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八十期‧2015年5月28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不論是內心的或環境的障緣,
最好的辦法是廣結善緣,
並且多做懺悔;
廣結善緣是培福,
禮拜懺悔是消業。

摘自:《聖嚴說禪

禪與淨土都是整體的佛法

禪,在印度就是禪定,在中國才形成禪宗。其實不管佛教的哪一宗、哪一派,禪定都是共同遵守、共同修行的項目。能夠使心清淨及安靜且生出智慧的,那就是禪。

淨土則是佛教對這個世界教化的理想境界。以宗教的信仰來說,除了我們人間的淨土之外,還有天上的淨土和佛國的淨土;而且在佛國的淨土之中,也有許多不同的佛及不同的淨土。淨土的共同性是沒有犯罪的行為,也沒有煩惱的現象,所以另一種自心淨土,是在各人內心的體驗。
  
曾經有一位美國旅館的老闆告訴我,他經營這個旅館非常的辛苦。我說那是很正常的,這個世界上沒有不辛苦的地方;老闆娘則很感歎地說,美國和其他地方一樣,也是一個娑婆世界,一樣非常的辛苦。
  
那麼,在佛國淨土是不是也很辛苦呢?不會的!因為吃的、穿的、用的都不用工作去換取。在淨土裡只有精神體而沒有肉體,所以很多因肉體才有的問題都會消失了。這種淨土的景況,當信仰非常堅定,並且有功夫把心安定下來的時候,在我們人間也可以體會得到。
  
禪宗和淨土宗都是根據佛法,而且都有很悠久的歷史,但是卻各有不同的理論和修行方法;很多人都在研究這些,這也算是一種佛學。

剛才主持人介紹我的時候,說我是一位很有修行、很有學問的人,也提到我有一個博士學位。但是有人就批評說:「做個和尚哪裡需要博士學位,哪裡需要那麼多學問啊!」其實,不論在今天還是在歷史上,凡是很有貢獻的出家人,都有很好的學問。如果我沒有學問,今天我就沒有辦法在這裡對諸位知識份子做這樣的演講。

也有很多人認為禪宗不立文字,不需要學問,而且禪宗的六祖惠能大師就是個不識字的人。其實,這並不是事實。《六祖壇經》中就引用了至少五、六種以上的佛經;六祖雖然不是一個學問家,但至少他對佛教的經論卻是懂得很多。事實上,雖然禪宗不立文字,但在中國的八大宗派之中,禪宗留下的文字著述最多,這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另外,也有人說:「既然只要念阿彌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淨土宗也就不需要有什麼學問,一句阿彌陀佛,一切問題就都解決了!」這些都是懶人講的懶話。淨土宗的很多大德,包括出家的和在家的修行人,都留下了許多的文字,引經據典的說明淨土是非常重要、非常可靠的修行方法。淨土宗的經典,有很多是需要對照梵文才能夠理解的。我雖然是一個研究佛學的文學博士,不敢說全懂,不過我也出版了一冊《念佛生淨土》,歡迎參考。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完整介紹彌陀信仰與淨土法門的特色與源流,探討執持名號與念佛禪的異同,引導修行者從「有相念佛」悟入「無相念佛」,以寬廣的淨土觀,同時實現自心淨土、佛國淨土、人間淨土......

 
   
   
 
《淨土與禪》/印順導師

淨土的信仰,在佛法中,為一極重要的法門。他在佛法中的意義與價值,學佛人士應該知道的。佛教的淨土與念佛,不單是西方淨土、不單是稱念佛名。特重彌陀淨土,持名念佛,是中國佛教,是承西域傳來而發展完成的......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