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61期 / 2016年8月3日‧每週三發行

◆陽光一夏.2016曬書節◆全展特惠39折!

來看看素超人吧!聖嚴法師在《神通與人通》一書中說明:「幸福與否並不在於物質的多寡,而在於我們能否安心盡命的去享用它,一般人在當物質充裕時,欲望也跟著提高,甚至物質的條件並不怎麼優厚,可是卻一心盼望著有更好的物質享受,於是像小狗繞著樹,拼命地追!追!追!想逮住牠自己的尾巴一般,一生一世忙碌!忙碌!從無一刻地安寧,也從未曾享受過自己的幸福。」

「一般人往往正在福中而不知享福,也是常見之事,正像愚蠢的老鼠掉進了米缸,還要被餓死一般。老鼠在平常是不容易吃到白米的,所以對著白米牠們一向很珍惜和眷戀。可是有朝牠們不小心掉入了米缸,見到的全是白米,這時,牠倒疑惑起來,不敢再吃了,而終於餓死在米缸之中。」

『老鼠的例子是很可笑的,可是人類的行為,卻也好不了多少。有太多的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假使我們能體會到多吃一餐飯,多受一點陽光,乃至多呼吸一口空氣,多活一秒鐘都是幸福的話,則現在的人類又有那一個不是幸福的呢?更何況我們一旦活著,眼可觀五色,上有日月星辰的運轉,下有春夏秋冬之更替;耳可聽五音,或是抑揚頓挫的旋律,或是動靜舒緩的交流。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為緣,三千大千世界的繽紛變化,還待我們慢慢去欣賞玩味著呢?「知足常樂」,人能知道是福,能安於此福境,才能夠真正的受用其福,所以我要說︰「人生到處有幸福,就看你能不能去享受它。」』

感謝師父開示,受用不盡啊!(素超人頂禮叩首)^0^

 
 

生命的起落,就像海裡浪濤,
沒有起落,就會失去警覺心。
平心靜氣對待生命中各個關卡,
就算難事,
也會輕而易舉。

是非要溫柔

 

睡前放空自己

古代有位高僧曾說:「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頗有深意。但現代人常常忙得吃不定時,更痛苦的是該睡時睡不著。由於許多人有失眠毛病,安眠藥因此很暢銷。法師有何安眠心法?

■ 聖嚴法師

「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是修行的態度,也是生活的態度。生活就是修行。提到「禪修」,很多人當它是神祕主義,或者像印度的瑜伽一樣,要盤坐、練氣,收攝身心。其實,禪是不拘形式的,禪就在日常生活中,所以「吃」與「睡」都是修行。

但在忙碌的現代,很多人該吃的時候不吃,忙著開會、聊天、看報告,就算邊看邊吃,也是食不知味。該睡覺的時候又是胡思亂想,還放不下白天的事,擔心明天的事,大腦無法停下來,就算睡著,也睡得不熟,醒來還是非常疲倦。
這樣,該吃的時候不好好吃,該睡的時候不好好睡,這就不是修行了。就算填飽了肚子,卻不知道吃進去的是什麼滋味;就算睡在床上,卻是多思多慮,完全得不到放鬆,這覺是白睡了。

無法好好睡,是現代用腦工作的白領階級的通病。要擔心、在意、憂慮的事情太多;有人失眠,還有人有憂鬱症。所以,要能睡覺時好好睡覺,必須先找出原因,找出自己憂慮的癥結,解決它,該去看醫師就要去,並且按時服藥。

在修行者來說,睡覺前會把自己放空、放鬆。可以先洗個熱水澡,之後打坐,讓身體肌肉舒緩鬆弛,腦子的運作步調也跟著慢下來,盡量什麼都不要想。上床的時候,練習體驗自己的呼吸,感覺每一次呼氣、每一次吸氣;如果心裡還是七上八下,就可以數息,從一到十,一進一出算一次,一直數到十。大半還不到十,就會睡著了。有人失眠就數羊,一隻羊、兩隻羊……,我建議不如數自己的呼吸;羊跑掉了,就回到自己的呼吸,把身體放鬆。

改變睡覺姿勢,也會對改善失眠有幫助。如果是短暫的休息,例如中午午睡,就仰睡;若是夜晚睡眠,就右側睡,不會壓迫到心臟,這樣有助於睡眠品質。
「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是修行的態度,也是生活的態度。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禪味六十
/釋繼程

酸甜苦辣,禪在當下,人生百味,用心體會,處處都是禪的好滋味。禪,在吃飯睡覺之間,禪,在喜怒哀樂之間,禪,在一呼一吸之間,日復一日不變的生活,如何感受禪味?繼程法師以六十篇精妙短文,與我們分享人生禪滋味。「生活禪帖」將日常紛擾,轉為……<more>

 

禪者的初心(新版)
/鈴木俊隆

「永遠當個新手。對修行者來說,這是非常、非常要緊的一點。如果你開始禪修的話,你就會開始欣賞你的初心。這正是禪修的秘密所在……」──鈴木俊隆禪師。本書暢銷英語世界30年,提攜對佛法、禪感興趣的西方讀者不計其數,渴望親近禪的你也將必然受惠……<more>

 
【天地西藏‧孤寂阿里】
 
 

人生396期:
禪心禪畫

/人生雜誌編輯部

禪與藝的水乳交融,禪畫儼然為中國文化裡一抹風格獨具,妙不可言的色彩。但,只要引用了禪法概念,或以寫意形式呈現的畫作,都可以被稱為禪畫嗎?本期專題由繼程法師、拾得法師、書畫家曾中正、陳永模與吳大仁,各擅山水、寫生、國畫、水墨等不同繪畫形式,結合自身禪修經驗,演繹......<more>

 

愛與微細身

/措尼仁波切

嗨,微細身,我愛你,你好嗎?想一想,你是不是經常覺得:「知道」是一回事,「感受」又是另一回事?當認知與感受老是對立、衝突,代表你的微細身已經失衡了!回歸「微細身」原本的狀態,是開啟「證悟身」的關鍵之鑰,微細身,就是氣、脈、明點。「氣」像風,帶動「脈」的感受……<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