何化解仇恨

仇恨就像一把火,會在一瞬間燒光多年情誼。想要恢復平靜的心,寬容與感恩是最好的療法,就讓不愉快煙消雲散吧!

如何化解仇恨收錄25篇輕鬆短文,讓聖嚴法師雋永法語伴您走出仇恨,開心過日子……<more>

 
 


忍耐不忍氣

你常做「受氣包」、「出氣筒」嗎?忍無可忍該怎麼辦呢?忍耐不該是一味地逆來順受!只有真正的容忍、諒解,才能夠忍出耐心……more


別再執著了

世上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現在覺得對的想法,一轉眼可能就改變了。在落入執著的陷阱時,要學會幫自己解套,別再執著了……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