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七十六期‧2014年12月11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凡夫的言語行動,
如果加以深切仔細考察,
可以說經常都在犯罪造業。
凡夫的生死輪迴,
即是由於各自所造的「業力」所牽引,
如在過去世中不曾造下罪業,
現在便不會再做凡夫,
如果今生斷除了一切罪業,
當下就是聖人的境界。

摘自:《學佛知津

實踐的方法

一、練心

所謂練心,實際就是練「我」。平日的「我」是非常散漫不踏實的,故可稱為散亂心的我。我們必須要用方法來調理身心,以數呼吸、持佛名號、觀身受法等等,來達到集中心、專一心、統一心的境界。其中觀身受法,是指觀身體動作的感覺,「觀」後,還須加上「照」及「提」的工夫。

數呼吸時,若忘了數字,打了妄想,便不是在「觀」,發覺之後,馬上再將方法「提」起來,然後繼續再觀,「觀」時要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也就是「照」;「觀」與「照」一定要同時並用,才不會流於散心或墮入昏沈。觀後一定要照、要提,然在如此用功時,切切不能急躁,不能使猛力,當以細水長流的方式進行。否則必須有相當的心力及體力才行,而且也容易忽好忽壞地交互進行,使你不能持久穩定。

練心的初步目標,是把「散心」的我,變成「專心」的我,對於每一個念頭的活動,都要能清清楚楚。專心之後,進一步要達到「一心」,也即是從專一心,至統一心。

統一的心念也有三種:自我身心的統一;自我與內外環境的統一;自我的前念與後念統一。

數息上了路時,還有三個不同的念頭交互起滅:我;我在數呼吸;我觀照數呼吸的數目。這三個不同的念頭,前後次第,穩定出現,雖有統一的念頭,仍不是統一心而只是專一心。統一心,則只有一個「我」的念頭,清清楚楚,實實在在,明明白白,已經不數呼吸,也沒有呼吸的數目可以讓你觀照了。

前面已經提過,練心就是在練「我」。常人的我,是分別、執著、散心的我,無法自我作主,無能自我駕馭。所謂心不由己的原因無他,只因煩惱重,業力重,提不起又放不下。欲由散亂心進入專一心,首先要放鬆身心,放鬆頭腦,然後提起所用的方法。平時若遇境界現前時,立即放鬆頭腦,可避免很多的摩擦及衝突,自己也較不會衝動、生氣、與人爭辯。

專一心之後,進一步便進入如前所述的統一心,它有三個層次:

身心的統一:身心統一,主要是由於心念穩定、落實。若在乎身體的存在,則是一項負擔,不舒服。若能讓心穩定於方法之上,或專注於某一動作、某一項工作之上,便可忘掉身體的存在及身體的負擔。

內外的統一:能夠內外統一,而將「我」消融在環境之中,並不太難,譬如藝術家便可以做到,而欣賞音樂演奏、繪畫等藝術品或是自然風景,也能陶然自得,渾然忘我,便屬此類。宗教家及哲學家「天人合一」的體驗,也屬此一層次。

禪修的人,當在面對所有人事物的情況時,若都沒有對立的感受,其感覺是把自己與整個環境統一起來。禪修者若已真正達到內外統一的時候,便已沒有優劣之分及內外之異了。

統一就是無差別,若在用功時,體驗消融自我,體驗到沒有煩惱的心境,但在不用功時,問題仍然存在的話,便只能稱為統一,而不能稱為開悟,因為此處未將「我」視為沒有。雖說如此,有了這樣統一心的經驗,總是好的。至少可以不與身心之外的事物,處於緊張的狀態了。

前後念統一:欲達到前後念統一,非常的不容易。此時不知道有前念,不知道有後念,唯知住於現在的一念。在定中,若一直保持住「現在」這一念上,便沒有時間,因為前後念已統一,出定後,時間又再度出現。

《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然而前後念的統一,是否就是此處的三心不可得呢?

很明顯地可以看出,前後念的統一並不等同於《金剛經》中所說的三心不可得。前後念的統一雖然沒有過去,沒有未來,但仍擁有現在,還是有「心」,還是有「我」,尚未超出「我」的範圍,雖無分別,仍有執持。

「我」實在是極不易去除的,除了練心之外,第二個方法就是「破心」。

二、破心

破心就是將「有我」的心粉碎,方式有二:

沈澱法(默照禪):若將統一的心,止於一念,那僅是定;若能靈明廓徹,既不住於止,又不停於觀,心靜如止水,心明如皎月,便會「桶底脫落」,悟境現前。如在一個桶中盛水拌泥,泥沙漸漸沉澱桶底,起初攪動,泥沙猶會翻起,但沈澱到最後,水已澄清而桶底終因太重而脫落,此時桶內空空如也,水與泥都不復存在了。既無可止可定的心念,也無能觀能照的心念,便成無念亦無心,而親見無我。

爆炸法(話頭禪):即反覆不停地參一個話頭,問話頭之前的究竟是什麼?但是不准你替話頭找答案。歷代有名的話頭很多,例如:「拖死屍的是誰?」「未出娘胎前的本來面目是誰?」「念佛的是誰?」及趙州從諗禪師「狗子無佛性的『無』是什麼?」……。

切記參話頭時「開口就錯,動念即乖」,故在自己參話頭時,不要有任何回答,更要有勇氣不斷地否定自己所發現的答案。如此,到最後會突然發現大地落沈,虛空粉碎,也等於桶底脫落。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禪心默照》/釋繼程

繼程法師將默照禪法整理出次第方便,從初階的「審察全身,放鬆身體,清楚當下」,到進階的「身心統一,內外統一,默照同時」,由能所統一悟入能所雙泯,讓人不斷脫落身心煩惱,直至無煩惱可斷......

 
 
《日日是好日:禪的生活》/玄侑宗久

人生中總有許多痛苦、迷惘的時刻,本書透過各式各樣的禪語領略禪的世界觀,進而在日常中實踐禪的生活,讓心時時安住在「定慧」上、行走坐臥之間超脫自在。「定」在心靈的運作上是止、靜寂、不動。「慧」則是觀、明、照,也就是清楚明白的感受......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