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四四期2019年11月21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幸福告別

小編這兩年陸續面對親友長輩往生,親身體驗了許多「後事」的處理。有因應忙碌的上班族,縮減在七至十天處理完;有用佛教儀式處理的;也有完全按照地方習俗,家人輪流徹夜守靈,做七做足七七四十九天的。不同的習俗與規矩,實在讓小編感觸良多,究竟該以何種心態面對人生的最後一里路?

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談如何面對生死、如何善終的書籍。這本《幸福告別》,特別選編聖嚴法師著作中關於生死的開示,希望能夠藉由佛法引領讀者坦然面對生死,活出自在人生。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短,在於是否活得精彩,是否盡心盡力、了無遺憾。如何做好準備,才能幸福告別人生呢?《幸福告別》全書分為四大篇:超越生死得自在、佛法的臨終關懷、生死大事即佛事、認識佛教生死觀。清楚人生的目的與意義後,從聚散無常中成長;以佛法做臨終關懷,莊嚴的佛事能圓滿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不是悲傷哭泣,而是恭送亡者前往新生命、新世界,而能生死兩相安;佛教生死觀能幫助我們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對於死亡提早規畫與準備,心安平安。

一般人對死亡懷有恐懼,是因為不知死後將往何處去。其實一期生命的結束,也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死亡不再是生命的終點,而是實踐願心的起點!就讓我們以關懷的心,溫暖他人與自己,以祝福代替悲傷,以佛法相伴,幸福告別人生!

 

幸福告別:聖嚴法師談生死關懷
作者:聖嚴法師;
法鼓文化編輯部 選編

生命這堂課

每個人都要上的一堂課

面對親人往生,不要說是在家人,就是像我這樣的出家人,也會傷心。感傷是很正常的,但最好能將這股傷痛,轉化成一股更大的力量來奉獻。

生死這堂課,是每個人都要上的。有人用自己的生命上課,有人從親人身上學習,這些都是深刻的經驗。當然也有人從書本找教材,但是體會不容易深刻。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很小就有死亡的經驗,一次是從樹上摔下,一次是跌落河裡,立刻就沒氣息了;還有我的一生,經歷過幾次大災難,曾眼見屍橫遍野,那時就想到,死亡總有一天臨到我吧!死亡是人生的必然,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隨時準備死亡的到來。

面對死亡的兩種層次

死亡在宗教上有兩種層次,一種是把死後的生命,寄望於未來的天國或佛國淨土,也就是與自己的信仰相應,至於什麼時候走,則不必在意。這是每個宗教都有的層次。

另一種層次,則如《金剛經》所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還沒有發生,就是現在也是短暫、虛幻的。

但是這麼說並不是消極的,因為《金剛經》又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所謂「應無所住」,就是不在乎過去、不在乎現在,也不在乎未來。至於「而生其心」的「心」是什麼?指的是對人的慈悲心、對己的智慧心。只要還有一個眾生仍在苦難之中,就代表自己的責任未了;只要自己還有煩惱未斷,那就是自己的責任未了。

斷除自己的煩惱是智慧,幫助他人解脫苦難是慈悲,至於未來會是如何,則不去在意。這是相當高的層次,需要在平時就有修行的基礎,練習著將自己的罣礙、恐怖放下,如《心經》所說:「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有罣礙就不是慈悲心,而是同情心。慈悲心是沒有罣礙的,因為智慧就在其中。面對死亡,心中沒有罣礙,那麼無論去到哪裡,處處都是天堂、淨土。

佛國淨土就像一層保護幔,佛菩薩的願力會庇護每一個眾生,直到眾生修證解脫為止;如果尚未解脫,但是到了佛國淨土,也不會有人間的種種罣礙。

一般人面對死亡,要能做到無有恐怖、沒有罣礙、沒有顛倒,大概很難,平時還是需要有一些修行的工夫。

(摘自《生命與信仰的探究——聖嚴法師與龍應台的對話》)

 
 
 
生死50問
╱法鼓文化編輯部 編著

如何面對生死?50個根本問題,破解生死謎題,信佛願力,心安平安!生死如一,來去自在!面對生死總是遇到這樣的問題:真的有六道生死輪迴嗎?一定要依傳統習俗辦喪事嗎?為何臨終前要念阿彌陀佛聖號?你想知道:人死後去哪裡?佛化奠祭有何基本流程…more

 
告別的勇氣:讓我們談談死亡這件事,學著與生命說再見
╱Henning Scherf, Annelie Keil

今日的我們陪伴親友逝去,明日的我們則要和自己告別。當生命邁向終點,你會想要怎麼離開?我們都害怕死亡,所以習慣避而不談,但死亡仍然會來,並且讓我們措手不及,難以好好跟最親近的人告別,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如果可以早一點談論自己希望的…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