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73期 / 2018年09月26日‧每週三發行

!

來看看素超人吧!積極的心靈環保

文/聖嚴法師

我自己是佛教徒,相信以中國大乘禪宗的思想,來淨化人心是直截了當的,尤其服膺永明延壽禪師的說法,不論是誰,只要當下的一念心與佛的悲智願行相應,你的當下這一念心便是佛心,許多念的心與佛的悲智願行相應,你的許多念心便是佛心,若能夠每一念心都與佛的悲智願行相應,你便證得福智兩足的圓滿佛果了。

從佛經中看,佛果位是很難圓滿的,若從禪宗的立場看,只要你能有一念心不被煩惱刺激誘惑,那一念心的當下,便跟諸佛無二無別;若以無常、空、無我的人生觀和宇宙觀,做為觀察環境審視心境的標準,當下便得解脫。只要願意留心,便見心念的生住異滅,是無常;肉體生命的生老病死,是無常;自然現象的風雲雷雨,是無常;時間的古往今來,是無常;空間的滄海桑田,是無常;乃至花開花謝、月圓月缺、榮華富貴與潦倒落魄等,都是無聲而說的無常法。

觀察無常、體驗無常,若能同時運用《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便是積極的心靈環保,認知一切現象是無常,包括自然現象、社會現象、生理現象、心理現象,都是無常。因為一切都是無常,一切便可以改變,遇到霉運惡運,不必哀怨得失望,如能以智慧來因應,加上時空因素的轉移,惡運就會離開你;遇到好運鴻運,也不必自滿得發狂,若能以智慧心及慈悲心來善於運用,還會有更上一層樓的好運等著你,如你不知珍惜、保養、培植,自然律則的成敗得失,往往只繫於一念之差。

(摘自《平安無事》,原文收錄於《學術論考II.從東亞思想談現代人的心靈環保》)

推薦活動:【正信入門,佛系必讀】法鼓文化23週年慶開跑!

◆法鼓文化23週年慶開跑!◆
→法鼓好書全面78折、任選5本69折
→單筆滿額贈折價券
→滿1200元再送<書寫祝福>灑金美術紙 乙份
→活動期間:2018/9/12-10/31

 
 

世間事無非緣起緣滅的幻境幻相,
可是,菩薩成佛
就要在幻生幻死的眾生中,廣結善緣,
做大佛事,所以虛雲老和尚要說:
「空花佛事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

空花水月

 

通靈預言可信嗎?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還是有許多人喜歡用風水解釋人生的際遇。像名模騎馬摔傷,就有風水師說,那是因她爸爸收藏太多木雕,陰氣太盛才會這樣;也有人在電台賣藥,說加持過的水可以治病。要怎樣才能分辨哪些是真話,哪些是謊言呢?

■ 聖嚴法師

講究風水、通靈、預兆等,在人類有歷史記載以前,就已經存在。古時有先知、祭司、巫師等,用符術咒語或卜卦,來預知未來。也有人是天生「陰陽眼」,可以看到異象;或有人能把自己的身體當成通靈「工具」,傳遞來自靈界的訊息。如此功能的人,在原始人類中已有。現代民智開發了,但對未知世界的「謎」,仍然無解。

這些謎,包括天候、健康、災難、人與人、人與自然的互動等。種種災難或狀況,可能因人類一時找不到原因,預言家或通靈者就出現了。雖然這類預言或卜卦多半不正確,還是有許多人深信不疑。也有的是事後的解釋,只要能自圓其說、言之成理,就會有人相信。

比如,有次名模從馬上摔下來受傷,就推理是她父親買太多木雕,陰氣太盛;如果這個理由成立,世界上那麼多收藏木雕的人,不就都有意外嗎?

有些人天生異稟,可以看到異象,或接收靈界訊息,我是相信的。我有個美國弟子,他的禪修工夫非常好,他告訴我,靈界的「朋友」常在他家後院開派對。我告訴他:「就算你看到了,也不要告訴別人。」為什麼呢?因為別人看不到,只會產生恐懼感,或懷疑你說謊,要不然就把你當成神,多麻煩!

更何況,即使有能力與靈界打交道,預言也是大半不準的,因為因緣變化不定,通靈者看到的是某個時刻的景象,如果因緣不停改變,隨著時間發展,之前所說的預言可能失準。

我另有個美國弟子,原本以預言為生,幫人看東看西的。他一見到我,就神祕兮兮的告訴我:「師父,我在宋朝看過您。」我反問:「那時候的我是現在這個樣子嗎?」他說:「是。」但我不相信,因為「我現在這個樣子,是我今世的父母生給我的」。

釋迦牟尼佛當年生病,也是要找醫師醫病;現代人遇到問題,反而是要找大師指點。和鬼神打交道,也會有後遺症,找一個鬼趕走另一個鬼,沒完沒了,永遠受鬼控制。我知道許多通靈人病了,也要看醫師,有人卻找大師通靈醫病,真是病急亂投醫。也有人著迷天珠,說可以加深修行功力。但我的念珠,就只是普通的木頭珠子。修行是靠自己,不是靠珠子,有錢不如多布施、多念佛,不需花大錢買珠子。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修行要義

/釋繼程

如何確認佛的經緯度?如何找到修行座標?不需東西南北盲目探尋,繼程法師詳述修行意義、層次、目標,為你全方位導航!

如果不清楚修行的意義、層次、目標,只能在佛門外徘徊。繼程法師引領我們認識修行的意義,規畫修行地圖,找到用功的方法……<more>

 

佛教基本通

/魯柏.葛汀

本書的目的是作為佛教思想與修行的入門,寫給先前並無任何佛教知識的人看。

許多佛教入門書提供讀者各種不同「佛教」的總覽,試圖平均且平衡地處理過去與現存的佛教。這種作法的好處是避免落入獨厚某種佛教形式的陷阱,而其缺點則是變成一堆日期、人名、地點、教理與修行……<more>

 
!
 
 

生死皆自在:聖嚴法師談生命智慧(大字版)

/聖嚴法師


我們都以為自己擁有生命的主控權,然而,生命卻是照著自己既定的軌跡不停地往前走──從出生、成長、年老,到死亡。

生命之旅很可能會在每個人不注意的時候,悄然到站。若要避免虛度此生,就必須在匆匆忙忙的例行生活中,偶爾停下腳步,好好地想一想:如何善用生命,讓它活得快樂自在,活得更有價值......<more>

 

穿越生死,心的旅程:創古仁波切中陰救度法教授

/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一切顯相都是由心所生,培養正面的心境,就會產生正面的顯相,此生、中陰和未來世的顯相,也會變得越來越正面。看透生老病死的本質,就會知道現在如何活得更好!死亡離不開每一個瞬間,也發生在每一個當下。這就是無常。

對於尋求精神解脫的人而言,中陰救度法是開啟人類內心深密處……<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