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836期 / 2019年12月11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 保持自心的清淨, 讓我們一起成為淨化社會的「善」力量!

人是社會性動物,無法離開人群,而人生的苦,往往也從進入團體開始。比如說,團體中可能有人不喜歡你,因此無中生有中傷你。在今日的網路世界,這種情況更容易發生。同一事件,只要透過不同角度的取鏡,就能夠「創造」出不同的解讀方式,令當事人遭受非議,甚至吸引許多不明就裡的人,不分青紅皂白就加入砲轟的行列。

「霸凌防治線上求助工具」平台 負責人JB 建議,使用網路的便利時,應當培養「反思」的能力,辨別訊息真偽,才不致被商業或有心人操作,成為霸凌的幫兇。

JB 表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霸凌亦復如是。網路的使用,已是回不去的世界趨勢,故而最根本改善網路霸凌的方法,並不是廢止使用網路,而是先解決人性的問題,輔以善用網路工具的便利及優點,使其逆轉成為救人的工具。只要大家心地好一點,陪伴多一點,人與人之間就會溫暖多一點,霸凌少一點。

聖嚴法師曾在著作中提到口業有兩種,一種是搬弄是非,一種是製造是非,這都是口舌的惡業。造的口業使別人受損越大,你的果報就越重。到底是什麼果報?要看人家受到什麼樣的損失。不一定是對方再造相同口業來傷害你,有的是從人而來,有的是從環境而來,造口業者會受果報的。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是做人的美德。少批評、多讚美,是避免口業的好方法。

世界很大,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有千萬種。把自己的心量放大,視野放寬,世界就會更美好!跟大家分享~

 
 

佛說:在施與受之間,
有些人只是單純的為布施而布施,
絲毫沒有想到要施「恩」給人,
這種人可以說是「無我」的布施。

禪與悟

 

不必靠整形建立自信

醫學發達,整形變得很普遍。有人覺得,整形像化妝一樣,可以增進自信,差別只是洗不洗得掉。看起來,好像改造自己的面容,讓它變得更美,也沒有什麼不好?

■ 聖嚴法師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變得更好看,所以藉助化妝,甚至是整形手術來改變面容。隨著整形外科手術愈來愈發達,幾乎只要是看不順眼的小地方,都能以人工方式改變,似乎連青春也可以留得住。

現在不只是女人美容,男人也在美容。因為手術普遍到一個程度,大家也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藥品也普遍,很容易就能改頭換面。一個最極端的例子,是美國歌星麥可傑克森。他原本是黑人,幾番整形手術下來,我們看著他從黑人變成白人的模樣,鼻子的形狀也從黑人特有的鼻形,變成白人的尖鼻子,幾乎變成另一個人了。

台灣近年很流行整形。不只是年紀大了,要留住青春,連年輕人、大學生都希望把自己的面孔整成模特兒,或是歌星、電影明星的模樣。有人還指定要整成某個韓國女明星的模樣。

整形這樣流行,好不好?對整形我沒有特別意見,並不是對肉體動刀子、做些改變,就一定不好。好比,原住民曾有紋面傳統,如今消失了。反而是道上大哥,喜歡刺青表現英雄氣概或身分地位。

如果一個人臉上有顆痣,嫌它難看,大家也有同感,那麼藉助手術拿掉痣也是好事,至少重建信心。重要的是,人要有信心和實力。就算把臉整得像大文豪海明威,也不會變成作家。面孔不代表智慧與實力,只能說長得像海明威罷了。即使把臉依照明星劉德華的長相去整形,如果不會演戲、唱歌,也不會有劉德華的成就。

自信是由自己的實力而來。實力是什麼?是知識、技能、人際資源。如果缺乏知識,沒有一技之長,人際關係又差,面孔整得好看,人生無法以實力面對挑戰,反而會很心虛。好比假裝成律師到法庭出庭,即使扮成律師模樣,幾句話一問就穿幫,反而倒楣。

有時候,整形只是讓自己覺得比較有自信心,實力的提昇才是有用的。改善外表的方法進步了,讓人容易往這方面鑽,忽略了實力的追求,千萬要小心。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跨越自尊陷阱:教出自信與慈悲的孩子
/寶莉.楊艾森德斯

成功與快樂的關鍵不是做個「特別」的人

體認做個「凡人」的真義,發展慈悲心,以洞悉人類相互依存的真相,成為人類社群的一份子。……<more>

 

找回自己(大字版)
/聖嚴法師

真正、徹底解決生命的問題,根源在自己的「心」

在心的議題上,聖嚴法師以極其細膩深刻的觀察,用幾個實例與故事,即揭露人性幽微的面向,又能以幽默的智慧化解,為人心找到出路。……<more>

 
 
 

培福有福:廣結善緣,大家來培福;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
聖嚴法師/著,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轉運,從改變觀念開始,得到生生世世的好觀念、好福報。

如果能夠化解對於幸福的迷思,感恩知足並廣結善緣,就能培福有福。無論你身在哪裡,都會自在愉快,並帶給人希望力量。......<more>

 

自學之道
/星雲大師

自學是孔子的教學,所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自覺是佛陀的教法,所謂「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也是這些自學、自覺的經驗,成就了現在我的行事、我的思想、我的觀念、我的做人處事、我的舉一反三、我的理事圓融、我的僧信平等,甚至對於佛法妙理的體會,讓我的一生都感到非常受用。──星雲大師......<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