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88期 / 2017年02月08日‧每週三發行

◆《智慧100》◆新書上市特惠78折~帶我們直奔佛偈中的智慧殿堂!

來看看素超人吧!一位菩薩分享她在海外參加修行活動時,法師提醒她:「不管我們人在哪裡,在做什麼事,都要記得『安住在當下的因緣』。」

不管我們在哪裡,處在什麼樣環境中,『安住在當下的因緣』這句話,讓煩惱的素超人豁然開朗,頭上烏雲散去月亮出來,彷彿被一片慈悲的光芒包圍,身心在月光温柔的照耀中逐漸放鬆、安定下來。

聖嚴法師在《帶著禪心去上班:聖嚴法師的禪式工作學》書中分享:「以前我剛到美國時,物質方面也是很困乏,吃的、用的,什麼都沒有。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感謝美國的街頭,因為只要傍晚到紐約街頭轉一轉,就有許多別人丟棄的東西可以撿拾。那時我體會到: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才是擁有最多的時候,也感受到天下之大、天下之好。」

「所以,貧不等於痛苦,富也不等於快樂。無論我們的生活條件如何,只要我們能建立正確的心態與觀念,勇敢地面對生活,接受它、欣賞它,就容易得到滿足與快樂。」

「佛經裡常教我們要少欲知足。所謂知足,就是多也足、少也足,有也足、無也足,並不是說完全不要,一切都不要,那就不行了!而是有就要,如果少就少要,完全沒有就不要,因為不要也不一定活不下去,不要有不要的生活方式。」

工作的時候專心工作,吃飯就好好吃飯,睡覺就安心好好睡覺,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安住在當下的因緣』,順境也好,逆境也罷,常懷知足、感恩的心,再大的煩惱跟困難,只要心安定了,煩惱終會過去。

推薦影片:聖嚴法師與觀音菩薩的故事(二)跟著月亮過海洋

推薦活動:◆安心‧就能安世界◆2017【法鼓文化】國際書展線上展


 
 

時時保持心胸開朗,
讓自己的心量與視野寬廣起來,
就不會受到外在環境的侷限,
而能夠身心自主的面對困境。

獨立做自己

 

究竟是「需要」,還是「想要」?

在經濟掛帥、強調物質享受的社會,誘惑只會愈來愈多,又有多少人把持得住?聖嚴法師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直陳人性的弱點,只要時時以此提醒自己,不要掉入虛榮的陷阱中,就能過著知足滿足的生活。

■ 聖嚴法師

答:現代社會環境、消費觀念與過去不一樣,過去的人只需煩惱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的最基本需求。現在不同了,開門不僅僅七件事,還可能超過七十件,消費觀念完全改變了。

至於說什麼是需要的、什麼是想要的,確實很難釐清。但是從佛法的角度或是一個有生活智慧的人來看,一定會以「量入為出、量出為入」的觀點做為衡量標準。另外還會思考︰如果沒有某樣東西,是不是就不能生活?還是照樣能夠生活得很方便、快樂、自在?而有了這樣東西,是不是就會讓人看得起,或讓人覺得你很有地位、很神氣?若是如此,就變成了虛榮,表示這件東西並不一定是需要的。


答:現代社會追求時髦,鼓勵大家不斷地消費,甚至鼓勵超出能力的消費。無論消費能力是否足夠,反正先買了再說。

這些流行的宣傳並不一定是對的。確實有些人有資格可以趕時髦,他們的收入高,有能力消費,可是大多數的人並沒有能力趕時髦。如果不顧自己的能力而盲從,那是非常愚蠢的事,打腫臉充胖子不但苦了自己,甚至連累家人。

當然,也不是說一定要過清貧的生活,只要有柴、米、油、鹽、醬、醋、茶就行了。畢竟現在的環境不一樣,我們要用新的標準,但不要因為虛榮讓自己的負擔加重,或連累到家庭,也不要浪費自然資源,這才是正確的消費觀。

答:自私自利的人只會想到自我,這種現象可以說和動物的本能是相同的。從這個角度來看,並不能說他不對。但是,動物也會為了繁衍而照顧後代。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不只在於延續後代,還在於能否回報社會眾生恩;這樣一想,就不會覺得賺錢應該只供自己使用,只顧犒賞自己,讓自己享受而已。

