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87期 / 2019年1月02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新年「心」計畫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為了迎接一個新年度的開始,一般而言,政府或民間組織都會預先訂定年度計畫。當然,有好的開始,成功必然有望。如果個人的成長也能有年度計畫,相信一定會有很好的成績。

個人訂定年度計畫必須要有主題,但是這個主題並不一定要和事業有關。它可以是一種理念,也可以是一種精神指標。譬如發願在今年內要祛除自己長久以來的惡習,像戒酒、戒菸、戒賭等。

另外,也可以發願,在對自己的家人關懷、禮讓之餘,對社會也要誠心相待、負責盡職。大多數的人都比較關心個人的利益或家庭的利益,在為自己的利益打算時,才會變得比較積極。事實上,如果我們能夠把眼光放遠大一點,個人的利益和整個社會環境是不可分割的。我們若有這樣的認識,每當謀求個人利益的同時,一定會考慮到整體社會環境的需求。

立下關懷大眾的生命目標

一般人的心態就像漏斗一樣,或是一個倒立的金字塔,總是希望把所有的利益從四面八方歸向自己。如果是這樣,你就會缺乏安全感,隨時隨地擔心它會倒塌下來,實在是得不償失。雖然你擁有一切的利益,可是其他的人也很希望和你一樣,因此就很可能動到你的主意。壞人會想到你,窮人也會想到你,逐利之徒也會想從你身上得到利益,你將變成眾矢之的,這是多麼可怕的事。

相反地,如果你一想到利益,就想到全家、想到社會、想到全人類、想到所有整體,你自己就會像一座金字塔,穩若泰山。就好像你是站在人類社會的金字塔尖頂,照顧所有的人;一直能為社會大眾著想,勢必將得到大眾的擁護、愛戴、尊敬和回饋。

因此,在新的一年裡,你可以為自己立下一個關懷大眾、屬於精神層次的人生目標。要把眼光放大、心胸放寬,為整體大眾設想考量。假使有這種人生觀,就會享受到其他人享受不到的生命的光和熱。

一個人的成長,不一定光是財富的成長,更應該有身心健康的成長、道德人品的成長、知見觀念的成長。你這個人如果本來是自私的、貪婪的、瞋怒的,要變成無私的、奉獻的、寬容的。為了無私,你必須努力;為了奉獻,你必須努力;為了寬容,你必須努力。這樣你就能幫助他人成長,同時也一定使你自己成長。

◎ 摘自:《好願在人間: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2019◆【國際書展線上展】◆許個好願,讓它實現!
>>法鼓好書:單本78折,雙書75折,特惠32折起!

 
 

做一天人就應勤勤奮奮地努力,
盡人應盡的本分,
至於有沒有回饋、有沒有收穫,
不用計較、不用執著。
其實,若以無所求心布施者,
皆有大福,心大福也大。

修行在紅塵:維摩經六講

 

涼心——冰鎮得住熱嗎?

入夏以來,溫度屢屢破表,挑戰身心極限,
古人沒有冷氣機,又該怎麼辦?
良价禪師說:「就到沒有寒暑的地方呀!」
哪裡沒有寒暑呢?

■ 辜琮瑜(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程主任)

近來天候熱到讓人昏沉遲鈍了,大願‧校史館的歡喜地(DILA Delight Cafe)進了冰滴咖啡壺,手沖咖啡有了新選項,大部分的人想也不想,就逕指冰滴咖啡以求個透心涼了。

於是養身者便要來問:「天熱時是該喝熱水還是冰涼一灌才能止渴?」我們常見冰品上佐以一「鎮」字,好像可以用冰鎮住熱暑,可是鎮住後,是覺受上的清涼?還是內在身體的清涼?身體似乎涼了,但心也跟著清涼了嗎?

人在焦慮或熱惱介入時,感覺自己彷如水深火熱,如熱鍋上的螞蟻,那時,該給冰鎮?還是清涼水醍醐灌頂?那個清涼,指的又是什麼?

心靜身便涼?

當我們全心投入一件事,好像燃起極大的熱情,可以義無反顧,是因為只有狂熱之心?還是因為內裡對那件無悔的事,有一種深刻的理解,而起著清涼自在的願心,所以時刻反顧,莫忘初衷地堅持著。

熱與涼是一組相對的符號,還是一種一體兩面的轉身即是?是天平兩端的評量,還是本質與現象的區隔?

