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三○期‧2018年09月06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禪味點心坊(上篇)

今天想吃什麼便當?
懷念的古早味,還是創意的世界風料理?
張翡珊創意發想全新的主食料理和多種穀米便當菜,
讓小小一個便當,充滿著無限想像與驚喜!

■ 文/張翡珊‧攝影/周禎和

客家便當

便當內容:客家粄條、炒豆干、滷牛蒡排、薑絲脆菇

上班族的午餐會選擇便當,即是為了爭取多一點的午休時間,希望能從容不迫好好休息。可是不只外食族買的便當常是重口味的刺激性料理,連自己帶的便當,也常為方便而使用冷凍食品,長期下來,不但胃腸不適,身心也因吃多了刺激性食物,而變得焦躁不安,無法透過飲食恢復活力。因此,我希望能設計出讓人身心都得到營養滋養的便當,容易消化吸收,餐後保持平靜舒適的心情,吃得輕鬆無負擔。

為了改變大家認為素食便當,口味很單一,不容易吃飽的擔憂,所以我特別設計豐富多元的便當組合,讓大家既可以嘗到懷念的古早味,嘗到創意的世界風料理,且更努力提供多種穀米的便當與全新的主食料理,讓大家對素食便當能有新的驚喜。

1.客家粄條

材料:

粄條100公克、
沙拉筍20公克、
紅蘿蔔20公克、
青江菜30公克

調味料:

沙拉油2大匙、
醬油1大匙、
糖1/4小匙、
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沙拉筍洗淨,切絲;紅蘿蔔洗淨去皮,切絲;青江菜洗淨,切段備用。
2.冷鍋倒入沙拉油,開中火,加入筍絲、紅蘿蔔絲、青江菜段炒香,以醬油、糖、白胡椒粉調味,倒入2/3杯熱水煮滾,加入粄條,炒至入味,即可起鍋。

2.炒豆干:

材料:

菜脯條100公克、豆干200公克、紅辣椒10公克

調味料:

香油2小匙、醬油1小匙、糖1小匙、白胡椒粉1/4小匙

做法:

1.菜脯條洗淨,瀝乾水分;豆干洗淨,切條;紅辣椒洗淨,切絲,備用。
2.冷鍋倒入香油,開中火,爆香紅辣椒絲,加入豆干條煎香,以醬油、糖、白胡椒粉調味,炒至上色,加入菜脯條,拌炒均勻入味,即可起鍋。

3.滷牛蒡排:

材料:

A料:在來米粉30公克、細地瓜粉30公克
B料:細地瓜粉150公克、樹薯粉30公克、牛蒡100公克
C料:薑5公克

調味料:

沙拉油1大匙、醬油2大匙、糖1/2小匙

做法:

1.牛蒡洗淨,切絲,泡水;薑洗淨去皮,切絲,備用。
2.取一小鍋,加入全部A料,倒入2杯水,攪拌均勻,開小火,慢煮至呈透明狀,即可關火,倒出,放涼漿汁。漿汁攪拌均勻,慢慢加入全部B料,拌成漿糰。
3.分割漿糰,每個60公克,壓成排狀,放入墊上點心紙的盤子,移入蒸鍋,開中小火,蒸15分鐘,取出放涼。
4.冷鍋倒入沙拉油,開中火,爆香薑絲,加入醬油、糖煮滾,再加入牛蒡排滷煮5分鐘入味,即可起鍋。

4.薑絲脆菇:

材料:

柳松菇100公克、嫩薑30公克、紅辣椒10公克

調味料:

沙拉油1小匙、鹽1小匙、糖1/4小匙

做法:

1.柳松菇洗淨,切段;嫩薑洗淨去皮,切絲;紅辣椒洗淨,切絲,備用。
2.冷鍋倒入沙拉油,開中火,加入柳松菇段、薑絲炒香,倒入1/3杯熱水煮滾,以鹽、糖調味,加入紅辣椒絲拌炒均勻,即可起鍋。

TIPS:

●客家人生性勤儉,常做粗工,需補充鹽分與體力,所以便當菜比較重口味。
●炒豆干要開中火,不用大火,以免炒焦。炒豆干的時間要久一些,煸炒至乾香入味為止。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366期

素便當,好好吃!

今天想帶什麼便當?傳統的鐵路便當、眷村便當、老香港煲仔飯,還是西式的芒果三明治、南瓜米漢堡?張翡珊老師讓小小一個便當,充滿著無限想像與驚喜!跟著翡珊老師一起做便當,不只學會快速準備便當的要領,更學會健康烹調料理的訣竅,讓你的便當美味可口......more

幸福餃子館

動手做的幸福‧家人暖暖的滿足 歡迎光臨 幸福餃子館!《幸福餃子館》針對現代家庭的需求,以天然食材結合簡易做法,讓全家人吃得健康、吃得開心。 從簡單原味的茭白筍餃、龍鬚菜餃、芥蘭菜餃……,到創意多變的醋溜鐵板......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   ‧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文摘報
修行電子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經典學院電子報  ‧心靈網路書店好康報  ‧大師密碼電子報
關於法鼓文化  |   人才招募  |   隱私權保護  |   實體店面  |   客服信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