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O六期‧2018年07月12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因為追求上天堂,天堂便會離你很遠;
若你要離開地獄,地獄卻就在你面前,
你越想離開它,它越跟著你。
只要心境轉變,天堂就在你面前;
心境轉變,地獄就會離開你。
超越了天堂和地獄的兩極化,
我們的心就是平常心。
平常心就是最自在、最愉快的心。

摘自:《法鼓鐘聲

曹洞宗焦山系

這次我到鎮江的目的,便是要上焦山參拜先師東初老人的祖庭。自民國二十四年(西元一九三五年)起,東初老人即至焦山,受智光長老的記莂(傳法);民國三十五年(一九四六)至三十七年,曾繼其法兄雪煩之後,擔任定慧寺方丈兩年,先後十五年間,為焦山常住,竭智盡慮,貢獻良多。特別是為了保護寺產及徵收地租,常為佃戶所怨,又為官紳所嫉,故其於我國民政府撤離大陸之時,若不逃向海外的臺灣,準是活不了命的。這次我與茗山法師(編按:東初老人法子,焦山定慧寺現任住持)談起東初老人,他也認為東初老人雖非地主惡霸,但在清算鬥爭階段,佃戶們絕不會饒他過身。

焦山的法系,自唐至明,本屬臨濟宗,明代的定慧寺,曾制定由全山各小庵的當家師輪流擔任住持,三年一易;這與我出家的狼山情況相似,不過狼山是每年一換。到了清初,始由曹洞宗派下雲門圓澄第四傳的古樵智先,將定慧寺改為十方選賢,傳承曹洞法脈。至清代同治七年(西元一八六八),由芥航大須開始,提倡傳戒、弘揚念佛。迄今為止,焦山在法統上是傳承曹洞禪,實質上乃是弘揚戒律和淨土的道場,故今有念佛堂而未設禪堂。

根據蔣維喬編著《中國佛教史》卷四的介紹說,雲門圓澄的嗣法弟子有七人,其中的石丈明雪傳破暗淨燈,淨燈三主焦山法席,傳古樵智先,始改披剃子孫制為十方傳賢制。智先乃儀徵張氏子,年十一投焦山松寥閣出家,閱「無夢無想主人在什麼處」公案,疑甚,行坐不安,忽一日登山,失足跌倒,豁然大悟,後繼主法席,住焦山四十年,百廢具舉,四方禪僧,至者如歸。

現將智先以下,直到現在為止的焦山法系傳承抄列如下:

古樵智先——鑒堂德鏡——碩庵行載——敏修福毅——碧巖祥傑——濟舟澄洮——澹寧清鏡——巨超清恆——秋屏覺燈——性源覺詮——黑溪海陰——月輝了禪——流長悟春——芥航大須——雲帆昌道 

若據茗山法師的《焦山資料》,東初老人之下,再傳圓湛及茗山二人,為青原行思禪師下第四十八代。

東初老人有法兄雪煩、法子圓湛及茗山。大動亂中,雪煩與圓湛,先後易裝捨戒結婚,近年再返僧團,重新受戒,現比丘相。茗山則雖曾易服而始終護持戒體,故在浩劫之後,擔任兩大寺院的住持迄今。

(選自《法源血源》,節錄〈焦山定慧寺〉一文)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曹洞宗開宗祖師:洞山良价大師傳/馮學成

大師唐朝人,曾遍參南泉普願、溈山靈祐等名宿大德。 大師唐朝人,曾遍參南泉普願、溈山靈祐等名宿大德,最後歸心雲巖曇晟,並見道開悟;經多方遊歷,終於江西洞山建立道場,倡「五位君臣」之說,後其弟子因住曹山,與洞山良价合稱為曹洞宗,和溈仰宗及臨濟......

 
明末佛教研究/聖嚴法師

明末佛教在中國近代的佛教思想史上,具有承先啟後的關鍵地位。不僅在教內主張「性相融會」、「禪教合一」及禪淨律密的不可分割,也對教外的儒道二教,採取融通的疏導態度。而明末的諸大師,更有著容受一切佛法等視各宗各派的寬闊心量。明末,是中國佛教融合......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