我們在熱到無法忍受時,常聽到這樣的話:「心靜自然涼。」可是真的熱到暈,還要人心靜,總覺得有點兒「風涼話」的不入心。可就像白居易的〈苦熱題恆寂師禪室〉中所說:「人人避暑走如狂,獨有禪師不出房;可是禪房無熱到?但能心靜即身涼。」若想真得心靜後的身涼,可不能只是一種口頭禪似地勸說,那得真工夫才了得。

冰寒火逼剎那變

這種冰寒與火熱的轉化,也可以看看明末清初永覺元賢禪師的偈子:「忽然如冰寒,忽然如火逼;水火變須臾,境緣皆可識。」那就像我們的心與外境、因緣相對之際,一念翻轉,當下即是。而這一念翻轉,靠的也不是一時片刻的提醒,總是得歷經一次一次的練習,才能在覺察火熱無奈之時,提醒自己還有清涼心可以除煩憂、澆息熱惱。

想起一則洞山良价禪師的公案,弟子問老師:「寒暑時刻應該如何迴避?」良价禪師回他:「為什麼不向沒有寒暑的地方而去?」這下可難倒問的人了,這世間哪來沒有寒暑的地方?這時禪師的回答刷刷地把弟子震懾了:「寒時寒殺闍黎,熱時熱殺闍黎。」意思是冷的時候冷死你,熱的時候熱死你,就是沒有寒暑的地方。

原來可以不冷也不熱

原來,因為怕身子受不住熱,忍不了冷,才想找個不冷不熱的地方躲。那個「怕」,是一種逃避,逃避來自外在世間的情境,來自與人、與情境相對待的苦惱。可是,凡心中起了恐懼、逃避的心,就直直指向一種愚癡。因為該來的狀態與情境,從不會因為逃躲而能如願,這也就是聖嚴師父講「四它」的第一關吧!不去面對,自然無法接受,更別提處理,當然最終懸掛於心,講放下是自欺欺人了。

如果不怕冷也不怕熱,坦然接納眼前的狀態,熱惱的身心也能清涼起來,不是因為冰鎮的水灌頂了,而是終究明白,冷熱的畏懼,是因為著了分別冷熱的道兒。這個暑日熱惱不堪時,就來體會那種「寒時寒殺闍黎,熱時熱殺闍黎」的身心極限吧!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96期

念佛生淨土

/聖嚴法師

阿彌陀佛的淨土修行法門,最受中國人的歡迎和崇信。主要是它的方法非常簡單,隨時隨地只要念佛,就可以得到利益。

念佛法門從原始佛教到大乘佛教,都有重要且數量龐大的經論依據,其深刻的內涵不容忽視;而正因為其方法單純、易用,最適合被龐大資訊淹沒的忙碌現代人使用。……<more>

 

禪修心經─萬物顯現,卻不真實存在

/堪祖蘇南給稱仁波切

如果真正懂得《心經》,就能理解色、受、想、行、識這五蘊都是因緣生滅的現象,本來就是空的,是暫時存在而終究會還原到空的境界。

但是,一切物質現象雖源自於空,卻不妨礙因緣而有,這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more>

 
 
 

法鼓山的方向:關懷

/聖嚴法師

法鼓山的關懷是── 以佛法助人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點亮心燈,分享溫暖,心安平安!

法鼓山的關懷,是提供全面的整體關懷,法鼓山的方向就是幸福人生的方向:佛化家庭是美滿生活的指南,家人互為同修菩薩,相互提攜,共同成長。長青族懂得規畫生活,就能享受樂齡,把握當下,日日好日。臨終關懷的生死教育,讓人.....<more>

 

人生425期:無畏施,施無畏

/人生雜誌編輯部

經典中,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是「施無畏者」的典範,許洋主老師從〈普門品〉談施無畏者的悲憫與勇猛。布施,不只是布施,透過Q&A認識六度之首的布施與修行的關連。從古到今有許多施無畏者的身影,如:智伏殺人魔的佛陀、不惜破戒止殺的破山海明、帶給賤民希望與安全的安貝卡博士,還有在網路世界中傳遞良善、希望霸凌少一點的彭仁鐸、為家鄉學童打造安心學習成長空間……<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