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三○期
‧2018年09月20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什麼是滿足?】

一般人很難確定什麼叫作夠、不夠,什麼叫作滿足、不滿足,往往一時間的夠,只是當前所追求的;一時間的滿足,只是當前所需要的。

然而,所謂「欲壑難填」,當前的滿足,並不等於永遠能滿足,他會考慮到:現在擁有了,未來是否也還會擁有?在此處擁有了,在別處是否也能擁有?我個人擁有了,我的家人是否也能擁有?我活著的時候所擁有的美名,死後是否仍會留芳百世呢?……因此,實在很不容易達成知足的目的。

所以必須時時觀想自己:「有也足,無也足;多也足,少也足;好也滿足,不好也滿足。」這是一種內心自求安樂、穩定、自在的最好方法。

【知足是隨緣努力】

知足,並不等於沒有進取心,並非什麼東西都不要,而是現在我有,很好;沒有,也很好。未來還沒有來,可以為未來作準備,但是不要為未來擔心;不一定要為自己準備,但要為他人準備。如果能這樣,則隨時是自在安樂的解脫者。

否則,如果認為什麼都不要就是知足,知足就可能變成消極,什麼事都不做了。事實上,最低限度的吃飯、睡覺都還是需要的,不可能什麼都不要。

所以,知足應該是隨緣努力、精進不懈,但又隨遇而安。人家給我的待遇好,很好;待遇差,也很好。昨天可以住在五星級飯店中,今天可與乞丐同住。「上與君王並坐不以為貴,下與乞丐同行不以為賤」,這就是「知足」。

知足最滿足

人通常都是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東西太多了!

因而造成忙碌及緊張,也帶給自己很多的壓迫感。

古人常說「知足常樂」,這句話並不是要我們放棄進步的機會,而是要順應自然、適應社會,這樣一來,生活就能歡喜自在!……<more> 

【母親的貢獻】

在世界各國,特別是女權運動非常發達的歐美國家,女性躋身領導階層的比率,還是沒有辦法跟男性一樣。

也許有人認為,這是男性歧視女性,或者是工作環境排斥女性的原因,其實並不一定如此。

女性因為本身天生的母性,她會希望照顧孩子、照顧家庭。

所以許多女性即使受過高等教育之後就業,也比較容易為了家庭、子女而犧牲事業,如此就沒有太多的心力付出在事業上。

一般來講,男性較粗心大意,父親照顧孩子總不如母親那樣細心,所以孩子的教養、照顧,自然是由母親扮演主要的角色,而孩子依賴母親也比依賴父親多一些。

不能說女性守在家庭裡是吃了虧,如果女性主要扮演的角色是相夫教子,把孩子照顧長大成人,將來孩子和先生對社會的貢獻,也就是母親的貢獻。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一般女性在面對婆媳問題時,身處其中的是兒子,也是丈夫,都是生命至愛,不論哪一方受傷,都會兩敗俱傷。如果雙方能夠經常自省,並且視彼此為自己的母親或女兒,為對方的立場設想,或許就能避免家庭衝突。

在過去的社會裡,女兒未出嫁前,父母平日就常叮嚀,嫁到婆家後,要將夫家的人當做自家的人來相待,不僅要像照顧父母一樣的孝養公婆,妯娌姑嫂間也要像姊妹一樣的和睦相處。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一家大小和樂,家庭才會興旺。所以當發生不同程度的利害衝突時,要為別人的感受設想,如此便可將衝突降至最低,甚至化於無形,這也是最好的自衛之道。

 

做個現代新女性

現代女性工作獨立、經濟獨立、思想獨立,但是面對愛情、家庭與人生,卻往往仍舊做不了自己的主人。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名插畫家江長芳以其擅長的黑色幽默畫風,用畫筆展現出現代千面女郎的多變風貌,解構男女性別角色的既定認知。

本書內容從性別、婚姻、事業到修行,針對現代女性的現實生活處境,提供您全方位的人生新觀點……<more>

只要文明不要病

頭痛、失眠、躁鬱……,看遍醫生依然無解的各種「文明病」深深困擾現代人。本書從飲食法、睡眠法到身心解壓法……more

人生不再無聊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面對一成不變的日子……人生一定要過得這麼空虛嗎? 想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