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O七期‧2015年4月2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放鬆禪:上班族40則放鬆指引》

下班後的編輯部,電燈仍然亮著,鍵盤咖搭咖搭聲未曾稍歇。

「麻煩您,看一下這篇文稿」、「麻煩您,看一下這個版面」、「麻煩您,我覺得這裡這樣調整如何?」這個月有幾份刊物,剛剛好都排在一起出版,我們過著截稿日連著進廠日的充實日子。

腦袋一下想文稿、一下想版面,一下想要怎麼跟同事溝通,在不同的文稿、刊物屬性間轉來轉去,讓腦袋順暢地轉換,秘訣在於「Stop→Relax→Enjoy」。停一下體驗呼吸,放鬆身心,享受放鬆後身心清明的感覺。這麼多刊物同時進行,編輯部門卻呈現一種緊湊卻流暢的節奏感,趕而不急。

回顧《放鬆禪:上班族40則放鬆指引》一書,對照這個月忙碌充實的編輯部,只能說幸好我們出版了這本書,幸好我們實踐書中的觀念和方法。例如當某個加班的夜晚,同事接連處理其他稿件,導致時間不夠用,卻有篇文稿一定要完成,而末班車,一個小時之後就要開走了。這時,他卻打坐起來,五分鐘之後,這位同事敲起鍵盤,順利交出稿,趕上末班車。

這種情況可以對照〈用禪修放鬆頭腦〉一篇,聖嚴法師提到,用禪修放鬆頭腦,腦部得到休息,全身肌肉放鬆,精神因而感到爽朗,頭腦的反應自然明快和輕鬆。的確,有時靈感不是不來,而是被種種思前想後的緊張壓抑住了,利用短短的五分鐘放鬆,效果好過硬逼自己坐在電腦前五個鐘頭。

放鬆禪:上班族40則放鬆指引》,針對上班族的種種緊張壓力問題,精選聖嚴法師40則放鬆指引,讓人輕鬆化解緊張壓力。有了放鬆禪紓解身心壓力,工作節奏從此順暢又有活力!

 

放鬆禪
作者:聖嚴法師;
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禪修時如何放鬆身心?

四要進入修行,只需做兩件事:放鬆身,放鬆心。首先,確定身體的各個部位都完全放鬆、自在。其次,放鬆態度和心情;要確定你的心態、方法的調性和心情都是自在的,這種放鬆是成功修行的基礎。現在我要你們都試著放鬆身心,我會引導你們一起放鬆身體的各個部位。

.放鬆全身的每個部位

開始時要選擇一個舒服的坐姿。從你的頭開始。要確定頭部的每個部位都放鬆。放鬆你的臉,放鬆眼睛。放鬆了嗎?繼續往下放鬆臉頰,往下放鬆頸部、雙肩。放鬆了嗎?繼續往下放鬆雙臂,然後放鬆雙手,要確定它們都放鬆了。接著是胸部,然後是背部—背部應該挺直卻放鬆。要確定腹部的肌肉放鬆,這一點很重要。

一旦完成了這些練習,應該有三點接觸到蒲團和坐墊,也就是臀部和雙膝。全身從頭到腳放鬆時,只有這三點感受到重量,讓你就像在地板上扎根一樣。身體的其他部位也應該完全放鬆。

在結束這些練習之後,如果還覺得不夠放鬆,就自己再做一遍。從頭開始,一個部位、一個部位地放鬆,一路向下直到腳部。在心裡想像往下一個部位、一個部位地掃遍全身,放鬆每個部位,只要有需要,就一直做,以便放鬆。

.清楚覺知自己在打坐

一旦身體放鬆了,就注意到自己的體重往下沉。接著就只是清楚覺知自己坐在那裡,把全副覺知放在坐在那裡的身體上。如果放鬆的話,就已經把自己的覺知集中於坐在那裡的自己。

如果眼睛微微張開時無法放鬆,可以閉上雙眼。如果眼睛睜開,不要注視任何東西,只是微微睜開,向下四十五度角。如果眼睛緊張,頭部也會變得緊張;如果眼睛放鬆,頭部也會放鬆。

如果有妄念或胡思亂想,可以把眼睛微微張開。如果發現自己昏沉,這表示沒有放鬆。如果完全放鬆,而且覺知自己的身體就只是坐在那裡,就不會昏沉。之所以會昏沉是因為沒有適當地使用方法,不是沒有放鬆,就是沒把心放在只管打坐上。可能是已經放棄了方法,或只是坐著卻沒有修行,只是休息。打坐時,這種形式的休息可能導致懶散和懈怠。

如果清楚知道自己放鬆,或提示自己去放鬆,那本身就是方法。這種過程會擴大到能清楚覺知自己只是在那裡打坐。這不只是檢查身體的各個部位,也是透過感知身體在那邊打坐而產生的覺知,這就是「只管打坐」的意思。

 
 
 
當下禪:上班族40則活在當下指引
╱聖嚴法師

本書針對上班族的種種分心恍神問題:一心多用、舉棋不定、不切實際、好高騖遠、愛做白日夢……,精選聖嚴法師40則活在當下指引,透過不同面向的專注禪,體驗身心合一、活在當下的安定力,立即轉危為安。有了當下禪專注每一刻、掌握每一次機會,工作從此效率高…more

 
靜心冥想的練習
╱雪倫.薩爾茲堡

只要你會呼吸,你就可以靜心冥想!

美國知名靜心導師雪倫.薩爾茲堡,從三十年來教授靜心冥想的經驗中去蕪存菁,以最簡單、人人都做得到的「呼吸」為基礎,為初學者規劃一個28天的正念課程。隱告別煩躁,體驗真正的快樂,就從每天練習靜心冥想開始…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