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 取消訂閱::
     
第416期/2018年04月03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本期專題】威儀好好
【訂閱方案】【微笑拈花】人生訂閱案
【精選專欄】【雙味好料理】寺院料理 在家輕鬆做
【法鼓訊息】大手牽小手 報名法鼓山親職活動
購買本期雜誌
訂閱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16期目錄
 

威儀好好

身心莊嚴好攝受

威儀,並非端個樣子,而是由內而外端正合宜,
於心,時時保持觀照不放逸,
於身,從行住坐臥姿勢正確做起,
心儀端正,身、口儀也會安詳、穩重,
威儀自然顯現。

■ 邱惠敏

(李東陽 攝)

重視禮教,素有「禮儀之邦」之稱的華夏民族,自古以來對行為舉止即有一套教導,即使到了現代,多數人小時候都曾被大人提醒:「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有端正、合宜的舉止和體態,才顯得有教養、合禮儀,讓人留下行止得體的好印象;相反則顯得粗俗失禮、散漫輕浮,所以《中庸》說: 「大哉聖人之道……優優大哉!禮儀三百,威儀三千。」具備好威儀,是成為聖人的首要條件。

佛門威儀的典範

佛教更注重威儀,八萬四千細行都是修行重點。身為佛教徒,應該具備怎樣的威儀?佛陀是最好的典範,具足「三十二大人相」,舉手投足、動靜語默,都充滿攝受力,讓人從心生起敬信心;佛陀待人接物慈悲又令人歡喜,當五比丘在鹿野苑看到佛陀證悟而來時,就被他的威儀震懾而皈依其座下。五比丘中,馬勝比丘更以威儀端嚴聞名,《增一阿含經.弟子品》中,佛陀讚歎馬勝比丘:「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威容端正,行步庠序,所謂馬師比丘是。」

在《佛本行集經》中曾描述馬勝比丘的日常行止:「於晨朝時,日在東方,著衣持缽,入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食,威儀庠序,進止有方。」就是這樣的威儀,接引了舍利弗與目犍連。馬勝比丘動靜安和,行止有度,讓當時仍是外道的舍利弗見到他,立刻生起恭敬心,不由自主上前請教:「您怎麼修得那麼安詳、穩重?您的師父是誰?」馬勝比丘回答:「我的師父是佛陀,他是一位了不起的智者,你可以去請教他,他一定能回答您的所有疑難。」舍利弗尊者一聽,馬上與目犍連一起去找佛陀,在見到佛陀後,即刻皈依。

威儀從自律中來

佛教的威儀從何而來?僧團成立之初,佛陀並未明確規定,直到六群(個)比丘的行為失檢,影響到大眾對僧團的觀感,佛陀才為比丘們制定相關律儀。事實上,六群比丘個個身懷本事,技藝超群,不過愛看熱鬧、嬉戲,但他們攝持六根的儀法相當具足,行住坐臥也不失規矩,所以聖嚴法師在《聖者的故事》中說:「六群比丘卻是從不犯戒的。戒律未制之先,他們漫不經心地亂來,戒律一旦制定之後,制一條他們便遵守一條。」

因此持戒對佛教徒來說,是培養好威儀的基礎。佛門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皆不出行、住、 坐、臥四者,濟岳法師在《沙彌律儀毗尼日用合參》卷中的「威儀門」彙箋,寫道:「四威儀,謂修道之人,心不放逸,若行若住,調攝其心,成就道業。雖久於行坐,亦當忍其勞苦,非時不坐,非時不臥。設或住臥之時,常存佛法正念,如理而住。於此四法,動合規矩,不失律儀,是謂四威儀。」

威儀包括了身口意三儀,聖嚴法師在《法鼓晨音》提到:「若能時時向內觀心,此人一定威儀整齊,而且表現出沉著、平實與穩定的風範。」除了要求行、住、坐、臥四大威儀都有一定的準則之外,說話的態度與舉手投足之間,不可浮誇、輕佻、慌亂、急躁,否則不僅沒有規矩、修養,也是煩惱的表現。法師強調威儀是鍊心的基本功,是一種自我要求,近代的印光大師與弘一大師,就是學佛者的好榜樣。

