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愛的讀者您好,「佛法詢問台電子報」即將停刊,自下期起將為您改發送「心靈電子報」,提供您更豐盛的內容,請您繼續支持與愛護。如果您不願意訂閱,煩請您按此取消佛法詢問台電子報訂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第一四三期‧2020年1月30日
     
 
 

迴向給過去的父母及一切眾生,他們真的收得到嗎?

   

佛教徒在早晚課、法會共修或行善之後,都會念〈迴向偈〉,將功德迴向三寶、國家、父母、眾生,或是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也有人會特別迴向給想祝福的對象。佛教重視迴向,是因為迴向「迴己向他」:將自己所擁有的,分享給他人,希望別人也得到同樣的好處,這是在擴大利他的慈悲心。就像是拿自己的燈火點亮他人,但是自己的光熱不會減少。

迴向雖然看不到,卻是絕對有用的。分享與祝福的心力,藉著菩薩的願力,會傳遞到所迴向的對象。更關鍵的是,歷劫怨親在法會中聽聞佛法,生起尊敬、慚愧、喜捨心,就能真正幫助他轉惡為善。

《撰集百緣經》中,優多羅比丘的母親死後墮入餓鬼道,乞求比丘為她供佛齋僧、懺悔,以便脫離餓鬼之身。比丘憐憫母親苦境照做,母親也到場聽法、懺悔,當場得了須陀洹果。可見有了設福迴向這個助緣,才有機會心念轉變、得生善道。有些眾生聽一次就懂了,有些需要多聽幾次,何況累生累劫這麼多有緣眾生,所以參加法會薦亡,不是做一次就功德圓滿,要持續參加;也不要誤以為靠別人迴向,就不用修行了,可以修行的時候,還是要自己努力精進用功,累積資糧,這才是最可靠的。

摘自:人生385期《聖嚴法師講〈觀心銘〉》

 
咒語50問 /法鼓文化編輯部

為什麼學佛要持咒?50個持咒心法,為你化解咒語迷思。至誠心持咒,安定又自在,生慈悲願力,與佛相印!持咒的力量來源,除了佛菩薩廣大無邊的願力,以及護法龍天的護持,自己的虔敬皈依心,也是核心關鍵......more

交心:自利利他的助人法則 /楊蓓

助人工作在這個社會中,擁有很高的美德和價值,但絕非憑著天真浪漫的熱情就能實現。而是要像浴火鳳凰,不停地粹練自己助人的心、助人的行為,如此一來,才會做到有效的助人。助人工作不只是一種服務,更是一個修行的歷程。......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20 Dharma Drum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