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62期

大家來讀《吉祥經》

何事最吉祥?這個讓世人和天人苦思十二年卻不得其解的問題,佛陀是如何解答呢?根據巴利藏小誦經《吉祥經》經文,佛陀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應天人之請,為大眾說明了三十八種吉祥法門。這些吉祥事,不僅包含世間的幸福和樂,也提示出世間的究竟安樂,能帶來此世與他世的利益與快樂,依此實踐,所到之處皆安穩,就是最上的吉祥。

趁著大過年,快來詳讀《吉祥經》,從全文、科判、緣起、譯本認識吉祥法門,還有常遠法師、慈盈法師、羅粹娟、李明華分享生命中最吉祥。再為自己選個「吉祥心功課」,在新的一年好好奉行,讓您所到皆不敗,處處得幸福。

南管國寶王心心作客「人生café」,分享她一生懸命的南管音樂,並融入古典文學與當代詩韻,轉化南管的民間色彩,成為充滿人文風格的樂風。「心農法進行式」張顥嚴種「菩薩的茶」,竟改變孩子的過動行為,茶中藏了什麼祕密?出一張嘴誰都會,好批評很過癮,你也常不自覺如此嗎?但從修行的角度來看,代價可不輕,看「廣角萬花鏡」作者林純綾如何在又打算出一張嘴時踩剎車。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新春
讀《吉祥經》最吉祥

怎樣才算吉祥?讀佛弟子生活指引《吉祥經》,聽佛陀開示「最吉祥」,用心行持、實踐種種利人利己的吉祥事,就能為生命帶來無上的幸福與吉祥。

【本期專題‧分享篇】
慈盈法師:
聖地造塔不忍聖教衰

雙溪聖南頂寺住持慈盈法師出家逾五十年,由於到印度朝聖的因緣,發願在聖地雞足山造佛塔,盼佛法在印度再度興盛,從早年到聖地供僧到這兩年因疫情「雲端供僧」,可說是體現了親近「適宜地」、「禮敬可敬者」、「得見諸沙門」等吉祥……

【人生導師】
菩提心的五個層次

根據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菩提心一共有五個層次:發心菩提、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無上菩提。菩提心雖分五種,但五種都要發。學佛一開始就要發菩提心、成佛的願心,此即發心菩提。「發心菩提」非常重要,要天天發、時時發……

【世界佛教村.京都】
拜拜拍拍拜
新年祝福在日本

2021年「除夜」日本人到寺院參與撞鐘,迎接日本令和四年到來,在2022新年「初詣」寺院,與佛菩薩結好緣,求取御守,請佛菩薩或神明護佑與指點迷津,也可以買尊「達摩」,許下願望,抱著不倒翁堅持的精神努力圓夢……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前期推薦

人生424

人生461期:
安忍挫敗逆轉勝


人生很難「萬事如意」,總有巔峰和低谷,成功固然可喜,但挫敗往往是成長的助力。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失敗會讓人走得更遠更成功。回顧生物的歷史發現,活下來的往往是弱者;開創新時代的,往往是敗者。因為敗者們克服逆境,忍耐蟄伏,不斷上演大逆轉的戲碼……

人生424

人生460期:
慈悲喜捨 莊嚴心地


聖嚴法師說:「有真慈悲,必能喜捨,會以大菩提心,廣度眾生。」四無量心各有殊勝作用:慈心好比是酷暑中的清風,給人快樂;悲心猶如熱癰上的涼藥,拔人苦痛;喜心乃黑夜中出雲之月,使人於不樂中將心拉開;捨心則為甘露,能令出離所有煩惱……

人生459期:
開箱!觀音菩薩的禮物


觀音菩薩送禮物來了!拆開老病、困厄、苦難的層層包裝,裡面是順著因緣客製化的珍貴寶物。觀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具足大慈大悲大智慧,是眾生的救濟者、護持者和平安的守護者……

人生458期:
《十牛圖》尋禪上路


本期選錄聖嚴法師講解《十牛圖》的悟境,但師父強調開悟層次因人而異,沒有一個標準的次第。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就修行的實踐面辨析悟與誤,提醒須有正知見、善知識的指導,才不會將驢當牛,走上「誤」境……

人生457期:
看佛教藝術療療心


新冠疫情使得人際更顯疏離,內心潛伏著不安、恐懼的情緒,卻也多了獨處與寧靜,正是開啟與心對話的契機,佛教藝術正是一把啟動身心療癒的鑰匙。賴文英從四聖諦談佛教圖像是藉由心意識造作的美感經驗,開發內在本有的覺性,為身心療癒提供一條自覺覺他的道路……

人生456期:
疫起共修藥師法門


新冠疫情從爆發到高峰、趨緩,又見新型變株等反覆來襲,全球一如《藥師經》所述「眾病逼切」、「而便橫死」……幸好藥師佛為我們準備好心藥,雖然疫情中,無法到道場共修,仍能一起上雲端精進,透過誦經、持咒、持名、彩繪、恭書、閱讀,親近藥師佛,為心靈注入疫苗……

►2022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