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37期 / 2018年01月17日‧每週三發行

!

來看看素超人吧!【人生講堂】勇敢面對人生缺憾

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為什麼總是爭吵?
做的是喜歡的工作,為什麼愈來愈不快樂?
多年來,這些問題一直深藏在李心潔的心裡。
為了找到內在的平靜,她一路尋尋覓覓,
直到與禪修相遇,終於找到了答案和方法。 虛線


一個平靜的午後,燙衣服時,8歲的女兒在身邊幫忙摺衣服,突然她問我:「媽媽,你為什麼不快樂?如果你不快樂,我也不會快樂。」我愣住了。看著她,彷彿看到小時候的我,她所說的,不正是我從小的疑問嗎?原來那個曾許下願望,要帶父母找到心靈平靜的小女孩,長大後經歷了人生起伏,自己也變得不快樂。當下跟自己說,從今天起,為了女兒,一定要找出不快樂的原因、處理它,讓自己快樂起來,女兒才能快樂。

回到方法 找回心的力量

開始禪修以後,有一陣子坐得很沮喪,心突然掉到無底洞去。我不是找到方法了嗎?為什麼還會掉到這種無助感裡?繼程師父為我開示:「我們的心像海一樣,海面是風浪最大的,潛入深海的時候是最靜的。愈來愈深入,一層層潛進去,一層層不同的問題會出來。」那些是內心真正的問題。它怎麼累積的?很難追溯。例如從小累積很多憤怒,沒有去處理,長大後,就可能認為這個世界所有人都對不起你。這就是我們的心,如果沒有去看見、聽見、處理它,它就一直累積,成為被壓抑的情緒。

師父告訴我:「每次覺得心無力的時候,就數呼吸,什麼都不要想,不要被它帶著走,回到方法上。」每人都有佛性,只是被累世的負能量覆蓋住,常常覺得身心疲累,所以要靜下來,一層層剝開它、理解它,再放下。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種治療自己的能力。現在即使禪修十年,每次要去用功的時候,還是要提起勇氣,因為不知道會有什麼顯現出來。但我每一次都提醒自己,不要以為不面對它,它就會消失不見,而且愈不面對、處理它,它就會愈來愈嚴重,到時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以後,每次掉到無底洞時,我就靜下來數呼吸。數呼吸是一個特別奇妙的方法,好像在我沒力的時候,插上電,只要很專注地數,正能量又會累積,讓心開始有力量,當問題又浮現時,我就知道怎麼對應它,這是我親身的體驗。我花一年的時間來練習這個方法,一年後,再也沒有這種掉到無底洞的感覺了。

◎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3期:迴向 大悲心起樂分享

————————————————————————————————

主講人:李心潔(馬來西亞歌手、演員、第39屆金馬獎影后)
時間:2017年7月23日
地點:齋明別苑
活動名稱:心光講堂──勇敢面對人生中的缺憾
文字整理:《人生》雜誌編輯室
————————————————————————————————

 
 

尊重孩子的獨立人格,
甚至將孩子當成是一位菩薩。
雖然孩子年紀小,
但是也會有自己的世界和想法;
長大後更有完全屬於自己的福報和智慧。
所謂兒孫自有兒孫福,
應該要瞭解,
父母只是孩子一生中一個起點的助緣罷了。

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面對貧窮的勇氣

俗話說:「由奢入儉難。」在卡債風暴之後,很多人必須盡全力償還卡債,不能再像以往奢華度日。一下子要由闊綽回到簡約,實在很難適應,要如何拋棄舊習呢?

■ 聖嚴法師

一般人在習慣安逸平順的生活以後,要由奢入儉,拋棄原來的闊綽習慣,的確是很困難。《紅樓夢》裡的賈府,盛世時過得很風光,但賈府沒落了,開銷還是要照常,當家的人就很辛苦了。

面對還債壓力,首先要做到能屈能伸,不要怕丟臉,要面對它、處理它。有的人很慷慨、很豪爽,有錢時拿錢給大家用,一旦沒錢了就不知該怎麼辦?其實處理的方式很簡單,就是老實地告訴大家:「我沒錢了!」

過去有一位壽冶老法師,他是越南解放前最後一位總統楊文明將軍的師父。老和尚在越南時,非常有錢,隨時布施。越南解放後,老和尚和幾位年輕的出家人逃到美國。老和尚說:「現在到了美國,我們都沒錢了,你們身上的錢全都拿給我做為大家的生活基金,否則就不要跟我住在一起。」老法師的作法是對的,有錢時,該慷慨就應慷慨;沒錢時,也不必硬撐面子。這就是出家人的本事了。

現在一些卡債族,沒錢了就應面對沒錢的事實,過去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現在就不能這樣了。四十年前,曾經有位建築商帶全家人來皈依,一番心意要護持我,要建道場,我很感謝他。但半年後這位弟子突然不見了,找到後,他說不好意思見師父,因為生意垮了,現在住在朋友的小閣樓上,一家五口一天只能夠靠一把麵過日子,既不敢見師父,也沒有辦法面對世界。

我問他:「是不是有很多債主找你?」他說:「是。」我要他面對債主,他說:「債主會逼死我。」我說:「告訴債主,逼你死是犯法的事,也拿不到錢,讓你活下去,反而有機會還錢。」後來難關度過了,他再度站起來了,他的孩子們也很有成就,有當律師的,也有當醫生的。

這位建築師的人生起落很大,但他有勇氣活下去,有勇氣面對貧窮,不放棄生命,所以走出來了。人要學習能屈能伸、能貧能富,富時不要忘了貧時的生活,貧時要忘了富時的生活,這樣一定能度過難關。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人生394期:佛法致富

/人生雜誌編輯部


財富是幸福的基礎或是罪惡的淵藪?佛法所指的財富到底是什麼?本專題透過聖嚴法師談佛教財富觀,學習不囿於財富的心態;從經典故事,了解佛陀所謂真正的財富;理財Q&A則為大家解答理財疑慮;《心靈環保經濟學》作者果光法師,建議大家應用心五四過生活,智慧消費,並透過許仁壽、薛兆亨、陳媛秀的分享,看見財富的無常,進而不被自己的貪念所誘惑,做到理財不理債,不僅賺世間財,也能賺法財,以佛法致富……<more>

 

一行禪師談生命真正的快樂

/一行禪師

你是否也為自己的生命設定了某些目標:30歲前要贏得主管銜、35歲累積到第一桶金、為正就讀明星高中的兩個兒子一人準備一間房子、28歲前把自己嫁掉、嫁給身高180公分以上又有車有房的白領上班族……   

在邁向這些里程碑的過程中,你過著怎麼樣的生活?當期限來臨,目標沒能達成,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好不容易達成了目標,親朋好友還在身邊嗎……<more>

 
!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

/聖嚴法師

生命路徑總在不期然之處轉彎,彷彿是為了讓我們看見更廣闊的風景……歷經大環境不斷變遷的聖嚴法師,本著最初的願心,面對人生中的高山深壑,以佛法為地圖,做為指引個人安頓身心之道;進而將他對佛法的踐行領悟,透過義理分明的文字,為現代人描繪出生命智慧的藏寶圖......<more>

 

釋迦牟尼的藥箱

/太瑞知見

佛教界的異才首次出書!以幽默的口吻從藥物、公共衛生、生活模式等領域為您剖析釋迦牟尼的健康術。

本書的內容是將佛經裡很少被拿來討論的「律」作為主題,一一來向各位深入介紹在藥物、食物、公共衛生、生活模式等範疇中,釋迦牟尼所推崇的想法……<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