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六期
‧2014年10月23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能提即提,當放則放】

我這一生都是在各種的磨難中走過來,每當面臨困難時,我不會逃避它,而會想辦法改善它。

如果已經盡力仍然無法改善,也不必立即放棄,就此暫時擱置。因為一切現象的發生,都各有其因緣,並不是僅憑一人的勤惰及意願所能掌控的。

凡事必須努力,但也不得強求。如果明白因緣的道理,就會知道能提即提,當放則放了。

有很多自信心非常堅固的人,樣樣都自以為高人一等,凡事都認為只要肯努力,就會達成目標。這種人除非是有大福德、大智慧,否則僅靠個人的力量,不仰仗他人的助緣而有成者,畢竟是很少見的。

無論如何,想要成就一椿事,都必須仰仗眾多因素互相配合,才能夠成就。

 
【坐在火山口上】  

有位新官上任的董事長,在剛接任的時候,特別來拜訪我,他形容自己好像坐在火山口上,而且不只是一個火山口,因為公司的機械設施相當多,不只一、兩處,而是幾千處,一不小心隨時都可能發生問題。還好他有危機感,所以他知道哪些問題是最重要的,最需要解決的。

當時我問他:「你恐懼危機嗎?」

他說,如果恐懼,就會不敢面對;必須要知道危機、面對危機,才能防止危機的發生。所以在他上任後就到處視察,以便預防不測。

就是因為他勇於面對,所以至今公司的運作都很順利。

這就是心靈上、觀念上的一種改變,不怕逆境,不怕危機,化危機為轉機,這是非常重要的。

 
 

愈挫愈勇健

愚者在困境中看見絕望,智者則看見希望。因為,挫折是人生的試金石,以平常心面對洶湧波濤,重新調整步伐,才會愈挫愈勇健!

「愈挫愈勇健」,共收錄25篇勇氣短文,相信從聖嚴法師自在喜樂的法語,找出面對挫折的勇氣良方……<more>  

 
【勝不驕,敗不餒 】

「心靈環保」其實就是以觀念的導正,來提昇人的素質,除了能夠不受環境的影響而產生內心的衝擊之外,還能以健康的心態,面對現實、處理問題。

因為人的心境,往往會因環境中人、事、物的誘惑及刺激,而隨著波動起伏,輕者受到干擾,重者喪失自主。如果有了心靈的防禦措施,處身在任何狀況中,都可以保持平靜、穩定、自主、自在的心境。

一般人處於平順的境遇中時,當然能夠揮灑自如,不會有什麼不能克服的難題,但如果遇到連番的逆境現前,就難免要哀聲嘆氣了。

心靈環保的功能,便在於使我們養成勝不驕、敗不餒的習慣,知道世界上並沒有絕對、永遠的勝利者與失敗者,只要因緣改變,狀況立即改觀。

因此,「以平等心看待」就是心靈環保的內涵。

【保持心安就是修行】  

一般人以為念佛、持咒、拜佛,或是談論與佛法有關的事物才算修行,其實只要我們的心正直、不扭曲,沒有貪欲,清清楚楚地活在當下,不論做什麼事都是修行。

因此,修行不能只重視外在行為,而是要用心來體驗。當心中常常保持清明安定,我們的行為就不會有偏差,不但會為自己帶來快樂,也會帶給他人安全、安定的感受。例如,在家庭生活中,如果能讓配偶、孩子們快樂,自己也會覺得快樂,這就是修行。

想要讓心保持清明安定,就不要心隨境轉,也就是說,無論發生任何狀況,心都不要立刻被當下的環境所影響。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念佛、持咒,也可以觀察呼吸從鼻孔出入的感覺,或是觀察內心的感受,只要將注意力放在身體的感受上,心情就會安定下來。

 
 

用寧靜心擁抱世界

在滾滾紅塵中,如何安心做自己?只有清楚明白自己的心,才能不受外境風雨的影響,用寧靜心擁抱世界。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4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菊子精心繪製溫馨幽默的插圖,提供讀者在忙亂生活保持寧靜心的妙法……<more>  

 
 


逆向思考,反敗為勝

好事、壞事、順境、逆境該如何面對呢?其實,對好、壞、順、逆的分別,只是一己的判斷而已……more


心安就有平安

到底怎麼樣才能有安心的感覺?哪裡找得到真正的平安呢?何不先安一安自己的心,因為心安,真的就有平安……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