威儀是從身到心的修練,是誠於中而形於外的展現,有莊嚴肅穆、諸根寂靜的儀態,讓互動的對方生起歡喜心,從而感受到修行者內在的清淨安定,換句話說,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注意自身舉止,將注意力拉回自己的身上,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形諸於身、口,自然有攝受力。法鼓山義工團前團長秦如芳,常受到參訪民眾讚歎有威儀,她常為義工示範接待禮儀,如何當個儀容端莊、進退有節、言行舉止、溫和有禮的義工,接引民眾歡喜親近道場,種下學佛的善緣。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6期

【雙味好料理】寺院料理 在家輕鬆做

腐乳高麗菜&紅油抄手

供養大眾修行辦道的寺院料理,有什麼健康要訣?
一種食材如何以雙重烹調法,滿足小家庭所需的質與量?
本期起,經常在寺院香積組主廚的洪蓮華,
將示範寺院飲食食譜,分享兼具口感與美感的料理,
讓您在家也能做出寺院好味道,歡喜供養家人。

■ 示範/洪蓮華.食器/亞泰餐具提供

(鄧博仁 攝)

買回一大顆高麗菜,對人口簡單的小家庭而言,很難一次煮完,冰在冰箱怕營養逐漸流失,更怕來不及料理就進了廚餘桶而浪費食物。洪蓮華分享,只要善用不同的料理手法,就能將所準備的食材完整運用,一點都不必擔心。

蓮華主廚先取用部分的高麗菜葉,有別於一般的清炒方式,她加入豆腐乳調味,風味立刻升級,是一道很受歡迎的廣式料理。其餘的高麗菜,切成細絲做成餛飩(抄手),只要輕鬆備好餡料,全家人還可一起動手包餛飩,當鍋中一顆顆餛飩浮上水面,撈起淋上醬汁,就大功告成囉。

腐乳高麗菜

【材料】高麗菜500g、辣椒1條、豆腐乳2塊、水1000cc

【調味料】糖1大匙、油3匙、鹽1匙

【做法】
(1)高麗菜葉洗淨切塊,辣椒斜切成3~4段備用。
(2)鍋內加入1000cc的水,煮沸後加入鹽、油各1匙,放入高麗菜汆燙30秒,撈起備用。
(3)炒菜鍋倒入2匙油,放入豆腐乳炒開,加入高麗菜、糖拌炒均勻,炒約一分鐘,再加入辣椒拌勻,即可盛盤。

紅油抄手

【材料】高麗菜400g、紅蘿蔔50g、豆包泥150g、餛飩皮(大張)30張、水1000 cc

【醬汁材料】紅油3大匙、醬油1茶匙、素蠔油2茶匙、香椿醬1/4茶匙、糖1/2茶匙

【做法】
(1)高麗菜、紅蘿蔔切成細絲(長約3公分、寬約0.2~0.3公分),與豆包泥一起放入鍋中拌勻,即成內餡。
(2)取一張餛飩皮,放入適量的內餡(約10元硬幣大小),包成船形,即成大餛飩。
(3)將所有的醬汁材料倒入碗中拌勻,即成醬汁。
(4)鍋內加入1000cc的水,煮沸後放入餛飩,待餛飩浮上水面,撈起盛盤,淋上醬汁後即可食用。

(鄧博仁 攝)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6期

  大手牽小手 報名法鼓山親職活動
 

在朝氣蓬勃的春天,除了闔家出外踏青賞景,也別忘了大手牽小手,來法鼓山增進和家人心靈交流。法鼓山從3月起,在南、北兩地都有豐富的親職課程,臺南分院從3/1~6/21每週四舉辦「兒童心的美學班」……more

 
  從心看社群時代 法鼓山4月辦生命對談
 

處於資訊快速流通的現代社會,社群軟體建構新的人際互動。如何從「互賴」、「信賴」、「倚賴」的世代現象,重新找尋與定義生活的「自在」?法鼓山台南分院將於4/29下午2點,邀請吳若權、沈芯菱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成功大學成功廳進行「心靈環保&生命對談」,開放民眾免費網路預約聽講......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 >>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文摘報

>>修行電子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經典學院電子報 >>心靈網路書店好康報 >>大師密碼電子報
關於法鼓文化   |  人才招募   |  隱私權保護   |  實體店面   |  客服信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