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60期

慈悲喜捨 莊嚴心地

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又稱四梵住,是通於聲聞乘與菩薩乘的修行法門,聖嚴法師說:「有真慈悲,必能喜捨,會以大菩提心,廣度眾生。」四無量心各有殊勝作用:慈心好比是酷暑中的清風,給人快樂;悲心猶如熱癰上的涼藥,拔人苦痛;喜心乃黑夜中出雲之月,使人於不樂中將心拉開;捨心則為甘露,能令出離所有煩惱。修習慈悲喜捨,以自己為起點,漸次擴展,破除限制,至於無量,如一行禪師與達賴喇嘛長年來用慈悲喜捨療癒人心,是四無量心實踐典範。

捷克籍性空法師比喻四無量心為最美麗的修行,他以慈心禪為起點教導修持要點,讓人人能上手,體驗與佛陀一樣清淨的美麗心世界。美國禪學院暨麻州般若寺方丈法曜比丘的關鍵問答,釐清四無量心三昧禪法的觀念,更能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修習四無量心可直接聯繫上菩薩道的核心「慈悲」,而慈悲是修行默照的基礎,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指出以默照禪法來涵養菩薩慈悲心行,對漢傳禪佛教具有重大的意義。

我慢是耐心、酒是般若湯?「世界佛教村.京都」有暋法師分享日文裡佛教用語的演變,了解佛教如何融入日本文化。今年冬至來點不一樣的如意鮮蔬炒湯圓,加上一碗什錦素骨茶湯,「平安湯之味」讓你身體暖呼呼。「廣角萬花鏡」探討現今世道「老師」何其多,小心老師就在你身邊,正邪一線之隔,小心落入學佛陷阱。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觀念篇】

慈悲喜捨關鍵問答

法曜法師專精於說一切有部與上座部的阿毘達磨及論藏,經常受邀指導禪修,主要以四無量心三昧禪法為主,安般念和四念處法門為副。本期透過Q&A釐清四無量心的基本觀念與修行要領。

【本期專題‧會通篇】
四無量心之實踐與默照禪

對大乘行者而言,修習四無量心可直接聯繫上菩薩道的核心——慈悲,有不同於其他禪定法門的作用與價值。漢傳默照禪也是大乘法門,慈悲是修行默照的基礎;又以默照禪法來涵養菩薩慈悲心行,這對漢傳禪佛教具有重大的意義。……

【心農法進行式】
哈達的故事

為主人帶來好運的哈達,卻沒躲過無常,農場中可見許多動物躲不過獵人的追捕與陷阱。雖然無常是常,但能值遇佛法,是多麼幸運的事。……

【世界佛教村‧京都】
日文裡的佛教用語演變

日本的日常用語有許多出自佛教,例如我慢、挨拶、檀家……卻已脫離原本的語義,不過,也可看到佛教走入社會,融入人們的生活,在日本是不爭的事實。……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59期:
開箱!觀音菩薩的禮物


觀音菩薩送禮物來了!拆開老病、困厄、苦難的層層包裝,裡面是順著因緣客製化的珍貴寶物。觀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具足大慈大悲大智慧,是眾生的救濟者、護持者和平安的守護者……

人生458期:
《十牛圖》尋禪上路


本期選錄聖嚴法師講解《十牛圖》的悟境,但師父強調開悟層次因人而異,沒有一個標準的次第。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就修行的實踐面辨析悟與誤,提醒須有正知見、善知識的指導,才不會將驢當牛,走上「誤」境……

人生457期:
看佛教藝術療療心


新冠疫情使得人際更顯疏離,內心潛伏著不安、恐懼的情緒,卻也多了獨處與寧靜,正是開啟與心對話的契機,佛教藝術正是一把啟動身心療癒的鑰匙。賴文英從四聖諦談佛教圖像是藉由心意識造作的美感經驗,開發內在本有的覺性,為身心療癒提供一條自覺覺他的道路……

人生456期:
疫起共修藥師法門


新冠疫情從爆發到高峰、趨緩,又見新型變株等反覆來襲,全球一如《藥師經》所述「眾病逼切」、「而便橫死」……幸好藥師佛為我們準備好心藥,雖然疫情中,無法到道場共修,仍能一起上雲端精進,透過誦經、持咒、持名、彩繪、恭書、閱讀,親近藥師佛,為心靈注入疫苗……

人生424

人生455期:
創傷覺察與安心之道


佛法的正見,讓人對世間有更透徹的認識,如同為心靈注射疫苗,在苦厄之中,能如理思惟,自苦亦安樂,是世間最好的護衞。常法法師分享《心經》的智慧,以及聖嚴法師的「四它」,學習斷開苦厄之間的連結,進而度一切苦厄……

人生424

人生454期:
幸福社企,讓善循環


如何結合落實心靈環保的心經濟生活?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果光法師,以聖嚴法師的「心五四」思想為指引,提供落實正命生活、四福生產、四要消費的方式,透過自利利他,航向共存共榮的永續願景……

►2021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