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二五期‧2018年02月08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禪味點心坊(下篇)

涼意更深了,
滿花主廚此次端出北方傳統麵食點心,
香氣十足的香椿油餅
和金黃、翠綠相間的彩色麵疙瘩,
熱呼呼的麵點,讓人吃了心裡也跟著暖呼呼。

■ 文/陳滿花 攝影/李東陽

彩色麵疙瘩

南瓜與青江菜,是臺灣一年四季都生產的蔬果類。南瓜營養豐富,含澱粉、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和鈣、磷等,是營養價值極高的作物,也是餐桌上常見的食材之一。青江菜,又名湯匙菜、江門白菜、大頭白菜、青梗白菜,是小白菜育成的耐熱優良品種,是臺灣常見的蔬菜之一。富含維生素C、B1、B2、胡蘿蔔素、鉀、鈣、鐵、蛋白質等。混合南瓜泥、青江菜汁的麵疙瘩,吃得到蔬菜的營養素,又有麵食的飽足感,實在經濟又實惠。

材料:

(1)中筋麵粉200g
細地瓜粉1大匙
鹽1/4小匙

(2)南瓜泥100g
溫水1/3杯(約60~70g)
油1/2大匙

(3)青江菜50g(洗淨切碎)
溫水1/3杯(約60~70g),兩者用果汁機打勻備用

(4)沾醬
白芝麻醬50g、醬油1大匙
黑醋1/2大匙、白醋1小匙
糖1小匙、熱開水3大匙

作法:

(1)取一半的材料(1)和材料(2)混合,揉成麵糰,蓋布靜置30分。
(2)另一半的材料(1)和材料(3)混合,揉成麵糰,蓋布靜置30分。
(3)將沾醬所有材料混合拌勻,備用。

TIPS:

.南瓜可用胡蘿蔔代替,而青江菜也可用菠菜、青椒等綠色蔬菜代替。
.做好的麵糰可放入冷凍庫保存,下鍋前,取出退冰即可,煮成乾麵、湯麵都適合。

主廚筆記:

麵疙瘩有著不同於麵條的紮實口感,是很多人喜歡吃的麵食。用南瓜泥與青江菜汁染成彩色的麵疙瘩,除了配色好看,也可以讓不愛吃蔬菜的小朋友,吃到蔬菜的營養,媽媽們可以當成祕密武器,多多運用。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363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媽媽味米料理

原來簡單的一碗飯,也可以千變萬化!只要家裡有米飯,再加上一些簡單的食材,就可以做出千變萬化的米料理!

◆簡單易做‧45道令人驚喜的米飯料理◆◇主食類:炒飯、燴飯、拌飯、燉飯、烤飯、泡飯、米粥……◇點心類:壽司、手捲......more

 

蔬醒

生活的簡單是一種享受,心的簡單是一種自由, 心若要覺醒,把一切歸零,就從吃蔬食做起。

農禪精神與故事、實用健康提醒,清心平和食觀,加上尋常好滋味,「簡單、健康、環保、有味」,彷彿《金剛經》的開頭般。日常飲食,就是一種禪修......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