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愛的讀者您好,「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即將與「心靈電子報」合併,自下期起將為您改發送「心靈電子報」,提供您更豐盛的內容,請您繼續支持與愛護。如果您不願意訂閱,煩請您按此取消素食聰明吃電子報訂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第一四二期‧2020年1月23日

禪味小食堂(下)

白蘿蔔與雪裡紅是一年四季都有的作物,
不過,春季時分是既嫩又好吃,
做成清爽的醃蘿蔔與雪裡紅炒筍絲,
配稀飯、白飯都十分開胃,加在麵裡也很對味,
還可以吃到不同的口感。


■ 示範/陳滿花 圖/李東陽

雪裡紅筍絲

用小芥菜加鹽醃漬而成的雪裡紅,直接與筍絲拌炒,就是常見的臺式熱炒小菜。由於雪裡紅不易變色,炒好的雪裡紅筍絲,翠綠、鹹香又好吃,很適合當做便當菜;加在湯麵或乾拌麵裡,就成了雪菜麵,有春天的味道喔!

材料:

雪裡紅300g
沙拉筍1枝
大辣椒1枝
油1大匙

【調味料】
醬油1/2小匙
糖1/2小匙

做法:

(1) 雪裡紅洗淨、擠乾、切碎,沙拉筍切細絲,辣椒洗淨切丁。
(2) 鍋燒熱,倒入1匙油,炒香雪裡紅,嗆醬油,放入糖,再拌進筍絲、辣椒即可盛盤。

TIPS:

‧醃漬好的雪裡紅可在市場或超市買到,也可以自己醃漬,做法很簡單:
1. 小芥菜、油菜或蘿蔔葉梗約300克,洗淨陰乾。
2. 取一鍋,加入二杯冷開水與大二匙海鹽,將陰乾的小芥菜等放入鍋中泡軟,待葉梗呈透明狀即可。
3. 用手擠乾脫水,放入冰箱冷藏,待料理時再取出。

‧沙拉筍是綠竹筍採收後,為避免纖維快速老化,現採後不調味,以低溫保鮮製成,採真空包裝,在傳統市場、超市皆可買到。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380期

素便當,好好吃!

張翡珊老師讓小小一個便當,充滿著無限想像與驚喜!不只學會快速準備便當的要領,更學會健康烹調料理的訣竅,讓你的便當美味可口,精神充滿活力.....more

吃素有理

不同體質、不同年齡,怎麼吃才能攝取均衡營養,從認識素食食物中的功效,飲食搭配方式、葷素比例調整,到多種美味食譜,讓食素也能吃得營養又豐富......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   ‧人生雜誌電子報  ‧文摘報
修行電子報  心靈網路書店好康報  
關於法鼓文化  |   人才招募  |   隱私權保護  |   實體店面  |   客服信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20 Dharma Drum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