我們在自然界所取得的資源,是社會共同的資源,也是地球上每一個人的共同財產。既然你運用智慧、技術來使用這些資源,創造了財富,就應該分享給社會、後代子孫,因此要省吃儉用,不應該揮霍。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福報,這包括個人的天資在內。譬如有些人天生的學習能力、適應能力、模仿能力和創造能力樣樣都很強,這樣的人比較容易得到財富。他不一定是靠節省累積財富,而是很輕易就獲得的,我們稱這種情況是有福報。雖然中國有一句古諺:「人找錢困難,錢找人容易。」但是人不只要有福報,還要會創造財富,才能累積財富。

像我的父母都是窮人,他們沒有想過要發財,因為他們認為自己不可能發財。但是他們有這樣的座右銘:「吃不窮,穿不窮,算盤不到一世窮。」也就是說,人若不能「量入為出」,而且沒有節制又沒有計畫,即使財富來了,也沒辦法累積下來。

答:我從小就沒有錢,但是我從來不向別人借錢,我的辦法就是不用錢。如果有人向我借錢,我也只能幫他一點點,而且借了之後也不要求對方還。

有一次,我跟我的師父講,我在佛教界裡面是沒有信用的。為什麼呢?因為我沒有向他人借過錢,即使向人借錢也沒有人會借給我,因為他們知道我很窮,借了之後哪有能力償還呢?所以,我乾脆不向人借錢。

大家都希望財富愈多愈好,但是有了財富還要有計畫。如果用法得當,對自己、對他人、對家人、對社會、對全世界都有用;如果用得不當,反而害了自己。不是有這麼一句話:「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如果一個人喜歡追求時髦、揮霍無度,平日沒有養成勤儉的習慣,手頭愈養愈闊氣,一旦經濟狀況變差,生活就難過了。

所以,有錢、沒錢的時候都要節省,還可以多結人緣。若是哪天變窮了,別人也會願意幫助你,扶你一把。如果是不知節省、揮霍無度,又不與人結緣,當你潦倒而流落街頭時,是沒有人會幫你的。

本文摘錄自:生死皆自在:聖嚴法師談生命智慧

真正的快樂
(大字版)

/聖嚴法師



人可以永遠快樂,而不煩惱嗎?戀愛的人怕失戀、有錢的人怕沒錢、得意的人怕失意……,有沒有一種「真正的快樂」,可以讓我們的人生只有希望,沒有失望呢?

聖嚴法師綜觀各種讓人不快樂的原因:生老病苦、怨仇憎惡苦、求不得苦、身心煩惱苦,帶領我們超越煩惱的層層幻網,不但告訴我們什麼是讓人「受苦」的原因……<more>

 

從容的力量

/雅莉安娜.哈芬登


每個人都告訴我們必須賺更多的錢、不斷往上爬,但你的人生,只能這樣嗎?

榮登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暢銷排行榜第一名!從容,不只是一種速度,更是一種態度。當我們不再把所有的時間投注在追逐金錢與權力上,而是學會灌溉我們自己生命的花園,才能活出真正有意義的人生。 雅莉安娜‧哈芬登是全美最大網路……<more>

 
 
 

念佛生淨土
(大字版)

/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說:「我常念佛,也常教人念佛,勸人念佛。」本書詳盡介紹念佛法門的根源、方法、種類與特色,是了解佛教淨土思想必備的指導用書!

這是聖嚴法師第一本深入介紹念佛法門的專著!佛教修行法門號稱有八萬四千種,其中以阿彌陀佛的淨土修行法門,最受中國人的歡迎和崇信。主要是它的方法非常簡單,隨時隨地只要念佛,就可以得到.....<more>

 

煩惱都是自找的

/學誠法師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上,紅塵中的載浮載沉,想必只要在這之中活過的人都不時會有遭遇到一些逆境,往往讓自己煩惱不已,有時更是深陷其中難以自拔,最重要的是,這些讓自己痛苦不已的所謂煩惱,有時候一旦事過境遷其實也不再是煩惱了。賢二正是代表著每個在這個世界上的芸芸眾生,大家可以在閱讀和理解賢二的同時,發現自己的影子,喜愛賢二的同時,也能夠讓自己的智慧及意識一同與賢二成長……<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