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
首頁書籍影音修行‧生活電子書城購買心田點數

依據佛陀的教法而修持、實踐或實證,便是佛法。佛說:「一切法皆是佛法。」佛說魔法,魔法即成佛法;魔說佛法,佛法也就變成魔法。現代世界有很多附佛法外道,宣稱所說的是佛法,所教的是禪法,但是實際以佛法驗證他們的修行觀點和方法,卻非佛法。

佛法讓心清淨,魔法讓心煩惱

佛教將正確的修行觀念稱為「正知見」,正確的修行方法稱為「正行」,而正確的修行態度則是「正精進」。正知見,不同於不信因果的邪知見,一定符合因果法、因緣法,符合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正行,不同於迷惑人心的貪、瞋、癡邪知見,一定依戒、定、慧為方法。正精進,不同盲修瞎練的苦行,一定是不苦不樂中道行。

魔王波旬曾對佛說,當佛涅槃後,他一定要在末法時代破壞佛法。魔王要讓他的徒子徒孫混入僧寶,曲解經典,破壞戒律,以種種邪說,讓人入於邪見、邪法。因此,如有人說學佛不必持戒,不必讀經,只要捐錢做功德便能成佛;或說可以使用符咒或靈體附身,便可即刻開悟,這些引發人想要速成的貪、瞋、癡煩惱的說法,只會增強自我執著心,都是邪知見,皆是魔法。

正信佛教代代相傳

在修行過程中,特別是禪修,可能會有種種的身心反應。如果沒有修行老師的指導,沒有佛法的依據,把一時的身心現象當成是開悟聖境,便容易著魔道。因此,禪宗格外重視傳承,代代以心傳心,而戒律也強調戒體的師師相承。如果遇到魔境現前,身旁沒有明師可指導,應該以三法印來驗證是佛法或魔法,應該看看自己是起煩惱或開智慧,避免淪為魔王波旬的魔子魔孫。

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知道出路在哪裡,卻一直原地打轉,彷彿遇到鬼砌牆擋住路,始終走不出去,讓人心裡發寒。通常容易發生的迷路地點,都是在墳場附近或荒郊野外,有時是一人,有時可能是一群人。這種情況被稱為鬼擋牆,或是鬼打牆、鬼砌牆。

念佛安心

既然走不出去,不妨就停下來休息。始終原地轉圈有可能是因為身體與頭腦都疲倦了,也可能真的是遇到鬼捉弄人。由於在發生的當下,無法判斷是什麼原因造成,也不可能與鬼交談,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再猜想,直接靜坐休息,放鬆身心,恢復精神。

然後,可以開始念佛。念佛的原因不是為了驅趕鬼魂,而是為了感化與超度,當他聽到佛號時,也會發起慈悲心,不再擋路,讓你離開。而且,在念佛時,自己的心也會比較安定不徬徨。

日常生活也會鬼擋牆

不只走路、開車會遇到鬼擋牆,在日常生活裡也會遇到。例如有時會覺得前途茫茫,不知該向南、向北或向東、向西,找不到出路;或是想法一時卡住,頭腦一片空白,想不出解決的方法;或是莫名其妙悶悶不樂,精神不振,醫生看診都找不出原因,整個人彷彿陷入迷霧裡一樣。

遇到這種彷彿走投無路的情況,最好的方法也是將心回到當下,找到安心的方法,吃飯時就專心吃飯,走路時就專心走路。不要胡思亂想,以免疑心生暗鬼,自己嚇自己。再漫長的黑夜,總會有天亮的時候,心能夠自在,到處都好。

有人稱眼睛為「智慧之門」、「靈魂之窗」,眼睛能夠明辨物象、增長知識。修行的層次愈高,眼睛作用的範圍愈廣。

五眼的眼力

佛教將眼力,從凡夫至佛位分為五種,稱為五眼:

1.肉眼:肉身所具之眼。
2.天眼:天人修禪定所得之眼,遠近、前後、內外、晝夜、上下,皆悉能見。
3.慧眼:阿羅漢之眼,能洞察一切現象皆為空相、定相,出生死輪迴。阿羅漢所具的慧眼是無我、無執的,不同於世間智慧的慧眼。
4.法眼:即菩薩為救度一切眾生,能照見一切法門之眼。菩薩的法眼能見萬法的本性,非法術之士所具有的法眼。
5.佛眼:具足前面四種眼力功能,此眼無事不見、無事不知、無事不聞,聞見互用,無所思惟,一切皆見,稱為大圓覺或無上菩提。

阿羅漢離人我執、出三界,得慧眼;菩薩離法我執、證法身,得法眼。一些附佛外道說自己已得慧眼或法眼,其實可能連天眼皆不是,而只是氣脈運動的反射作用,或是得自鬼神的靈力而已。

天眼分為修得和報得

凡夫經由父母所生的肉眼,能見的距離、範圍相當有限,太小、太大、太遠、太近,均非肉眼所能見,太過黑暗或強烈光度,也非肉眼所能適應。如果能得天眼,便能於物質世界中自在地觀察,而不受距離、體積、光度的限制。

天眼有修得和報得的不同。一般的鬼神都有深淺程度不等的天眼,稱為報得。為鬼神所依附的靈媒,則是藉鬼神報得的天眼,而能見人所不能見的事物。對人類而言,修禪定或可得天眼,但禪定的目的卻不在於修得天眼,即使修得了天眼,也未必表示已入禪定。

具有天眼的人,能夠預知未來。天眼的能力愈強,能見的未來愈久遠,精確度也愈高。但是天眼並不可靠,世事變數太多,定數只是局部和短時間的現象,萬法因緣所生,緣變則變。只要因緣一變化,未來發展便非天眼的預期結果。

因此,開天眼並不等於開智慧,佛法不執著天眼,也不鼓勵人為了使用天眼而修成天眼。

夢見觀音菩薩,可能是用功修行所得的感應瑞像,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也有可能是護法或鬼神化為觀音菩薩身形,有事相託;但更可能是自己的妄念所現,對修行境界有所期待。

依法不依人

觀音菩薩託辦之事,若是自己本就應該盡責盡分做的,符合佛法的因緣、因果,便可隨緣而行,完成後心無罣礙。如果所託之事,不合佛法與常理,自然必須依法不依人,要持守佛戒而行。

修行最重要的是修心,而修心最安全的方法,即是依著佛法調心,保持平常心。如果因為夢見觀音菩薩託夢辦事,心中沾沾自喜,自以為已經超凡入聖,以為修得神通可代佛菩薩行道天涯、普度眾生,這種增強自大、自傲的心態,恐怕反會誤入魔道,最好夢醒即忘。

當下觀自在

見法即見佛,如《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見觀音菩薩也是如此,若是不能與觀音心相應,所行自然非觀音行。如果發現自己一直對夢境心有罣礙,或煩惱自己能力不足為觀音菩薩辦事,或擔憂是天魔假化觀音顯聖,不妨為自己誦念《心經》,體驗「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讓自己當下觀自在。

TOP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